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學習

Y. M. Huang
・2013/09/04 ・1737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453 ・五年級

6980320402_ebee919b71又到了開學的季節,Scientific American及Scientific American:MIND都分別有跟教育有關的特別報導,之前已經介紹過Scientific American的特別報導:「數位時代的學習」,這次要介紹的是Scientific American:MIND中的特刊:我們如何學習 How we learn

這個特刊中有三篇文章:

Psychologists identify the best ways to study

這篇文章的作者回顧了跟學習有關的700的多篇文獻,然後整理出來一些證實在多數情境下都有效的學習技巧。

金牌等級的有:

1. 自我測試:也就是要自己出題目來測驗自己。近年來研究已經指出,考試對於學習的重要性,自我測試也是一種考試,涉及了主動提取的過程,所以對於學習是有幫助的。
  2. 分散練習:如果你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讀某個科目,那應該分成多次,例如分成兩天,每天讀半小時。分散練習能夠讓學習者獲得不同的情境線索,也可以降低因為長時間學習造成的疲勞等。

銀牌等級的有:

1. 闡述式的審問 (elaborated interrogation):也就是說面對一個問題時,不應該立即被動的接受訊息,而是應該去思索,這個訊息是否正確。
  2. 自我解釋:去探索這個訊息和自身的關係,用自己的方式去了解訊息,才能深刻地把訊息記起來。
  3. 混合式練習:如果要學習多個不同的科目,可以交錯學習,因為在學A的時候,可能會誘發自己在學習B時沒有想到的點,促進兩個科目的學習。

不建議使用的技巧有:

1. 盲目的畫重點:作者們並非要全盤推翻畫重點的重要性,而是認為若不正確使用,其實畫重點對於學習是沒有幫助的
  2. 被動式閱讀:很多學生在學習時會重複去閱讀、記憶書本或筆記,但這樣的做法其實不如上述介紹的好方法有效。
  3. 心象學習:心象學習有時候是有幫助的,利用影像的方式來輔助學習,但如果太多訊息都是用聯想的,反而會造成混淆
  4. 重點歸結:這個也是大家可能常用的方式,但目前不確定究竟是這方法有效,還是因為歸結後的內容比較少,所以有助於學習
  5. 關鍵詞記憶術:在學習新詞彙時,利用聯想個方式來做學習,有點類似心象學習,所遭遇的問題也和心象學習類似

大家可以想想自己用了哪些不建議的技巧,以後可能要更審慎的使用;至於那些推薦的技巧,建議可以評估是否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再選擇使用。

The science of handwriting

這篇文章在討論,書寫對於學習、認知的影響。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越來越不需要書寫,美國甚至有些州已經不再有專門的課程教學生寫字,那書寫到底有甚麼用?

最主要的影響就是在書寫時,我們有較多的肌肉運動、同時間需要進行較多的視覺空間處理,這些都是用鍵盤打字時較少需要的能力。裡面也提到了腦對於文字的辨識並非像對於顏色、動作一樣那麼原始,而是需要學習的。書寫的練習會影響文字辨識系統的形成。

雖然文章中提到不少證據,說明書寫相較於打鍵盤,會有一些好處,但我們處在一個回不去的時代,以後可能連鍵盤都不用打了,而是用口語輸入的方式。所以,書寫是重要的,但書寫可能需要轉變型態,這個能力才會繼續被傳遞下去。

New techniques make math fun for all

數學對很多人來說是相當頭痛的科目,在歐美國家尤其是如此,這個作者John Mighton本身創立了一個數學學習的課程 JUMP (Junior Undiscovered Math Prodigies)。在這個課程中強調了利下列的技巧來幫助學生學習數學:

• 練習
  • 立即回饋
  • 數學解題策略
  • 將問題拆解

很多人面對數學的問題,其實是來自於小時候被標籤化的過程,如果從小被認定是不聰明的,就會覺得數學很難,是自己學不會的科目。而數學這個科目,如果錯過了一小段,則就會很難追上進度,所以很多學生特別有數學學習上的困難。

