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火星帶回的樣品怎麼處理?先問問伊波拉防疫專家

李 卓然
・2014/11/18 ・1914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74 ・九年級

cdc-EBOLA-GARMETS

現今管控伊波拉病毒的程序可能提供一些新點子來處理從火星帶回地球的樣品。

1971年從Michael Crichton小說改編的科幻片《致命病種》(The Andromeda Strain) 演出了外星物種感染地球的情節。電影大意在述說一顆墜毀地球的衛星,帶著不明的外星菌種並開始在地球擴散,很快地,專業人員全副武裝開始隔離和消毒程序,並且在一個高度機密、高科技的地下實驗室—「野火」開始研究這個致命的外星生物。

NASA 一直以來都在計畫建造並發射自動化的機器登陸挺登陸火星,採取火星樣本後自動送回地球。相同的,若有太空人成功登陸到火星上,也會盡其所能的尋找曾經有(或現在仍有!)生命的證據。帶著火星的樣品回到地球不只代表有機會帶著「感染性」的物質回到地球,更也可能帶著地球的生物會被火星怪物毀滅的恐懼。

Space.com 訪問太空生物學家魯梅爾、凱特林、波士頓、瑪格麗特等人,談談我們究竟能從對抗伊波拉病毒中學到什麼,有助於妥當處理來自火星的樣本呢?

練習,練習,再練習

「即使伊波拉病毒和火星樣品看似不相干,在沒有正確知識的情況下還是有可能引發大眾聯想並產生恐慌」魯梅爾(John Rummel)教授表示。魯梅爾是East Carolina University的生物教授,同時也為前國際科學議會太空研究部星球保護委員會(Panel on Planetary Protec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s Committee on Space Research, COSPAR)的主席,也是NASA的星球保護委員會的顧問。Rummel 提到,一個樣品自從離開火星表面後就應該完全隔離,直到被確認沒有生物威脅性。「比隔離設備更重要的是操作人員的訓練,操作人員需要練習、練習、再練習,以確保樣品沒有污染的可能。」

偽陰性

NASA星球保護委員凱特林(Catharine Conley)表示:伊波拉疫情所帶來的悲劇確實能使大眾畏懼處理有感染風險的樣品。民眾的確透過伊波拉的相關事件更了解一些關於感染性物質的資訊,例如:那位返回美國達勒斯但當時沒有產生相關症狀的伊波拉病患,讓大家了解偽陰性的危險性,也讓大家更知道星球保護這一議題。

凱特林表示,伊波拉的疫情控制相當強調「預防措施、標準程序以及一套完善的檢驗流程」,恰好這也是星球保護一直非常強調且一直在做的事,但是近期的事件還是提醒大家要注意偽陰性延伸出的問題。

群眾效應

波士頓 (Penelope Boston)說:「現在所看到的許多問題都是來自於大眾對伊波拉的誤解或錯誤資訊所造成的恐慌。」波士頓是新墨西哥挖掘技術中心的洞穴與侵溶洞穴研究計畫負責人,擁有超過35年經驗的地質微生物和太空生物學家。

「如果我要親自處理類似伊波拉的檢體,我至少要去生物安全等級-4(BSL-4)的隔離訓練中心受訓6個月以上,我才敢讓我自己去處理這隻病毒,我還會請一位負責安全的人員隨時監督我的一舉一動(夥伴制),許多危險性較高的軍事或民間機構都有在用這種制度」。

安全程序

當要進入有危險或有潛在危險的環境,例如南墨西哥的硫酸洞穴時,特地設計的安全程序就非常必要,波士頓說:「因為沒人能夠同時專心地處理科學工作,又要費心留意繁瑣的安全流程。尤其當牽扯到太空船時,有機化學物的處理更為棘手,因為些微的有機物汙染即可干擾到整個精密的生命探測實驗。簡單來說太空探索是個禍不單行且困難重重的行動所以我們正在研發專門對應的標準程序」。

隔離與檢疫

美國疾管局(CDC)對於各種生物性感染物質的處理都有提供指導方針,SETI資深研究員瑪格麗特(Margaret Race)說:「NASA與健康部門正在建立關於火星的安全措施。瑪格麗特表示不論在科學上、技術上、法規和道德上我們都需要有明確的規範,我們不希望把任何外星的物種帶回地球,同時也不希望將任何地球的物種帶到火星(或任何其他星球上),因為那可能會對尋找外星生命的任務造成誤判」。

「CDC設立出不同層級的隔離,毒性最強的病菌都在BSL-4的實驗室內而且有各自的「特殊」的處理程序」瑪格麗特說「CDC一般都處理已知的病原菌,但是也會關注其他的未知病菌。對於有疑慮的樣品就持續隔離並加強研究,隔離與檢疫方針則會因應現況不停更新,正如同現在伊波拉所面臨的情況。NASA將與CDC和一些其他相關機構一起研討訂製處理火星樣品的程序。」

