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恐龍蒸蛋,蒸恐龍蛋

最新的證據顯示,某些恐龍喜歡用地熱蒸汽來溫暖他們的巢穴。

芝加哥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助理研究員Gerald Grellet-Tinner,發表一份研究指出,超過一億年前的白堊紀,某些新蜥腳龍類(neosauropod),會頻繁的回到有地熱的區域築巢產卵。這種築巢地點的專一性,就像很多現今的候鳥一樣。在今日,有一種生存在Tonga,稱為塚雉(megapode)的瀕危火雞(Megapodius prichardii),也會將巢築在火山加熱的地道中。

古生物學家Romain Amiot認為這項研究可以讓我們更了解恐龍生物學:「在這之前,我們對於恐龍選擇築巢的環境條件毫無了解」。

去年夏天Grellet-Tinner和博士生Lucas Fiorelli,在地圖上標示出80個距離地熱泉三公尺內的恐龍巢穴。根據對蛋及沈積物作的地質化學分析,研究團隊估計孵育期約1~2個月;60~100度C。而分析結果的元素濃度,與一個出現在1億3千4百萬年前到1億1千萬年前之間的地質事件-岡瓦那(Gondwana)熱泉系統吻合。

研究團隊發現,當蛋剛被產下時,蛋殼較厚,這可能是個演化上的適應,使蛋可以安全地在噴泉附近的環境孵化。蛋殼會因為偏酸的潮氣,在孵化的過程中進入,而使厚度漸漸變薄,最後薄到一個程度,讓幼體可以破殼而出。

大多的巢穴在2平方公尺內有3~12顆蛋,但有些達到35顆之多;這些蛋疊成兩列,上層較多蛋。在區域內,沒有找到胚胎或者骨骸化石,以致於無法辨識出該巢穴屬於哪個物種。

資料來源:NatureNews: Steamed dinosaur eggs [29 June 2010]

【Re:從零開始的30堂人工智慧必修課】線上課程預購

人工智慧?考試不考,幹嘛要學?因為人工智慧將影響我們接下來的人生!

2018 年泛科學院又一重磅線上課程:台灣第一門專為青少年設計的人工智慧課。特別邀請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祕書長洪智傑共同授課與監製,集結知識、理論與實作三合一。

現在預購馬上省 $1000!傳送門:https://lihi.cc/foBOq/pan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