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壞掉了的創傷弧菌

陳俊堯
・2014/02/25 ・2889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03 ・六年級

source:錦鯉

養了錦鯉的池塘對小朋友有無比的吸引力。他們會抓住每個機會,往販賣機裡投幣買一盒看不出來是用什麼原料做的魚飼料,走到池塘邊呼喚住在裡頭的大魚。而這些大魚也挺配合地你推我擠張開大口,瞄準手上飛出來的食物向前衝刺,濺起一大片水花。不過魚兒再怎麼認真地搶,總是會有一些飼料碎片掉落池底。這些有機質的碎片很快就開啟水下微生物們的搶奪大戰,比誰吃得快,生長速度快的細菌很快就佔了上風。細菌吃多了不會長成一隻體型如網球大的細菌,而是會分裂很多很多次,變成一個大族群。

但是食物再多,也有吃光用盡的一天。依細菌數十分鐘就能分裂一回的驚人速度,食物在短短幾天就會被轉變成為一大團的細菌細胞。不過接著細菌就要面臨食物短缺的窘境。細菌的世界裡沒有人道救援,劇情必須遵循 「隨人顧性命」 的法則進行。一大團細菌起初比誰耐餓,一段時間後撐不過去的細菌開始死去。先死的,屍體就成為其它苟活著的細菌多撐一天的希望。這是天天在自然界到處上演的戲碼。不過,卻鮮少有人真正注意過饑餓為細菌社會帶來的變化。

will-fight-giant-monsters-for-food
超級英雄扮裝的人手上寫著:「願意為食物打敗巨大的怪獸」。照片出自這裡.

創傷弧菌的餓肚子實驗

故事從這裡開始。我們在實驗室裡模擬這個殘酷的過程,看看動輒上億隻的細菌族群,在長期饑餓下會是什麼樣的細菌勝出。細菌的生長是一分為二的完整複製,產生出來的兩個細胞應該帶有一模一樣的基因,不像包括人類的真核生物們還會混合爸爸媽媽的基因後使用。

我們在實驗室裡先把細菌從一隻養成一大群,再故意移除養份把它們推入饑餓的深淵,然後靜靜地等待改變發生。我們使用的菌種是多年前從高雄生病的吳郭魚身上找到的創傷弧菌(Vibrio vulnificus,俗稱海洋弧菌)。這種細菌在海邊裡很容易找得到,我們的環島採樣在台灣好多地方都找到它們的踪跡。跟它同種的親戚裡有些是人類病原菌,有些則是無害地住在岸邊海水裡。

掃描電子顯微鏡下的創傷弧菌。source:wikipedia

成功大學的何漣漪老師在這種細菌對人類和魚類致病機制上的研究獨步全球,對這方面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何老師一系列的精彩研究。

餓得死細菌嗎?

在餓了它們一星期後,細菌族群果然傷亡慘重,只有大概原來百分之一的細菌還能勉強活著。電子顯微鏡下看到這些細胞都已經從原本胖胖的桿菌明顯瘦了一圈。到了饑餓後兩星期,細菌數量沒有繼續下降,反而回升了一點點,猜想是同伴屍體養活了一些細菌來延續這個族群。我們持續追踪了一年,發現活著的細菌就一直維持在大約這個數量,只以非常緩慢的速度下降。

如果數量上沒有太大的改變,那每隻細菌的特性會不會改變呢?我們把細菌培養出來看看它們的長相和能力,很驚訝地發現這些細菌長得跟以前不一樣了。這些源自於同一個祖先細胞的個體們,有的變得不太愛游,有的游得特別快,有的吃蛋白質的能力變好,有的變差,而且隨著饑餓的時間增加,個體間的多樣性也逐漸上升。

這種狀況像極了期末考前每個人精打細算,想辦法要找出在這生死存亡大逆境下讓自己能活下去的策略。有人咬牙犧牲睡眠花加倍的力氣唸書衝刺,有人選擇性在科目間玩棄保遊戲,微生物期中考得不錯可以先擺著,時間拿來全力攻生化吧。 結果就像在不同的棄保選擇之後終於守住二一保衛戰的學生一樣,在存活的細菌族群裡,每隻細菌選了自己要強化及要犧牲的能力,以各自的方式活下來。策略失敗的,就從族群裡消失了。

