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都市鳥類的行為可能造成物種分化

若要找出能迅速適應都市化變遷的物種,人類絕對不是唯一一個。新的研究指出移居到都市的歐洲,烏鶇(Turdus merula,或稱「黑鶇」),遷移的距離比牠們的近親短-這項行為的改變,最終可能使族群分裂成獨立的物種。

科學家在長達2800公里、跨越西班牙到愛沙尼亞的路途上,研究進出7個城市的168隻烏鶇。當烏鶇在整個歐洲四處覓食時,不同比例的氫同位素會進入牠們的鳥喙以及羽毛裡,成為一部份,藉此線索可以了解牠們的遷移模式。

資料顯示,在歐洲北部的都市烏鶇是從1930年代開始遷移至都市,而這些都市烏鶇在冬季時比起其他黑鸝,待在離家最近的地方。然而他們居住在森林的近親,每年都還是為了取暖而振翅飛往歐洲南部或者非洲北部。科學家於本月《Oikos》上發表此研究。

都市通常比鄉下溫暖,攝取食物的機會也比較多,這些都可能是讓都市烏鶇宅在城市周圍的原因。遷移距離落差可能可以解釋已經浮現於都市跟野外烏鶇族群之間的基因差異,這可能是物種分化的第一步。

資料來源:ScienceShot:Urban Bird Behavior May Divide a Species[30 November 2011]

2014.06.08 更正:原將 Turdus merula 誤譯為黑鸝,經指正改為烏鶇。

泛知識節倒數中!3/30、3/31隆重登場!

知識能不能當飯吃?當然!但要做得好吃、容易消化,還要讓人收穫滿滿,那可真是門學問。

泛知識節裡,我們要和你分享「科學可以怎麼學?」「科普書如何鍊成?」、「知識型Youtuber們的辛酸血淚史」、「有趣的展覽如何策劃?」還有「官方科普如何把研究說得有趣?」

想知道這些獨家秘辛,就快來:http://bit.ly/2Hm3M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