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可以協助醫院提升醫療品質

葉綠舒
・2014/08/13 ・840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414 ・四年級

無所不在的日光已經陪伴了我們幾千萬年。我們已經習慣日光所提供的光質、光量,任何人工光源都很難完全取代它。

CC by pixabay

在室內種植過植物的人應該會注意到,隨著時間過去,植物會變得較為蒼白、細弱;即使是耐陰植物如黃金葛,也可以看出明顯的差別。

也有許多研究發現,日光對動物的生存也非常重要。對人來說,即使撇開維生素D的合成不提,適度的暴露於日光下,對身體的健康(肝臟)也很有幫助。

日光的全光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最近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顯示,讓護理師接觸到日光(如將天然光引進護理站),可以提升護理師的專注力、提振情緒。

研究團隊發現,能夠接觸到日光的護理站內的護理師,比起接觸不到日光的護理師,前者的情緒比較穩定、比較常有笑聲、跟同事的互動也比較融洽,照顧病人時也比較能保持愉快的心情。

因此,研究團隊建議醫院可以適度的引進自然光到護理站。如果因為建築本身的設計無法達成,也可以考慮引進人工光源(如:太陽燈)。雖然現在的人工光源跟陽光還是稍有不同,但比起冷光燈(日光燈、T5、T7燈管),太陽燈泡跟陽光的相似度還是多得多了。

把護理站的光源改成太陽燈泡,或是在護理站附近提供室外場所,讓護理師可以去曬曬太陽,都是幫助護理師們提振精神的好方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 2014/8/4. Daylight is best medicine for nurses. Science 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