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被音樂感動的生物晶片! Music moves microfluidic drops

微流體生物晶片被很多人認為是未來醫療檢測或是生物技術的發展趨勢之一,很多工程上的技術也用來設計不同的生物晶片,譬如用電驅動的 (之前介紹過的DNA液滴晶片)、壓力驅動的、超音波驅動的(流場抓細胞)等等,但是複雜的設計往往限制了實際上的應用;另一方面,很多朋友都知道不同水高度的試管因為共振的關係會對不同的聲音有反應,只要達到共振條件就會把聲音放大,原理跟所有共振腔的樂器一樣。

現在研究人員利用這樣的原理開始讓生物晶片也可以聽得懂音樂來工作。首先研究人員設計不同的共振腔,然在共振腔後面接上單方向的氣流通過結構( rectifier 如下圖),然後每個共振腔再接上不同的微流道。

這樣一來,只要用喇叭發出特定頻率的聲音,特定的共振腔就會把聲音的振幅壓力放大,經過單方向的結構後就會產生單方向的壓力,這樣的壓力就可以用來堆動在不同管道的水滴的運動,所以這樣設計出來的晶片,上頭的液體運動就不再需要外加的幫浦來推動,只要用喇叭放音樂就可以工作了!下面的影片展示出很多可能的液體操作都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來達成。

本文原發表於科學影像Scimage[201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