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微型鏡面的新驅動方式-第二章

2011/02/09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Nov 11, 2003

編輯 HCC 報導

微型鏡面的定位以及旋轉鉸鏈的製作是微機電系統裡的一個重要研究題目,日本的研究人員利用所稱的微摺紙micro-origami技術,將微型鏡面直立。技術關鍵在於以一對原子間距些微不同的材料薄層製造鉸鏈,由於晶格不匹配產生的應力摺彎了鉸鏈,使得微型鏡面站立定位。

依據Physics News Update 於November 4, 2003的報導,日本ATR Adaptive Communications Research Laboratories以微摺紙micro-origami技術將微型鏡面定位,不過Nature Science Update於11 May, 2001對日本此間實驗室的研究做過類似的報導,詳如科景於May 19, 2001的科學新聞“微型鏡面的新驅動方式”,由於編輯手中的資料不齊,目前無法研判他們在製程上做了何種改變。

新的報導則稱微型鏡面定位後,以高功率氬離子雷射照射鏡面,能驅使鏡面沿著鉸鏈動作,此動作機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輻射壓力所產生的力量太小、方向也不對,無法解釋此效應。不過研究人員仍能利用微型鏡面的動作來控制氦-氖雷射光束的反射位置。

• [May 19, 2001] 微型鏡面的新驅動方式

泛知識節倒數中!3/30、3/31隆重登場!

知識能不能當飯吃?當然!但要做得好吃、容易消化,還要讓人收穫滿滿,那可真是門學問。

泛知識節裡,我們要和你分享「科學可以怎麼學?」「科普書如何鍊成?」、「知識型Youtuber們的辛酸血淚史」、「有趣的展覽如何策劃?」還有「官方科普如何把研究說得有趣?」

想知道這些獨家秘辛,就快來:http://bit.ly/2Hm3M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