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DNA加速dendrimer的合成過程

2011/02/09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Jan 25, 2005

編輯 HCC 報導

樹枝狀高分子(dendrimer)奈米材料可應用於藥物傳輸上,密西根大學研究人員利用DNA加速dendrimer的合成過程。

奈米長度的dendrimer可在其末端繫上許多不同類別的分子,例如加上對比劑(contrast agents)與藥物,dendrimer則可找出並且標示不健康的組織。不過建構一個多層次的dendrimer複合物極耗時,每一個外加的分子都需要個別與冗長的反應步驟。

密西根大學的Youngseon Choi利用DNA特性加速dendrimer的合成,先製造個別的dendrimers批量,每種批量僅攜帶一種分子以及單股的非密碼DNA,當兩種dendrimers溶液混合時,約34-66 bases 長度的DNA構成了互補對,於是將兩個dendrimers複合物編織在一起。

密西根大學的合成方式僅需要十個步驟,即可組合一個能攜帶五種藥物的dendrimers,傳統式的dendrimers合成則需要花上25個步驟,每個步驟需要二到三個月。原文刊登於Jan. 21 “The Journal of Chemistry and B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