不想死,就得改變

生物並不能想變成怎樣就可以真的做到。一隻生物能操控的改變受限於生理的設計,有個能自由調整的範圍,若要超出這個範圍,就得等待突變發生來改 DNA 裡記錄著的設計圖了。我們發現這些餓過改變的細菌並不是靠生理上做調整,檢視它們的基因序列後,證實這些改變是來自突變。

但是在相同的時間下,沒餓過的細菌族群裡並沒有這麼多的改變,為什麼在饑餓下就菌心思變?過去研究早已有人發現,細菌在養份不足時容易在細胞裡產生大量自由基,而這些分子會隨意攻擊 DNA,可能因此造成基因突變。如果在我們的細菌裡也發生這種事,那在每隻饑餓的細菌裡的自由基也是隨機找基因攻擊造成突變,這樣產生出來的新個體會變成酷斯拉還是夭折就要看它的運氣了。如果一切隨緣,那每個細菌族群裡產生出來的突變菌株勢必各自不同。

為了驗證這一點,我們把一個細菌族群混勻後拆成五個族群,放進五個管子裡讓它們分開競爭演化。果然,五個族群裡存活下來的細菌長相就像丟銅板各自決定的一樣,長相和組成各不相同。實驗中我們偶爾會碰上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堅決不改變的族群,結果這些細菌族群在被餓了兩個星期後的存活率只有人家的十分之一。 改變,顯然可以幫助族群存活。

找祖先決鬥

找祖先決鬥?這跟關公戰秦瓊一樣不可能,因為他們在不同時代嘛。

但如果你的實驗材料是細菌,這就不一樣了。在饑餓實驗中,我們每隔一陣子就拿出一些的細菌來檢查特性。這些細菌會被放進零下八十度的冷凍櫃裡存著;把這些祖先凍起來保存,未來哪天就可以把祖先解凍喚醒,和它的子孫們見面。當然我們沒打算讓這家族見面的場面溫馨感人,心裡想的只是要證明在這餓了好久的族群裡出現的子孫,如果跟祖先相比,有沒有比較大的能耐。我們把祖先和子孫放在同支管子裡餓兩星期讓它們競爭廝殺,結果發現測試的子孫有的強有的弱,但是每一隻在饑餓環境下都能打敗自己的祖先。果然,饑餓的過程不但造成了改變,也篩選出了更適合在這種逆境下生存的子孫。

危機永遠是轉機

我們同時也用實驗證明了「饑餓提高多樣性」的這個現象在兩個不同的創傷弧菌菌株上都看得到,在淡水或海水環境也都會出現,很有可能是個在很多環境下都會發生的機制。或許其它細菌也有這樣的機制。生物經由突變帶來源源不絶的新設計,將它們一一放在環境裡篩選,留下在這個時空下最合用的組合(們)。例如在我們的實驗族群裡就可以看到餓得越久,游泳能力降低的細菌佔的比例越高。由於對細菌來說游泳非常耗費能量,如果游來游去還是找不到更多食物,那發生不能游動的突變反而是有利生存的好事。

有個我們在找答案的問題:創傷弧菌普遍出現在環境裡,跟人類原本應該相安無事,各過各的生活,是什麼樣的時空條件促使它們變成能在一兩天內奪人性命的惡獸?我們猜想人類族群的擴張讓環境裡的有機物變多,讓細菌碰上大吃後大餓的機會也變多,如此一來受到環境篩選影響的機會也變多。伴隨海水養殖業和海邊遊憩的增加,細菌和人或魚接觸的次數增加了,或許讓環境細菌更有機會在動物身上找到新出路成為病原菌。

vv
穿透式電子顯微鏡下的創傷弧菌。

感謝

這篇研究是研究生陳華鈞的成果,祝她很快就可以成為真正的博士。

Chen H, Chen C-Y (2014) Starvation induces phenotypic diversification and convergent evolution in Vibrio vulnificus. PLoS ONE 9(2): e88658. doi:10.1371/journal.pone.0088658

