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銀河系邊境發現新生恆星

臺北天文館_96
・2015/03/07 ・116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29 ・七年級

巴西南大河州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Rio Grande do Sul)天文學家Denilso Camargo等人透過廣角紅外尋天探測器(Wide-Field Infrared Survey Explorer,WISE)影像,在銀河系極邊緣處發現新生恆星。發現新生恆星這件事看起來似乎挺普通的,但這些新生恆星所在之處卻非常不普通,因為銀河極邊緣處可以用來製造新恆星的材料非常稀少,要誕生新恆星是非常困難的事。

我們的銀河系是個所謂的棒旋星系,在星系中間有個由大量恆星、氣體與塵埃組成的棒狀結構,之後有數條主要由恆星構成的旋臂自棒狀結構向外成螺旋狀延展。若從側面觀察銀河系,則銀河系顯得相當扁平,絕大部分物質集中在銀河盤面(銀盤)和銀河系中央的銀核區域內。

恆星基本上是從氣體含量豐富且稠密的巨分子雲(giant molecular cloud,GMC)中誕生,而巨分子雲主要分佈在銀盤較內側的範圍。單一巨分子雲中含有許多小團塊,絕大多數恆星就是一起從這些團塊中誕生而形成星團。

Denilso等人檢視WISE的紅外波段觀測影像,結果不僅在銀盤上下方數千光年遠之處發現巨分子雲,而且其中一個巨分子雲裡面居然同時含有2個星團;這是天文學家第一次在銀河系內這麼偏僻的位置發現有新恆星誕生。

f2a
credit: D. Camargo/NASA/WISE

這2個新發現的星團分別編號為Camargo 438和439,位在編號為HRK 81.4-77.8的巨分子雲中。HRK 81.4-77.8估計年齡約有200萬歲,位在銀盤下方約16000光年遠之處的鯨魚座方向,離銀河系一般的恆星誕生區非常遠。上圖就是新發現的Camargo 438星團的WISE衛星W1的負像,影像寬度約相當於24光年,影像中的每個黑點都代表一顆恆星。

Denilso等人相信在銀河系邊境之處居然有新生恆星誕生,可能的解釋有兩種。第一種是「煙囪模型(chimney model)」,即銀盤上發生諸如超新星爆炸等劇烈事件將塵埃和氣體拋出銀盤外,在這些物質落回銀盤的過程中逐漸併攏而形成巨分子雲。另一種解釋是銀河系和大小麥哲倫等衛星星系之間的重力交互作用,可能從而擾亂了落入銀河系的氣體,從而在氣體比較稠密的地方形成巨分子雲和恆星。

這些天文學家目前正努力瞭解這些造星原料是如何抵達這麼遙遠的地方。其中,煙囪模型需要數個世代的數百顆大質量恆星發生超新星爆炸,如此一來所產生的超級風(superwind)才有足夠的威力將HRK 81.4-77.8拋到現在的位置上。在幾百萬年期間,這些超新星爆炸產生的氣泡結構自身會擠壓拋出的物質,形成更多恆星,然後又刺激物質的拋擲,而這些物質最終會如降雨般逐漸落回銀盤,整個景象如同銀河噴泉一樣。

Denilso說明道:這項發現顯示銀河系沒有先前認為的那麼空曠。新發現的星團真的很奇特,或許在數百萬年之後,這些星團中的恆星周圍若有任何居民,那麼他們或許能以俯瞰之姿來觀察銀河系,和我們在地球上看到的景象將完全不同。

1. Astronomers find newborn stars at the edge of the Galaxy.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04 March 2015]

2. Camargo, D., Bica, E., Bonatto, C., & Salerno, G. (2015). Discovery of two embedded clusters with WISE in the high Galactic latitude cloud HRK 81.4-77.8. arXiv preprint arXiv:1501.03707.

臺北天文館_96

發現最靠近地球的黑洞:Gaia BH1
・2022/11/30 ・2897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林彥興|清大天文所碩士生、EASY 天文地科團隊主編、全國大學天文社聯盟監事

本月初 [1],「最靠近地球的黑洞」這個紀錄被刷新了!以天文學家 Kareem El-Badry 為首的團隊,利用蓋亞(Gaia)衛星極度精準的天體位置資料,加上多座望遠鏡聯合進行的徑向速度量測,成功確認了約 1550 光年外位於蛇夫座的一顆恆星,正與黑洞互相繞行,打破離地球最近的黑洞紀錄。

狩獵隱身巨獸的方法

人類搜尋黑洞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對於正在「進食」,也就是正在吸積物質的黑洞,由於其周遭的吸積盤和噴流等結構會在無線電、X 射線等多個波段發出強烈的電磁輻射,因此相對容易看到;但沒有在進食的黑洞,就要難找許多。

畢竟黑洞之所以被叫做黑洞,就是因為它本身幾乎不會發光。想要尋找這些「沉默」黑洞的方法,通常只能靠著黑洞的重力對其週遭的影響,間接推測黑洞的存在。

其中最常見的方法,就是尋找「繞著看不見的物體旋轉的恆星」。一般來說,恆星在天空中移動的軌跡應只受恆星的視差和自行影響,但如果恆星在與另一個大質量的天體互相繞行,比如我們的目標:沉默的黑洞,那恆星的軌跡就會受到黑洞影響。

