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貓皇帝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答不出來別說你是貓奴!

Peggy Sha
・2018/04/27 ・2573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444 ・四年級

身為盡職的貓奴,一定都很清楚自家主子的各種愛好和習性:最愛的飼料、最喜歡待的位置、最想被人撫摸的部位。但是,你能說出家裡的貓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嗎?

不知朕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哪裡是好奴才!source:Adan’s Everyday + Lego

先左掌還是先右掌?第一步最重要

今年(2018)一月在《動物行為》(Animal Behaviour)期刊上有篇研究就專門探討了貓咪的「慣用掌」問題。以人類來說,大約有 90% 的族群是習慣使用右手進行吃飯、寫字等日常動作,那麼,貓咪們是否也有這種偏好呢?

你有沒有注意過,貓咪下樓梯時,先伸出的是哪一掌?圖/focusonpc @Pixabay

這種疑惑,問問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的「動物行為中心」就對了!在這個中心所進行的最新研究中,科學家發現到:貓咪們也有自己的慣用掌,不過,跟人類社會不一樣的是,貓咪世界中並沒有右撇子獨霸的現象。

為了進行研究,科學家們找來了 24 隻公貓和 20 隻母貓,牠們的年齡介於 117 歲之間,都是經過絕育手術的混種貓兒。而為了盡可能地減低實驗對於貓咪所造成的壓力,實驗都是在飼主的家裡進行。

測試「慣用掌」的實驗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自發行為」和「受制行為」。

感謝屋膩賞光!source:隔壁棚同事Kobe

第一個部分著重在觀察貓咪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自發行為。這大概是飼主們最喜歡的部分了,因為他們可以整天觀察自家的主子:貓咪在家裡下樓梯時是先伸右掌還是左掌?牠們走進貓砂盤的時候是用哪一掌跨過邊緣?主子在睡覺或休息的時候習慣躺左側還是右側?飼主們需要記錄下這些問題的答案,每個問題都需要至少 50 個觀察結果。(完全就是藉實驗之名行吸貓之實。)

至於實驗的第二個部分,就多了些操作的因素了:研究員們在貓咪的家中設置了特別的飼料器,如果想要好好飽餐一頓,那貓咪必須將爪子伸進洞中才能拿到裡面的食物。

• 特殊設計的食物塔可以更明確地看出貓咪慣用掌,但在實驗中移除了最上層,因為高度過高。影片來源:catit

公貓愛左掌,母貓愛右掌

研究紀錄的數據顯示:大部分的貓兒在從事拿食物(73%)、下階梯(70%)、跨越障礙(66%)等行動時都會有自己的「慣用掌」;而在睡眠姿勢這一項指標,貓咪們則沒有顯示出特別的偏好。

貓咪表示:朕睡左邊睡右邊都一樣可愛!source:陳亭瑋

根據實驗結果,研究者發現到公貓們明顯地更傾向於使用左掌,而母貓們則喜歡使用右掌,這其實是非常出人意料的,因為這些貓咪都已經過絕育手術,卻仍表現出性別的差異。科學家認為,目前的數據可能暗示了雄性動物和雌性動物在神經結構上有所差異,但尚需深入研究才能知道更多。

但是,說了這麼多,主子愛用的是左掌還是右掌究竟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呀?除了滿足我們的好奇心之外,能夠更認識自家的寵物其實是很有意義的,比如說,你就能知道牠容不容易得到憂鬱症(?)

有些研究認為,那些沒有慣用肢(左右開弓啦),以及慣用左肢的動物跟慣用右肢的動物比起來,對於壓力比較敏感。舉例來說,慣用左肢的狗狗就比慣用右肢的狗兒看起來更悲觀。

左撇子的狗狗可能更加敏感悲觀。圖/jobertjamis23 @Pixabay

站在飼主的角度,這樣的認知可以讓他們更清楚地知道自家寵物對於一些壓力環境(例如:拴著看家、看獸醫、聽到煙火鞭炮聲)的承受力為何,也才能用更好的方式對待牠們。

愛用哪一手,影響動物的抗壓力

不過,慣用肢跟壓力承受度到底有什麼關係?動物行為中心主任 Deborah Wells 對此表示:慣用肢的偏好跟對側的運動皮質(motor cortex)有關,因此,藉由觀察動物的慣用肢可以進一步了解牠們的大腦側化現象。

運動皮質位於圖中紅色區域。圖/operativeneurosurgery

在許多不同物種的身上,科學家都發現到:

慣用左肢的動物(右腦優勢)跟慣用右肢(左腦優勢)的動物比起來,比較具有攻擊性、較為警惕、對於恐懼的反應也更加強烈。至於那些沒有慣用肢的動物,左右半腦之間的連結較差,也會導致較強烈的應激反應。

所以說,如果觀察到了動物的慣用肢,我們就可以更了解牠們較依賴的半腦,從而得知牠們對於壓力的敏感程度。

許多動物(包括鯨魚、人猿和狗)在日常行為中都展現了某種程度的側化現象,雖然我們現在對於慣用手(慣用掌)還沒有完全了解,但這些研究的確讓我們有線索可以更進一步了解這些動物。

好啦,說了這麼多,快去觀察一下你家貓兒慣用哪一掌吧!

• 咪魯:朕才不會讓你猜到膩!(設計對白)source:NPOst當家主編S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