陳俊堯

環境 DNA 猛獁象現蹤,化石消失幾千年後才真正滅團?
・2023/01/13 ・3572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萬多年前冰河時期結束後,許多地方的生態系明顯改變,例如歐亞大陸和美洲的猛獁象都滅絕了,僅有少少倖存者,殘存於北冰洋的小島一直到 4000 年前。

上述認知來自對化石遺骸的判斷,可是最近由環境沉積物中取樣古代 DNA 分析,卻指出猛獁象等幾種生物,在亞洲和美洲大陸其實又延續了好幾千年。這些證據可靠嗎,猛獁象到底什麼時候滅絕?

距今 200 萬前的格陵蘭,生態想像圖。圖/Beth Zaikenjpg

古時候的環境 DNA,創下 200 萬年紀錄

DNA 原本位於生物的細胞之內,生態系中有很多生物,時時刻刻留下各自的 DNA,從土壤、水域等來源取樣分析所謂的「環境 DNA」(environmental DNA,可簡稱為 eDNA),能得知環境中包含哪些生物。

如果環境樣本能保存成千上萬年,那麼定序其中的 DNA 片段,再加上化石、花粉等不同線索,便有希望窺見古時候的生態系。

威勒斯勒夫(Eske Willerslev)率領的一項研究,藉由此法重現來自格陵蘭沉積層,距今 200 萬年之久的 DNA 片段,2022 年底發表時成為年代最古早的 DNA 紀錄,也得知當年存在格陵蘭的眾多植物與動物。[參考資料 5]

最出乎意料的莫過於乳齒象(mastodon),由於缺乏化石,古生物學家一直認為那時候的乳齒象,並未棲息於這麼北的地帶,此一發現充分展示出古代環境 DNA 的價值。然而 DNA 的探索範圍也明顯有侷限,例如該地區出土超過 200 個物種的昆蟲化石,DNA 卻只能偵測到 2 種。

猛獁象化石無存後幾千年,依然有留下 DNA

當時間尺度是百萬年時,實際是 200 萬 3300 年或是 199 萬 8700 年,也就是 200.33 或 199.87 萬,幾千年的誤差範圍無關緊要。但是當探討對象是最近一萬年,猛獁象的 DNA 究竟存在於 9000 或 6000 年前,意義就差別很大。

這兒的「猛獁象」都是指真猛獁象(woolly mammoth,學名 Mammuthus primigenius)。由另一位古代 DNA 名家波因納(Hendrik Poinar)和威勒斯勒夫各自率隊,同在 2021 年底發表的論文獲得類似結論:猛獁象化石消失的幾千年後,沉積物中仍然能見到 DNA,可見還有個體又存續幾千年。[參考資料 1, 2]

威勒斯勒夫主導論文的取材地點。以北極為中心,視角和台灣人習慣的地圖很不一樣。圖/參考資料 2

波因納率領的研究探討白令東部,也就是如今加拿大的育空地區,距今 4000 到 3 萬年前的沉積層;結論是原本認為早已消失的美洲馬、猛獁象,一直延續到 5700 年前。威勒斯勒夫戰隊取材的地理範圍廣得多,包括西伯利亞西北部、中部、東北部、北美洲、北大西洋,判斷猛獁象生存到 3900 年前。

更詳細看,威勒斯勒夫主導的論文指出,猛獁象在西伯利亞東北部最後現蹤於 7300 年前,西伯利亞中北部的泰梅爾半島(Taimyr Peninsula)為 3900 年前,此一年代和北冰洋的外島:弗蘭格爾島(Wrangel)之化石紀錄相去不遠。而北美洲則是 8600 年前,比波因納戰隊的 5700 年更早。

如果兩隊人馬的判斷都正確,意思是猛獁象(與某些大型動物)在北美洲延續到 5700 年前,在亞洲大陸與外島到 3900 年;比起當地出土最晚化石的時間,皆更晚數千年。

只有 DNA 不見化石,會不會是死掉好幾千年仍一直外流 DNA?

