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閃!人造光害會干擾海洋生態

afore
・2015/05/21 ・1157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23 ・七年級

lightbulb-336193_1280

因為有燈光,人類活動的時間得以大幅的延長;但我們依賴的人造光卻可能會危及海洋的生態系統,導致許多海生動物的幼體無法找到合適的棲息地。

近期一份研究指出,來自港口、船隻及岸邊其他設施的光害很可能會干擾海洋生態。這項研究是由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群落生態學家Thomas Davies主導,研究團隊選擇在英國的梅奈海峽(Menai Strait)進行研究,梅奈海峽就位於威爾斯西北部及安格爾西島之間,極少接收到人造光。研究人員將三十六塊塑膠板放入水中,藉此觀察人造光到底會不會對海生動物造成影響。

到了夜晚,研究人員讓其中一組的塑膠板暴露在照度為十九或三十勒克斯(Lux)的燈光下,這個燈光是由白色的LED燈所發出的冷光,其照度相當於街燈的亮度;對照組的塑膠板則僅接收由大氣層所反射回來的間接人造光,沒有再受到其他光源的干擾。Davies表示:「光害在梅奈海峽很少發生。在這裡,滿月時的月亮會比間接的人造光還要亮。」

研究人員將塑膠板在海中放了十二周,這十二周的時間已夠海生蠕蟲、剛毛蟲、海鞘等無脊椎動物的幼體在塑膠板上停駐、發育成熟。之後,研究人員再將塑膠板取回,並計算上方停留動物的個體數以及牠們的聚居面積。

研究結果顯示,人造光會減少海鞘(Botrylloides leachi)及剛毛蟲(Plumaluria setacea)在塑膠板上的聚居面積,這些濾食性生物都是以海洋的營養物及浮游生物為生,牠們的存在也可以維持海岸健全的生態系統。

至於海生蠕蟲(Spirobranchus lamarcki)的聚積面積則會因為人造光的照射而增加。研究團隊也將此研究結果發表於Biology Letters,概括來說,他們發現人造光會影響39%的物種的棲息情形,這個數字包含了人造光對於不同物種的正負面影響。

然而,許多會因人造光的照射而增加聚居面積的生物都屬於令人討厭的附著生物,這些生物包含了微生物、海藻,還有很多會依附在船身、碼頭、水產養殖業設備的無脊椎動物,這些附著生物不僅會破壞人造設施,也會對當地的海洋生態造成危害。所以對我們來說,在海邊點燈可說是弊大於利。就拿最令人頭痛的附著生物 – 藤壺來說,光是要修復藤壺所造成的破壞,全世界每年就得花上美金三億多元,而且這個金額還在持續上升。

sn-sealightCC

在提出與光害防制法有關的建議之前,研究團隊還得進行更深入的調查。未來,他們可能得實驗海洋生態在不同照度、週期及波長的人造光的照射下所產生的影響。Davies說:「這個研究想傳達的重點是,我們真的必須開始研究人造光到底會對多少生物造成影響、如何影響,還有這些影響的最低限度為何,這些問題都是我們必須考慮的。」

好消息是,一旦研究人員了解到人造光如何對不同物種的行為產生影響,他們就可以調整LED燈的光譜,發明一種仍然可以提供人類所需的光源、但對於其他生物的危害沒有那麼大的人造光。

afore
泛科學特約編譯作者。一個很容易臉紅的女生,最想去的國家是印度。

頭髮禿禿該怎辦?國外研究有一種療程是以「低能量雷射療法(LLLT)」來照射頭皮
・2022/09/19 ・175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由 蓓麗嘉國際 委託,泛科學企劃執行。

• 文/陳彥諺,皮膚專科陳昱璁醫師

看似無用的頭髮,除了防曬、保暖的功能外,還有外表上的美觀作用。「美觀」雖然乍看之下並不實用,但是,如果生得一張好看的臉,偏偏頂上荒涼,好看的外貌卻極容易因此而消減幾分。

以往在治療禿頭上,有四種主要方法:改善作息、塗抹含有米諾地爾(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水、口服抗雄性禿之藥物、植髮手術。不過,隨著科技進步,科學家們也不斷地探索著新方法!

