心電感應不夠看,魚蝦用尿溝通94狂!

Peggy Sha
・2017/03/11 ・1837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484 ・五年級

藉由文字和口語的使用,人類得以彼此溝通,進而發展出獨特的文明。而除了人類的語言之外,動物也會各自用獨特的方式溝通:蜜蜂舞蹈、獅子吼叫、海豚吹口哨……。而在這些千奇百怪的溝通方法裡,科學家更發現,原來尿液也可以成為溝通工具,不管是談情說愛或是打架鬧事,只要有「尿」,一切盡在不言中。

眼前的黑不是黑,尿是我的眼

為了研究通訊螯蝦(Pacifastacus leniusculus)如何利用尿液進行溝通,科學家遮起了螯蝦的眼睛,想看看在黑暗之中,螯蝦們如何談情說愛。

只要有尿,我在黑暗中也會愛上你(尿液經螢光染色)。   圖/實驗圖片

在一連串的實驗後,研究者發現,如果將雌螯蝦的腎臟堵住,使之無法排尿,那麼,雄螯蝦會對牠視而不見、甚至大打出手。而一旦雌螯蝦透過尿液傳達出可以交配的訊息,雄螯蝦立刻會變得「性」致勃勃,想要一把捉住雌螯蝦,跟愛人來一場驚天動地的雲雨之歡。

不過,想跟雌螯蝦交配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在繁衍後代時,雌螯蝦不只擔負生殖之責、更需要進行育幼,反觀雄螯蝦只需提供精子,就可以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而正因對於不同性別的螯蝦來說,繁衍的成本差距太大,雌螯蝦絕對不隨便接受路上的野男人。

螯蝦的五十道陰影

想要贏得女士的芳心,雄螯蝦首先得通過「比武招親」:唯有先打敗了雌螯蝦,才能獲得交配的資格。

真是刺激又火辣的愛情啊! 圖/IMDb

戰鬥守則第一條:尿尿時機要抓好!

雄螯蝦和雌螯蝦的尿液各自有著不同的訊息:雄螯蝦會在戰鬥中用尿液表示敵意,而雌螯蝦的尿液則同時代表了邀請和挑戰之意。所以,在戰鬥過程中,雄螯蝦會盡量避免排尿,以免激發愛人的敵意;相反地,雌螯蝦這位傲嬌的妹妹則會不斷用尿去刺激男伴,一邊誘惑牠、一邊抵抗牠。

雌螯蝦之所以會在尿液中表達出如此矛盾的訊息,就是希望能確定對方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如意郎君,藉由雙方交手的過程,雌螯蝦可以判斷出對方的體格、能力,如果對方足夠強壯,雌蝦才會考慮和牠交配以產下優秀的後代。

想打架嗎?先撒泡尿再說啦

如果你以為只有螯蝦會在打架的時候尿尿,那就太小看其他水中生物了。最近,科學家發現有種慈鯛會在敵對行為中用尿液釋放化學訊息,好決定自己要採取什麼樣的戰鬥策略。(你問我他們是怎麼看到尿的?科學家在魚的身體裡注射紫色染劑,小魚就會排出藍色的尿呦~)

實驗團隊利用隔板將魚分開,這些板子中,有一半具有小孔可以讓兩邊的水互通,另一半則是實心無孔的隔板;另外,團隊也分別使用透明和不透明的板子做為隔板實驗者觀察了魚兒在各種情況下的排尿情形,各式情境包括:只有一隻魚、有兩隻魚但看不見彼此、彼此可見但不能用尿溝通、彼此可見也可以用尿溝通等等。同時,科學家也嘗試用不同體型的魚來做實驗。

科學家用隔板分開兩隻魚,左為無孔隔板,右方有孔 圖/實驗圖片

在結果中,科學家發現:當兩隻魚可以看見對方,牠們會豎起魚鰭、充滿敵意地靠近對方,而後進行排尿。這些尿液會對兩隻魚的對峙產生關鍵的影響──如果接收到大魚的尿液,體型較小的魚就會減少敵意、舉起白旗向大魚投降,進而避免一場戰爭;相反地,如果小魚沒有收到尿液中的化學物質,就會不知死活地想要攻擊大魚。而當兩隻魚可以看到對方,卻沒辦法接收對方的尿液時,牠們都會更加努力地尿尿。

這些有趣的花式尿尿法除了讓我們更深入了解部分動物的溝通方法,同時也表示,科學家越來越注重那些除視覺之外的訊息。而在動物世界中,除了尿液中的化學訊息,動物也會利用震動、電和紫外線等方式進行溝通,未來我們還會知道什麼特別的溝通方法呢?真是令人期待!

• 如果你對動物間的溝通很有興趣,歡迎看看這部來自 TED-Ed 的影片:

1. Matt Blois, “Fish communicate through their urine“, Science, [2017.01.27]
  2. Bob Yirka, “Fish found to communicate with one another using urine“, Phys.org, [2017.02.02]
  3.  Ed Yong, “Crayfish females lure males with urine, but then play hard to get“, Discover, [2010.03.30]
  4. Charles Q. Choi, “Urine Signals Sex, Violence to Crayfish“, Live Science, [2010.03.29]
  5. Bayani, DM., Taborsky, M. & Frommen, J.G., “To pee or not to pee: urine signals mediate aggressive interactions in the cooperatively breeding cichlid Neolamprologus pulcher“, Behav Ecol Sociobiol (2017) 71: 37. doi:10.1007/s00265-016-2260-6
  6. Berry FC, Breithaupt T., “To signal or not to signal? Chemical communication by urine-borne signals mirrors sexual conflict in crayfish.“, BMC Biol. 2010 Mar 30;8:25. doi: 10.1186/1741-7007-8-25.

Peggy S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