根據化石紀錄,冰河時期結束後,仍有少少生還的猛獁象在弗蘭格爾島一直延續到 4000 年前。由此想來,當大多數同類已經滅團時,某些地點還有孤立的小團體延續,並不意外。只是我們不見得能見到化石。

然而,威勒斯勒夫主導的論文受到挑戰。質疑者提出,猛獁象這類動物住在寒冷的環境,去世後遺體如果被冷凍保存,又持續緩慢解凍,在接下來的幾千年便有可能不斷釋出新鮮的 DNA,讓我們誤以為仍有活體。[參考資料 3]

舉個極端狀況。假如 2 萬年前死亡的猛獁象,去世後一直冷凍在冰層中,現在被我們取出解凍,也許其中仍保有不少生猛 DNA,可是實際上牠已經去世很久了。

上述質疑,應該是這類研究手法共通的潛在問題。發生在一百萬年前無關緊要,一萬年內卻會導致不小的誤判。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距今 1 萬多年前的育空,生態想像圖。圖/Julius Csotonyi

化石消失的時刻,往往比生物滅團更早

威勒斯勒夫戰隊則回應表示:論文結論沒有問題,沈積層中取得的古代 DNA 確實來自那時在世的動物。我覺得不論觀點是否正確,回應的思路都值得瞧瞧。[參考資料 4]

為什麼動物依然存在時,見不到當時的化石紀錄?主因是動物去世後,只有極低比例的個體會變成化石。一種動物在滅團以前,通常個體數目持續降低,少到一個程度後,還能留下化石的機率已逼近 0 。所以化石紀錄最後的時間點,早於動物實際消失的年代。

和化石相比,動物遺留 DNA 的機率遠高於化石。活生生的動物就會持續排放 DNA,死亡身體分解後又會釋出不少; DNA 未必會留在原本生活的地點,不過如今的偵測技術足夠敏銳,即使只有幾段也有機會抓到。

猛獁象,活的!

是否有可能,猛獁象去世幾千年仍持續釋出 DNA 片段?的確無法排除可能性。不過這項研究中有 4 個方向,支持沉積層之 DNA 源於族群規模大減,卻依然活跳跳的猛獁象。

不同時間,各地猛獁象的粒線體 DNA 型號。可以看出趨勢是,猛獁象分佈的範圍愈來愈窄,遺傳型號也愈來愈少。圖/參考資料 2

第一,如果環境中的 DNA 來自死亡多時的動物,那麼各地區應該都會見到類似現象。實際上只在少部分取樣地點偵測到。

第二,假如猛獁象遺骸緩慢分解,DNA 持續進入沉積層,同一地點的不同取樣應該都能見到。可是同一處地點,只有少數樣本能抓到猛獁象 DNA。

第三,不同沉積層取得的環境樣本,包含當時生態系中很多生物的 DNA。存在猛獁象 DNA 的樣本,也能見到適合猛獁象生態系的其他植物;表示猛獁象的命運,很可能與適合牠們生活的環境同進退。

第四,倘若較晚沉積層的猛獁象 DNA,直接源自較早去世的個體,遺傳多樣性應該不會變化。然而較晚出現的粒線體型號明顯變少,後來只剩下一款。

實際狀況沒人可以肯定。我覺得前三點,都涉及樣本保存的潛在問題,干擾因素較多。第四點大概是最有力的證據,支持環境沉積物中留下的 DNA 並非源於死象遺骸,而是活體猛獁象。

研究日新月異,腦袋也要趕上

科學研究日新月異,不少人見到論文寫什麼就信以為真,卻不了解做研究其實有很多限制,即使是結論「正確」的論文,也會處處碰到解釋的侷限。

持續搜集證據,反覆思考才能進步。腦袋要靈活運用,但是也不要胡亂腦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