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的弦外之音

科景_96
・2011/02/09 ・1003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55 ・八年級

Original publish date:Jun 23, 2004

編輯 youko 報導

科學家建立一套系統,可以從各實驗室所發表的研究結果當中找到他們暗地裡進行其他研究的蛛絲馬跡。

由新墨西哥礦業及科技學院(New Mexico Institute of Mining and Technology)的Richard Colbaugh所領導的團隊建立了一個方法,可以從有限的資訊當中獲得更深一層的訊息。這個方法是尋找事物之間的相關性連結,並將此複雜的連結關係建立成一個模式,比較模式之間的差異就可以得到所想要的資訊。

以生物武器來說,Colbaugh等人分析各個實驗室所發表論文當中的共同作者之間的關係。會在論文當中所列出來的共同作者,即表示他們在研究上有彼此合作的關係。經由生物武器專家的協助,Colbaugh等人建立兩種標準模型,比較論文共同作者之間所形成的連結關係模式與標準模型之間的差異,就可以找出哪個實驗室有從事生物武器研究的嫌疑。

他們將這個方法拿來分析蘇俄的State Research Center for Applied Microbiology在1970年代早期到1990年代中期所發表的論文,發現該機構在這段時間之內有明顯從事生物武器研究的跡象。於1980年時,代表這個機構的連結關係模式與進行生物武器研究的模式相當吻合;而在1990年之後,這個連結關係模式則明顯的不符合進行生物武器研究的模式。

事實上,這個機構在1980年代的時候的確對炭疽病(anthrax)以及鼠疫(plague)的菌種進行基因工程的改造,使它們更能抵禦抗生素的攻擊。但後來由於當時的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受到國際上要檢閱生物武器的壓力,該機構於1990年左右停止研究生物武器。

由於在科學上的合作十分的複雜而廣泛,進行像生物武器或核武之類會動搖國際關係研究的實驗室,很難去隱藏自己的動向。只消從論文中分析實驗室的成員在什麼時候與什麼對象接觸,還是可以推斷出該實驗室正在進行的活動有哪些。因此Colbaugh認為這個方法可以促使國際上對禁止核試驗條約(nuclear-test-ban)等的尊重,從而促進國際間關係的穩定。

• [May 03, 2004] 未雨綢繆--鼠疫的預防
  • [Apr 14, 2003] 模擬炭疽菌恐怖攻擊之緊急應變能力
  • [Feb 22, 2003] 生物醫學科技之省思系列—國際知名期刊的反恐聲明
  • [Nov 07, 2001] 三項新發現有助於炭疽菌新藥開發
  • [Jun 13, 2001] 發現炭疽病的新療法
  • [Oct 27, 2000] 驅逐老鼠真的能壓抑瘟疫的散佈嗎?

• 相關標籤:
    科景_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