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毛「感」走蟲

2011/12/14 | | 標籤:

Credit: Fotosearch; (inset) CDC

在深夜裡,它悄悄地跑到你的床上,在你的皮膚上爬行,是一隻床蝨(bedbug)在你的毛髮森林裡面探索,接著他把口針刺入你的身體,飽餐一頓。但如果它不小心踏錯一步,可能會被一巴掌給打死。

人們被這些微小的昆蟲爬過的時候為什麼會覺得發癢呢?研究人員找來19位體毛濃密不等的自願受試者,並且將他們一邊手臂上的毛除去。然後,他們要求受試者往遠處看,同時把臭蟲放到他們的手臂上。當受試者感覺到有東西爬在他們手上的時候立刻按鈴。

這些參加試驗的人,特別是那些身上每平方英吋的毛囊數目較多,以及全身的體毛較長的男性,他們沒有刮毛的那隻手臂會比其他毛髮較少的受試者,快上幾秒鐘察覺到床蝨在手上爬。這篇研究被刊登在今天的《生物學快報》(Biological Letters)。而且,每位受試者都花了較長的時間才在被刮毛的手臂上感覺到有床蝨。研究人員得出的結論認為:這可能解釋了為什麼人的身體還是有毛髮覆蓋,即使我們現在不再需要用它來禦寒。

翻譯來源: ScienceShot: Hairy Men Make Good Bedbug Catchers

原始論文:Human fine body hair enhances ectoparasite detection

研究昆蟲的人,腦袋不時地轉來轉去,對於這個世界充滿好多想像與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