火星程序

瑪格麗特:「雖然說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認為從火星帶回的樣品能造成危險的機率非常非常低,但是仍然不是沒有可能,因此NASA對於處理程序的制定同時注重安全性和科學上的精確性」。

瑪格麗特補充說NASA會採取非常謹慎且保守的態度來處理火星帶回的素材,為了星球保護的原則以及符合COSPAR所提出的外太空條款,且同時也為了保持樣品的完整性。

瑪格麗特最後強調,在任何火星樣品回到地球之前所有的程序一定會盡量完善的制定出來,而目前已經有大量關於星球保護的程序和政策正在制定當中。總結來說,未來任何返回地球的火星樣品皆會符合最新的CDC或其他相關單位規定。

1.  Ebola Outbreak May Hold Lessons for Handling Samples from Mars  Space.com [ October 30, 2014 ]

李 卓然
PanSci 實習編輯,陽明大學生物醫學技術暨檢驗學系畢業。對科學新知總是充滿興趣與好奇,對各種事情都保持懷疑和謹慎的態度所以常常被覺得人很機歪,但我真的只是想要很科學而已啊!

物理學家說,公車的窗戶開這幾扇才通風
・2023/01/09 ・1774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流感盛行的嚴冬,您可曾為了開窗與否,天人交戰?還是在搭公車的時候,選擇開走道對面的窗戶,凍死別人,造福自己?通風能降低感染空氣傳播疾病的風險,但交通工具的窗戶到底要怎麼開,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墨西哥物理學團隊發揮所長,在 2022 年 12 月的《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推薦開公車窗戶的方法。[1]

公車模型

COVID-19 疫情期間,防疫資訊滿天飛。因為事關人命,「♪ 雖然我曾經這樣以為/♪ 我真的這樣認為」,並不能做為給予建議的理由。許多公衛措施的效益,例如: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等,都被嚴厲地以科學的方法檢視。這群墨西哥物理學家著眼於通風的機制,想瞭解到底挑哪個位置的窗戶,打開多少扇,對公車內的空氣品質最好。當然,他們並未唱著林憶蓮的〈為你我受冷風吹〉,親自搭車實測,被風吹到掉眼淚;而是打造了一台小模型來實驗,再以電腦模擬運算。[1, 2]

公車模型:A 是風速計;S 為二氧化碳偵測器;窗戶被黑虛線框出;二氧化碳則由中央車底灌入。圖/編輯自參考資料 1,Figure 1b、8a和8b。CC BY 4.0)

他們參考一輛 9.92 x 2.5 x 2.2 公尺,地板內側離路面 0.4 公尺的實體公車,打造出約 1/10 大的壓克力模型。如圖所示,車體透明,僅窗戶用黑色虛線框出,方便觀察;裡面有二氧化碳偵測器(CO2 sensor)、風速計(anemometer);以及可裝卸的 3D 列印乘客,方便創造空車和滿載等狀態。由於假人不會呼吸,所以得從模型的中央車底灌入二氧化碳,代替真實的吐氣。測試氣流時的車速,則主要設定在每小時 50 公里。[1]

實驗項目

這個實驗從下列兩個角度,來探討通風效果:

1. 開啟的窗戶數目:從不開窗、開 2 扇或 4 扇,到全部開啟等,都嘗試一輪。[1]
  2. 窗戶的位置:一般常見的公車,窗戶都是開在車體兩側,也就是乘客座位的旁邊。不過,科學家在模型的車頭,挖了 2 個長方形的氣窗,看看這種設計的效果又是如何。[1]

研究團隊發現,在一般擁有左右兩排窗戶的公車上,氣膠(aerosols,又稱「氣溶膠」或「懸浮微粒」)的擴散與排出,均受車內負壓造成的吸力驅動。打開 4 扇,也就是左右各 2 扇窗戶最通風;全開也不會加快氣膠排散,或減少累積。氣流促使氣膠向車頭聚集;有些從前面離開的氣膠,會由後面的窗戶回流;而氣膠在車裡停留的時間,平均為 6 分鐘。不過,當科學家拿出他們改造的新型公車,馬上就超越了傳統公車開 4 扇窗的成效。[1]

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款式,這種新型公車的前方擋風玻璃,靠近車頂處,多了兩個氣窗。如下圖所示,公車移動時,前方氣窗會進氣,產生一股推力帶動通風,而不再仰賴車內負壓的吸力。空氣從前方灌入,通過座位區域,再由車尾原本就設在兩側的窗戶出去;不像開 4 扇的,氣流無法完全貫穿車體。[1]

左:一般有兩排窗戶的公車;右:車頭設氣窗的新款公車。圖/參考資料 1,Figure 1c(CC BY 4.0)

以公車滿載 50 人的狀況為例,車速每小時 50 公里時,新款公車內的通風換氣速率,為每人每秒 100 公升;遠高於英國急難科學顧問團(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of Emergencies,簡稱SAGE),在 COVID-19 疫情期間建議的 8 至 10 公升。就算行車速度只有每小時 9 公里,也還能符合 SAGE 的標準。同時,車內氣膠的總量減少,在車速每小時 50 公里的狀態下,滯留的時間降至 50 秒。[1]

