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白了,恐怖份子的臉就綠了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正在培育一種新式植物,這種植物可以察覺到空氣中最微量的TNT炸藥,其敏銳程度之高,只要有當今緝彈犬能嗅到的TNT炸藥份量的百分之一,就會有反應-葉子的葉綠素將會褪去,變成白色。

這項研究由美國國防部跟國土安全局贊助(很合理),已經發表在PLoS One期刊上,然而這項發明還遠未達到實用階段,因為葉子要從綠色變白色得花上幾個小時,而且要回復原本的狀態更難。研究者June Medford抱持樂觀態度,認為再過幾年就可以進入實用階段,不過另一位加州大學的植物學者Sean R. Cutler認為要讓植物可以在幾分鐘之內褪去所有葉綠素然後又恢復,並且不出錯,難度太高。

要是這種植物真的成真,那麼未來機場、海關、軍事據點、跟美軍所在的幾個中東國家大概會面臨大規模的綠化工程吧!(綠區真的成了綠區)

泛科學首款自製商品

3月6日化學元素週期表首次發表、3月14月圓周率日、11月17日瑪莉‧居禮誕辰……【時時科科 2020桌曆】 精選不容錯過的科學日,讓你記下屬於自己的重要日程,也記下科學史上的精彩片段。科學就在你手邊,既是轉角的冷知識,也是隨手翻開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