因此觀測恆星的移動軌跡,是尋找沉默黑洞的重要方法之一。這個方法最著名的例子,就是 2020 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Reinhard Genzel 與 Andrea Ghez 藉由長時間觀測銀河系中心的恆星運動(位置與徑向速度),從而確認了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

UCLA 的銀河中心觀測團隊即是以觀測恆星的運動確認銀河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圖/UCLA Galactic Center Group – W.M. Keck Observatory Laser Team

但由於方法間接,用這類方式尋找黑洞時往往很難確定那個「看不見的物體」到底是不是黑洞。舉例來說,2020 年歐南天文台的天文學家宣布發現 HR 6819 是一個包含黑洞的三星系統,卻在更多更仔細的研究後遭到推翻。因此從恆星的運動來尋找「黑洞候選者」相對不難,但是想要消滅所有其他的可能性,「確定」黑洞的存在,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多方聯合|鎖定真身

那麼,這次的新研究是怎麼「確定」黑洞的存在的呢?

第一步,天文學家們先把目標鎖定在「形跡詭異」的恆星。因為當一顆恆星與黑洞互相繞行時,恆星在天上的運行軌跡會因為黑洞的引力而有週期性的擺盪。所以,如果我們看到有個恆星的軌跡歪歪扭扭,這顆恆星很可能就是受到黑洞重力影響的候選者。

而目前,蓋亞衛星(Gaia)提供的天體位置資料是當之無愧的首選。蓋亞是歐洲太空總署(ESA)於 2013 年發射的太空望遠鏡,與著名的韋伯太空望遠鏡一樣運行在日地第二拉格朗日點。

但與十項全能的韋伯不同,蓋亞是「天體測量學 Astrometry」的專家,專門以微角秒等級的超高精確度測量天體的位置。每隔幾年,蓋亞團隊就會整理並公布他們的觀測結果,稱為資料發布(Data Release)。目前最新的「第三次資料發布 DR3」之中,就包含了超過 18 億顆天體的海量資料。

歐洲太空總署(ESA)的蓋亞衛星(Gaia)是當前測量天體位置和距離無庸置疑的首選。圖/ESA/ATG medialab; background: ESO/S. Brunier

經過篩選,團隊發現一顆名為 Gaia DR3 4373465352415301632 的恆星看起來格外可疑。這是一顆視星等 13.77(大概比肉眼可見極限暗 1300 倍,但以天文學的角度來說算是相當亮)、與太陽十分相似的恆星,距離地球約 1550 光年。

畫面中央的明亮恆星即是這次的主角 Gaia BH1。圖/Panstarrs

找到可能的候選者後,團隊一方面翻閱過去觀測這顆恆星的歷史資料,另一方面也申請多座望遠鏡,進行了四個月的光譜觀測。同時使用從蓋亞衛星的位置(赤經、赤緯、視差)以及從光譜獲得的徑向速度資訊,團隊可以精確地計算出這顆恆星應當是正在繞行一個 9.6 倍太陽質量的天體運轉。

這麼大的質量,卻幾乎不發出任何光,黑洞幾乎是唯一可能的解釋。

但以現有的觀測資料,天文學家仍不能確定它到底是一顆黑洞,還是有兩顆黑洞以相當近地軌道互相繞行,然後恆星再以較大的軌道繞著兩顆黑洞運轉。但無論是一顆或兩顆,Gaia BH1 都刷新了離地球最近黑洞的紀錄,距離僅有 1550 光年,比上一個紀錄保持人(LMXB A0620-00)要近了三倍。從銀河系的尺度來看,這幾乎可說是就在自家後院。

結合蓋亞與其他多座望遠鏡的光譜觀測,天文學家可以計算出 Gaia BH1 在天空中的移動軌跡(左圖黑線)與其軌道形狀(右圖)。注意除了恆星與黑洞互繞所造成的移動外,恆星在天上的位置也受視差和自行影響,兩者在左圖中以藍色虛線表示。圖/El-Badry et al. 2022.
天文學家計算出的 Gaia BH1 徑向速度(RV)變化(黑線)與觀測結果(各顏色的點)。圖/El-Badry et al. 2022.

更多黑洞就在前方

最後讓我們來聊聊,找到「離地球最近的黑洞」有什麼意義呢?

「離地球最近的黑洞」這個紀錄本身是沒有太多意義的。雖然說從銀河系的尺度來說,1550 光年幾乎可說是自家後院,但是這顆黑洞並不會對太陽系、地球或是大家的日常生活產生任何影響。既然如此,為什麼天文學家還會努力尋找這些黑洞呢?

其中一大原因,是因為尋找這些與恆星互相繞行的黑洞,可以幫助天文學家了解恆星演化的過程。在銀河系漫長的演化歷史中,曾有數不清的恆星誕生又死亡。我們看不到這些已經死亡的恆星,但可以藉由這次研究的方法,去尋找這些大質量恆星死亡後留下的黑洞 [2],從而推測雙星過去是如何演化,留下的遺骸才會是如今看到的樣子。

除了 Gaia BH1,天文學家也在持續研究 Gaia DR3 之中其他「形跡可疑」的恆星/黑洞雙星候選系統。而隨著蓋亞衛星的持續觀測,更多這類黑洞候選者將會越來越多。研究這些系統,將幫助天文學家進一步了解雙星系統演化的奧秘。

[1] 嚴格來說,論文九月中就已經出現在 arXiv 上了。

[2] 嚴格來說,恆星質量黑洞(stellar mass black hole)是大質量恆星的遺骸。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就不一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