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在雙重攻擊中利用糖尿病藥物餓死癌細胞

英國科學家已發現如何阻斷癌細胞中能量製造的關鍵控制者,並以糖尿病藥物,metformin(滅糖敏),來對付它們,有效地餓死癌細胞。這項研究 29 日已發表在 Nature Cell Biology 期刊上。

癌細胞的關鍵特徵之一是它們能迅速分裂及生長。為了辦到這件事,它們需要切換到一種迅速產生能量的方法 — 以一種稱為醣解作用(glycolysis)的過程分解葡萄糖,藉此產生創造新細胞所需的能量與原料。

研究者發現這種切換是由一種蛋白質複合體所控制,稱為 NF-kB,那控制著不同類型之能量產生的平衡。當葡萄糖供應短缺時,NF-kB 會將能量產生移到另一種無須倚賴葡萄糖的過程。不過在癌細胞內封鎖 NF-kB 將使得它們無法進行這種切換,所以它們最終會餓死。

以這種蛋白質複合體為目標,研究者藉此證明他們能在實驗室內殺死腸癌細胞。為模仿葡萄糖缺乏的效果,研究者首先以某種能封鎖 NF-kB 的分子處理癌細胞,不過靠它自己本身對於倖存沒有效用。但是當與糖尿病藥物 metformin 結合時,那阻斷能量製造的另一種方法,它們有效地圍攻癌細胞,故它們飢餓並死亡。

Guido Franzoso 教授(領導位於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者)表示︰"這是 NF-kB 首度被證明可控制細胞如何產生能量。我們已知 NF-kB 在癌症中扮演某種角色。那是某個調控者家族的一部份,控制著免疫與發炎反應,且經證明能促進這種疾病。"

“NF-kB 的阻斷劑目前已用於臨床來治療癌症病患,但因為它們的副作用,所以成效有限。我們希望我們現在能開始探索,將它們與 metformin 結合,成為一種雙重打擊,以增加它們對抗癌症的效力。"

Dr Julie Sharp(Cancer Research UK 的資深科學資訊經理)表示:"癌細胞需要快速的能量供應以便生長及分裂,而理解它們如何產生能量則是一個另人振奮的研究領域。藉由阻斷能量製造,有效餓死癌細胞,研究者揭露某種新方法,能選擇性地攻擊癌細胞,使正常細胞不受傷害。"

資料來源:Medical Xpress:Scientists use diabetes drug in double hit to starve cancer cells [August 29,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