目前除了上述四種常見方法外,還有另一種安全且可居家執行的療程,是以「低能量雷射療法(LLLT)」來照射頭皮,進而達到讓落髮毛囊重回生長期的方式。

毛囊(hair follicle)是毛髮生長的搖籃。圖/Wikipedia

什麼是低能量雷射療法(LLLT)?

低能量雷射療法,全名叫做 Low-Level laser(light) therapy。這是一種運用低功率雷射(通常是紅外線)來治療特定症狀的治療方式。低能量雷射與傳統雷射並不相同,傳統雷射是高能量的雷射,常用單位是瓦特(Watt),大多用在切割或止血等大手術上。然而,低能量雷射是能量較低的雷射,具有安全性外,用途也更加廣泛,常用於減輕疼痛、治癒傷口、神經再生等。

不過,會發現低能量雷射也許能增生毛髮,其實完全是歪打正著的結果,為何會這樣說呢?有個故事小插曲是發生在 1960 年代後期,匈牙利醫生恩德雷・梅斯特(Endre Mester)原本在進行一系列實驗,想證明雷射光到底會不會致癌。

他將小鼠背部毛髮剃光,再使用低功率紅寶石雷射光(694nm)照射,結果,小鼠並沒有因為照射雷射光而得到癌症,出乎他的預料,雷射光的照射,反而改善了小鼠背部剃毛區域的毛髮生長狀況。

恩德雷・梅斯特發現雷射光可以改善小鼠的毛髮生長狀況。圖/Wikipedia

這項發現,也引起了學界對於 LLLT 治療禿頭的關注。近年來,實際研究成果中也指出了患有雄性禿症狀的患者,在經過定時定量的低能量雷射照射下,能有效改善部分受試者的禿頭狀況。

雷射光與 LED 的差異

LED 光源就是家裡的省電燈泡,這些燈泡發出的光,波長較雷射光廣泛,也沒有特定方向性,此外由於光波的相位並不統一,會互相干擾影響光波的能量。

雷射光源的產生是來自雷射二極體,通過電流產生光後會在共振腔中共振,產生更多同波長的光。因此,雷射光源的波長較為單一,具有高度指向性,且相位一致,更容易控制能量。而這些性能也反映在價格上,雷射光源每 nW 的成本,更是高於 LED 光源近 100 倍。

皮膚專科陳昱璁醫師表示:「造成落髮常見的因素包括:雄性禿、壓力、產後落髮甚至是打完疫苗或確診後的副作用都有可能引發落髮,目前通過台灣衛福部核准改善落髮的治療方式有生髮水、口服藥、低能量雷射與植髮手術,而低能量雷射的優點是非侵入、無顯著副作用、可居家使用的生髮器材,不過,若雷射波長不同會造成波長干擾,建議民眾使用 650nm 單一雷射光,至於適合用什麼樣的方式治療建議民眾到門診由專業醫師評估。」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圖/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在傳統的髮療法當中,皆存在著潛在的副作用風險,比如,使用含米諾地爾的生髮水,有可能會造成頭皮刺激不適,初期使用也可能有掉髮增加的情形,女性也偶有出現臉部多毛症的狀況;而口服藥常見副作用包含性慾減低、勃起異常、不孕等副作用。

陳昱璁醫師也提到:「雷射生髮帽屬醫療器材,若不當使用仍會造成傷害之虞,因此不鼓勵民眾自行購買,若有異常落髮徵兆,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諮詢,才能對症下藥,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療程。」

所以頭髮禿禿別害怕!遇到落髮難題,不要遲疑,及早開啟適合的療程,才能盡早回歸頂上的繁榮景象。

※ 以上屬醫療資訊分享,任何療程效果與副作用因人而異,如有需求請以專業醫師建議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