公車向左行駛時,開不同窗戶的通風情形。影/參考資料 1,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 2(CC BY 4.0)

尚待研究的變因

既然新款公車這麼通風,何不趕快上市?上述實驗未涵蓋的數個變因,其實仍有待探究。比方說,3D 列印的假人沒有體溫,真實的公車坐滿活人乘客時,車內的溫度可能較高。如果再考量各地天候,造成的車外氣溫差異,這裡關於氣體流動的結論,便不見得適用。[1]更何況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市區,開窗搞不好會弄得灰頭土臉,大概也無益於呼吸功能。假如將來臺灣除了密閉且附空調的公車,也有這種墨西哥的新式車款,身為乘客的您,會想搭哪一種?

1. Alexei Pichardo-Orta F, Luna OAP, Cordero JRV. (2022) ‘A frontal air intake may improve the natural ventilation in urban buses’. Scientific Reports, 12, 21256.
  2. 滾石唱片ROCK RECORDS(01 JUN 2012)「林憶蓮Sandy Lam【為你我受冷風吹 Suffer for you】Official Music Video」YouTube.

致我們青澀的初戀——踏入晴道、也英的火星世界
・2022/12/26 ・1800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英,你還好嗎?但願你沒有感冒,今年的火星看起來特別亮,是本世紀火星距離地球最近的時候,當我看到明亮的星星時,就覺得你彷彿在我身旁。」晴道在少年時寫給也英的信中這麼說道。

接近人生半百,當晴道再次與也英相遇後,這麼恰好的,火星再次接近地球,劇中晴道與也英於札幌天文台享受著天文景象,究竟在望遠鏡中,他們看到的景象為何會產生?

晴道與也英的人生彷彿都與天文現象班暗示性的相像,也都與天文現象彼此相關。圖/IMDb

揭開接近地球的火星之時——火星衝

太陽系中的八大行星皆繞著恆星太陽公轉,但因各行星距離太陽的遠近不同,造成公轉軌道路徑長度差異,而行星的公轉軌道與速度進一步影響著其公轉週期。八大行星中每一顆行星的公轉週期皆不一樣,也因此,造成每天行星與恆星、行星與行星間的相對位置也都有所差異。

「衝」在天文現象中意指行星(地球軌道外)與太陽、地球,連成一直線的現象。當衝發生時,代表此顆行星整夜可見,且在天空中的亮度極亮!但正如同上文所述,因每顆行星之公轉週期有所差異,所以並非每一年都會發生衝。例如劇中晴道與也英所觀測的「火星衝」,週期約為 780 天,大約每經過 2 年 49 天便會發生一次。

衝(opposition)為太陽、地球與外行星連線之位置,若太陽、內行星與地球連線時則會稱為合(conjunction)。圖/Wikipedia

長大後的晴道、也英所觀測的火星衝發生在 2018 年,亮度極亮的火星配上恰好的觀測時間,便是觀測火星的最佳時間點!

火星公轉太陽一圈約需 687 個地球日,代表在火星上度過的一年接近於地球的兩年(代表如果在火星上等待下一次跨年的時間會更長!)圖/Pixabay

而在 2022 年 12 月初時,也發生了一次火星衝!這次火星的視星等亮度達到 -1.9 等,預測將會是未來十年內最亮的火星衝,但如果錯過這次也沒有關係,在 2033 年時會發生亮度更亮的火星衝,目前預估視星等亮度可以達到 -2.5 等呢!(星等值越小越亮!)

因火星公轉太陽軌道並非正圓形,故每一次的火星衝亮度也皆會稍有不同。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滿載希望的希望號

除卻火星衝外,日本 1998 所發射的希望號探測器(のぞみ)也是年少的也英殷切期待的天文任務。當時日本為促使國民對於火星產生興趣與探索,舉辦於希望號中搭載姓名的活動,也英的名字也跟著希望號一起進行宇宙探索。

希望號原本的目標與任務是觀察火星上大氣層,與火星受太陽風作用的影響。但在 1998 年發射後,希望號的推進器出現故障,不只大量消耗燃料,還造成希望號進入火星軌道的時間延長,後又於 2002 年受到太陽劇烈活動的影響電力系統受到破壞。最終,希望號於 2003 年 12 月失聯,未能順利完成火星的探測任務。

希望號未能順利完成任務,彷彿暗示著也英的人生也同樣遇到瓶頸與挫折。圖/IMDb

未完待續的火星之旅

火星因其醒目的紅色外觀一直為人們所關注與追尋的星球(西方更將其取名為 Mars,即為羅馬神話中的戰神),且因火星具有與地球相似的環境條件,科學家一直將火星作為移居星球的選項之一,也設想過將火星「地球化」,使其更加適合人類居住。

但人們是否有改變火星的權利,又或者我們對於火星是否有足夠的了解,或許等到未來更多次嘗試的火星任務後才能知曉答案,正像是晴道說的:「要想知道是不是命中註定,你必須全心投入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