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將為人師,有助學習

文/李覓農

如果認為學會了要去教別人,我們會學得更好。

《記憶與認知》期刊(Memory & Cognition)最近有一篇論文,研究學習心態對學習效果的影響力。研究人員進行了一系列「學習新知─閱讀與記憶」的實驗,他們準備了一些文章,發給兩組受測者研讀,其中一組被告知讀完後要考試;另一組則被告知,這些文章是要當作教材,讀完之後去教導其他人。實際上,所有的實驗參與者K完書都要參加考試,並沒有人真的去教學。

結果顯示,透過簡單的指令,僅僅告訴學生他們將為人師,就足以改變他們的心態,讓他們比另一組只是要準備考試的學生,致力於更有效的學習方式,並且在接下來的考試中獲得較好的成績。被要求讀完文章後要教導別人的實驗參與者,事後對於所學內容有更完整、更有組織的記憶,而且,一般來說,「將為人師組」比「準備考試組」要能夠正確回答更多與學習內容有關的題目,尤其是涵蓋文章重點的題目。

老師們在備課時,通常會找出教材的重點,並且將所有的資訊綜合彙整出一個有條有理的結構,而實驗結果顯示,實驗參與者被告知要教導別人時,就會轉而採用這類有效的研讀策略。

研究發現,一般莘莘學子儘管從小經歷大小考試,參與過無數正式和非正式的學習活動,但若只是為了準備考試,不一定能夠運用最佳學習策略來念書,可是只要告知角色改變,「即將為人師」的期望便如四兩撥千金般,激發和引導他們選擇出最有力的學習策略來念書。

主持這項研究的博士後研究員表示,他覺得這個實驗最有趣的一點,就在於他們所做的,不過是在學習前改變參與者的期望,便能對學習效果造成顯著影響。人類心理的奧妙神奇可見一斑。

這樣看來,無論是在家或在學校教室裡,對學習者灌輸一種「將為人師」的期望,可能是提高學習效率最簡便的手段了。試試看,下回K書時,別想著是為了準備考試,不妨告訴自己念書是為了去把某個同學也教會吧!如果你身為父母或老師,指導孩子或學生學習時,可別忽略了這好用的小技巧哦!

參考資料:John F. Nestojko et al. Expecting to teach enhances learning and organization of knowledge in free recall of text passages. Memory & Cognition [2014] DOI 10.3758/s13421-014-0416-z

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 AGN)是一類中央核區活動性很強的河外星系。這些星系比普通星系活躍,在從無線電波到伽瑪射線的全波段裡都發出很強的電磁輻射。 本帳號發表來自各方的投稿。附有資料出處的科學好文,都歡迎你來投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