JUMP這個計畫和強調探索式學習的方式有些不同,作者認為過度探索式的學習,可能會造成過高的認知負荷,造成學生疲憊而無法習得該學習的數學能力。所以JUMP強調將問題支解,並且用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學童可以不害怕數學,進而習得數學能力。

這樣的教學方式已經廣泛在加拿大被使用,美國及歐洲地區也有國家陸續採用這樣的學習方式,研究的成果也顯示這樣的教學法,能夠有效地提升學生的數學能力。所以,台灣或許也應該考慮這樣的教學法,連美國人都覺得有問題的建構式數學,繼續在教學界,絕對不是好事情。

回顧去年Scientific American:MIND的特刊:我們該給孩子甚麼樣的教育

Y. M. Huang

數學無聊是誰的錯?數學家其實很幽默?——《數盲、詐騙與偽科學》
大牌出版.出版大牌_96
・2024/01/08 ・2441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很少有學生小學畢業後還不懂乘法表,但有很多人確實不會算,如果一個人開車的速度是每小時 56 公里,開了 4 小時之後,他就開了 224 公里。要是每公克花生賣 40 美分,而 1 袋花生賣 2.2 美元,那麼,這袋花生裡就有 5.5 公克花生。假如全世界人口中有 1/4 是中國人,其餘的 1/5 是印度人,那麼,印度人在全世界的人口中就占了 3/20,或說是 15%。當然,要理解這些問題,並不像學會算 35×4=140、(2.2)/(0.4)=5.5、1/5×(1–1/4)=3/20=0.15=15% 這麼簡單。對很多小學生來說,這不是自然而然就會的東西,要靠做很多很實用、或是純屬想像的問題,才能進一步學會。

至於估計,學校裡除了教一些四捨五入之外,通常也沒有別的了。四捨五入和合理的估計與真實人生大有關係,但課堂上很少串起這樣的連結。學校不會帶著小學生估計學校砌一面牆要用掉多少塊磚、班上跑最快的人速度多快、班上同學爸爸是禿頭的比例多高、一個人的頭圍與身高之比是多少、要堆出一座高度和帝國大廈等高的塔需要幾枚 5 美分硬幣,還有他們的教室能否容納這些 5 美分硬幣。

幾乎也沒人教歸納推理,也不會用猜測相關性質和規則的角度,來研究數學現象。在小學數學課裡談到非形式邏輯(informal logic)的機率,就跟講到冰島傳說一樣高。當然,也不會有人提到難題、遊戲和謎語。我相信,這是因為很多時候,聰明的 10 歲小孩輕輕鬆鬆就能打敗老師。

數學科普作家葛登能最不遺餘力探索數學和這些遊戲之間的密切關係。他寫了很多極有吸引力的書,也在《科學美國人》撰寫專欄,而這些都是會讓高中生或大學生感到很刺激的課外讀物(前提是有人指定他們去讀的話)。此外,數學家喬治.波利亞(George Polya)的《怎樣解題》(How to Solve It)和《數學與合情判讀》(Mathematics and Plausible Reasoning),或許也屬於這一類。有一本帶有這些人的文風、但屬於較初階的有趣好書,是瑪瑞琳.伯恩斯(Marilyn Burns)所寫的《我恨數學》(The I Hate Mathematics! Book),書裡有很多啟發性的提示,帶領讀者解題與發想各種奇思異想,是小學數學課本裡罕見的內容。

