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最大的物理試驗

2011/02/10 | |

Original publish date:Dec 23, 2006

編輯 HCC 報導

明年於日內瓦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將進行有史以來最大的物理試驗,由Tejinder Virdee教授所領導的2000名科學家預備利用Compact Muon Solenoid (CMS) 粒子偵測器尋找新粒子。

緊湊渺子線圈(CMS)粒子偵測器由37個不同的國家合作製造,為CERN大型強子對撞器(Large Hadron Collider,LHC) 四項試驗中的一個偵測器,目的在找尋新粒子、偵測迷你黑洞,並嘗試解答宇宙神秘如物質的來源、空間的維度、黑暗物質的構成等。

CMS粒子偵測器費時15年進行設計與製造,設備位於法國Cessy鎮下100公尺。於明年,CERN大型強子對撞器將首次啟動,加速離子束使其對撞,當離子於CMS內部猛撞,其所造成的高能量相當於宇宙大爆炸(Big Bang)後瞬間狀況,將產生許多新粒子。偵測器各層將量測粒子性質、追蹤路徑,內部的超導螺線管磁鐵(superconducting solenoid magnet)改變帶電粒子運動路徑,以協助分辨粒子。 Virdee教授團隊希望偵測到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理論上存在卻從未記錄到的粒子,Virdee認為若能找到希格斯玻色子,將可促進了解宇宙運作方式以及宇宙形成瞬間狀態。

粒子加速器預期於明年耶誕報佳音之前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