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生小孩會變笨?誰說的!

媽媽把生命給了小孩,幫助小孩從一個受精卵變成很多細胞到完整的個體。這個過程裡難免有些細胞會留在媽媽體內。這些來自胎兒的細胞還有分化能力,可能可以像幹細胞一樣幫媽媽修復受損組織,但也提高了媽媽得到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

這群研究人員想知道這些胎兒細胞會不會跑到媽媽腦部,進而改變媽媽發生腦部病變的風險。他們採取 59 位不幸往生女性的腦部樣本來進行檢測,結果他們在 63%女性的腦部樣本裡測得男性特有基因,顯示她們懷的兒子當年應該留下了一些細胞,一直保存在媽媽腦部。這些細胞對媽媽會不會有影響呢?在這篇研究裡還没有要直接檢驗因果關係(不會有人想當白老鼠吧),但是在這 59 個案例中剛好有 33 位有阿茲海默症病史,或許可以用來看趨勢是否存在。那究竟腦部有小男生 DNA 的媽媽會不會比較容易得到海茲海默症?

他們研究的結果恰好相反,在 26 個没有阿茲海默症病史的樣本裡,腦部測得男性 DNA 的比例比有阿茲海默症病史的 33 個樣本要高。這個結果指出小男生的細胞或 DNA 有可能可以幫助媽媽降低得到腦部疾病的風險。這篇研究裡因為没辦法區分小女生的 DNA 和媽媽的 DNA 而無法判定是否和小男生有一樣的現象。目前這個研究還只能看出有這麼一點趨勢,這麼少的樣本數(59),再加上尚未證實因果關係,讓結果不足以推論出「生小孩不容易老年痴呆」之類的結論,不過總是給了媽媽們一個希望,看能不能變成個提高生育率的新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