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嚇破蛋

新的研究發現,只要些許天敵的聲音,即使不是真正的威脅,也會降低鳥子代的數量及存活率。這項發現對於野生動物保育和管理而言,相當重要。

加拿大西歐達里歐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的生態學家Liana Zanette和研究團隊,調查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境內,數座海灣群島(Gulf Islands)上的北美歌雀(Melospiza melody)。於130天的築巢季內,在築巢區域周遭圍繞通電的鐵絲網,避免天敵來犯,再架上擴音器,一區播放浣熊、貓頭鷹、隼,歌雀天敵的聲音;另一區則播放非天敵的動物,像是海豹、鵝、蜂鳥的聲音。擴音器每四天播放聲音,四天無聲;播放聲音的時段,全天內每幾分鐘便發出聲音。

播放天敵聲音區域的雌鳥,行為大大地改變。她們將巢築在較密集且代刺的植物上,也花較多時間在巡視周遭,注意天敵的動靜;較少時間收集食物,產下的蛋數量也較少,而過去的研究也顯示這兩者之間有些關連。當雛鳥孵化後,母鳥也提供較少食物給小孩,每小時內約八趟獵食,少於自然狀況下的十一趟,同時,獵食的距離也縮短一半。整體來說,暴露在天敵聲音的母鳥,較沒聽到天敵聲音的母鳥,少了40%的雛鳥。這項研究發表於《Science》。

研究的另一位共同作者Michael Clinchy認為,這項發現將影響物種保育策略的擬定。舉例來說,在某些城市的野貓捉放計畫,前提是假設牠們在公園內能受到飼育員的良好照養,而不以其他動物,像是歌雀的鳥類為食。「不過,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就算只是露出天敵的跡象,就足以對野生動物造成負面影響。」Clinchy說道。尤其一些野貓計畫,是在保育區域內執行。

Clinchy還提到,這項發現或許能解決自1995年起,黃石公園野狼引進計畫的爭議。支持該計畫的人士認為,野狼一度在黃石公園興盛,但卻在1920年代滅絕。以狼控制麋鹿族群的數量,才能使當地植物及其他小動物繁盛。不過反對者則認為,1995年後,麋鹿族群卻下降了一半,並不能歸功於狼群,因為狼群每年並沒有獵捕足量的麋鹿。Clinchy說:「我們的結果顯示狼控制了麋鹿的數量,但不是藉由獵殺,而是嚇跑牠們。受到驚嚇的麋鹿,會有類似歌雀的反應-較多時間待在安全地帶,消耗較少食物,產下較少後代。未參與這項研究的生態學家Thomas Martin表示,在Zanette這項新發現之前,並沒有研究量化這些物種間的相互影響。不過Martin認為,將歌雀的結果推到其他動物之前,還需要有更多的研究支持,他說:「目前僅在一種動物上發現這種現象,而其他動物及棲地顯然有很大的差異,不過這項研究的確替新的議題開了一扇新的大門。」

資料來源:ScienceNow: Songbirds: Scared to Death [8 December 2011]

相關文章:PanSci: 捕食壓力如何改造生態系?(也有提到黃石公園狼的爭議,但該文引用的研究不認為狼會嚇跑麋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