有太多教科書仍列出太多人名和術語,就算有說明解析,也很少。比方說,教科書上會說加法是一種結合律運算(associative operation),因為(a + b)+ c=a +(b + c)。但很少人會提到非結合律運算,因此,充其量來說,結合律運算的定義是畫蛇添足。不管是結合律或非結合律,你知道了這些資訊之後要怎麼應用?書上還會介紹到其他術語,但除了用粗體字印在書頁中間的小框框裡,看起來很了不起之外,也沒什麼值得提的理由。這些術語滿足了很多人認為,知識就好比一門普通植物學,每種學問都可以在體系中,找到自己的類別和位置。相比之下,把數學當成有用的工具、思維方式或是獲得樂趣的途徑,在多數小學教育課綱中都是很陌生的概念(即使教科書內容不錯也一樣)。

或許有人會認為,在小學階段,可以用電腦軟體,來幫助學生掌握基本的算數原理及相關應用(應用題、估計等等)。可惜的是,目前可用的程式通常是從教科書上擷取無趣的例行練習,轉化成電腦螢幕版本而已。我不知道有任何軟體可用整合、一致且有效的方法,來教算術與解題應用。

小學階段的數學教學品質普遍不佳,最終必會有人怪罪於老師能力不足,而且對數學沒什麼興趣、或不懂欣賞數學。我認為,這當中有一部分又要歸咎於大專院校的師資培養課程中,很少或根本不強調數學。以我自己的教學經驗來說,我教過的學生中,表現最差的是中學生,而不是大學主修數學的學生。準小學老師的數學背景也很糟,很多時候甚至根本沒有相關的數學教學經歷。

而每所小學聘用一、兩位數學專才,在學校裡每天分別到不同班級輔導(或教授)數學,或許可以解決部分問題。有時我認為,如果大學數學教授和小學老師每年可以交換個幾星期,會是個好方法。同樣的,把主修數學的大學生和研究生交到小學老師手裡,不會造成傷害(事實上,後者或許能從前者身上學到一些東西)。而三、四、五年級的小學生則可以在完全適任的老師教導下,接觸到數學謎題與遊戲,將可大大獲益。

稍微打個岔,謎題與數學之間很有關係,而且相關性會一直延續到大學與研究階段的數學。當然,把謎題換成幽默也通。我在《數學與幽默》(Mathematics and Humor)書中試著說明,數學和幽默都是某種益智遊戲,與猜謎、解題、遊戲和悖論多有共通之處。

數學和幽默都是把概念組合、拆開再拼回來,然後從中得到樂趣。慣用的手法包括並列、歸納、迭代和倒向(比方說「aixelsyd」就是把「dyslexia」﹝閱讀障礙﹞的字序倒過來)。那麼,如果我放寬這個條件,但緊縮另一個條件會怎樣?某一個領域的概念(像是綁辮子),和另一個看來完全不同領域的概念(如某些幾何圖形的對稱性)有什麼共通點?當然,即便不是數盲,可能也不熟悉數學這個面向,因為你必須要先具備一定程度的數學概念,才可以拿來耍弄。其他像獨創性、不協調感以及精簡的表達,對於數學和幽默來說也都同樣重要。

可能有人說過,因為所受訓練之故,數學家有一種特殊的幽默感。他們往往會接受字面意義,但字面上的解讀又常和標準用法的意義不同,因此很好笑。比方說,哪種運動比賽時要蓋臉?答案是,冰上曲棍球以及痲瘋病人拳擊(按:原文「Which two sports have face-offs」,「face-off」其中一個字面意義為「蓋臉」,而這也是冰上曲棍球常用的術語,意指「爭奪球權」)。他們也很沉溺於歸謬法(reductio ad absurdum),或設定極端前提條件然後做邏輯演練,以及各式各樣的字組遊戲。

如果可以透過小學、中學或大學階段的正式數學教育,或是非正式的數學科普書籍,傳達數學有趣的面向。我認為,數盲就不會像現在這麼普遍。

——本書摘自《數盲、詐騙與偽科學》,2023 年 11 月,大牌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大牌出版.出版大牌_96
閱讀的大牌不侷限於單一領域, 視野寬廣,知識豐富,思考獨立。

考試好煩!你知道考試原來的作用是什麼嗎?——專訪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徐兆安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