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住在食物裡的蝦子

如果你喜歡吃果凍,那住在巨大果凍挖出來的房間裡,餓得時候就挖一口,應該是件很完美的事,海綿蝦(Typton carneus)應該就是這故事的主角,這種鮮豔橘色外表的小蝦,住在活的海綿中。科學家現在發現,它們不只把海綿當做棲身之所,還會吃它們的房子。

直到最近,科學家才發現這種小蝦,因為它們體型不會大於1.5公分,也很少離開它們在海綿裡頭建造的通道。但現在科學家已經鑑定出很多樣的海綿蝦,其中一種甚至在海綿中形成類似蟻窩的聚落。

科學家一直假設海綿蝦是「寄生」於海綿中,因為小蝦會咬下海綿,造它們躲藏的掩蔽所,但卻只有在兩支海綿蝦類群中,找到行為上的證據。為了要證實寄生關係普遍存在於海綿蝦廣泛的種類中,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的生態學家 Adam Petrusek和他的同事,先在中美洲貝里斯收集海綿並檢視組織。結果發現,約有34%的海綿裡住有海綿蝦。

另外的證據是海綿蝦的螯。研究團隊利用電子顯微鏡掃描,發現小蝦的第二對足,看起來是具「有特殊意圖」的工具。研究團隊認為,這對螯不像是用於防禦或打鬥,Petrusek說:「海綿蝦的第二對足和一般的龍蝦或螃蟹不同,比較像是一把剪刀。」

研究團隊除了看到蝦界的「剪刀手愛德華」之外,還解剖了海綿蝦的胃,發現海綿片段,進一步證實了小蝦會把海綿吃進肚子裡。除了T. carneus,這種海綿蝦以外,它的表親 T. distinctus也有類似的一對剪刀。Petrusek預期,寄生關係應該會普遍存在於其他「海綿房客」動物中。

然而,或許海綿蝦不是惡房客。海綿再生的速度很快,海綿蝦的飲食習慣可能不對它造成影響;海綿蝦也許也有提供給他的房東一些好處。雄蝦會揮動他的螯,趕走其他要闖進海綿的入侵者,像是會啃食海綿的海星。另外,海綿蝦習慣雌雄成對居住在單一海綿中,能確保海綿不會收到過量的房客而影響居住品質。

資料來源:ScienceNow: Shrimp Hurt the Sponges That Shelter Them [29 July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