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擬態不完美的原因

常常搞不清楚停在葉子上的是食蚜蠅(Syrphidae)還是胡蜂。食蚜蠅這身外表,能勸退飢餓的鳥,不過常常也會發現擬態不那麼像胡蜂的食蚜蠅(圖左與圖右相比)。過去科學家認為,不完美的擬態是因為牠們同時擬態不同種生物的原因,或者是牠們在人和鳥類眼中不同。為了測試假設,科學家找來38種食蚜蠅,和10種蜂。除了分析這幾種蟲子的體色,也測試是否能騙過人類和鳥類的眼睛。結果卻顯示,體型大小才是關鍵-大型食蚜蠅有最接近完美的擬態,而小型食蚜蠅則最不像蜂。研究團隊認為,這是因為鳥類偏愛捕食大型食蚜蠅,在捕食壓力下,演化的結果使大型的食蚜蠅外表比較像胡蜂。研究結果發表於《Nature》。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A Fly’s Imperfect Disguise [21 March 2012]

小朋友暑假不上課要幹嘛?當然是要一直玩一直玩啊~

但是玩樂也要有收穫

在這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加速時代」

就算不能預測未來、也要讓您家的小朋友擁有跟上未來的「自主學習力」

該怎麼獲得自主學習力呢? 2018 泛科夏令營幫您的小朋友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