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加速珊瑚消亡?

美麗的珊瑚近來因為許多環境變遷的衝擊大量死亡,科學家預估到2030年世界上有一半的珊瑚會消失。(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作者:Tony Hudson)

最近中國城市嚴重的空氣污染佔了大篇幅的媒體版面,但新的研究發現,空氣污染除了影響人的身心,也會對海中的珊瑚產生不利的影響。

這份由英國、澳洲與巴拿馬的氣候學家與珊瑚生物學家合作的研究刊登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 期刊中。珊瑚是由微小的珊瑚蟲組成,其能量與養分來源主要經由共生藻的光合作用提供。

「珊瑚礁在所有海洋生態系統中擁有最高的多樣性,高達25%的海洋生物仰賴珊瑚礁提供食物或庇護。過去的研究相信珊瑚礁面對氣候變遷與海洋酸化時格外脆弱,我們的研究則是首次發現珊瑚生長速率,以及顆粒空氣污染物質濃度之間的明確關係。」研究主要作者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萊斯特‧克維亞托夫斯基(Lester Kwiatkowski)說道。

顆粒空氣汙染物質,像是氣膠(aerosol)會反射入射的陽光,這會導致珊瑚的光合作用效率降低,同時降低周遭海水的水溫。這兩個主要因素導致珊瑚成長速率降低。

藉由分析過去的珊瑚骨骼、船隻觀測紀錄、氣候模擬與統計模型等不同方式,研究發現加勒比海地區珊瑚的生長速率,在20世紀受到火山噴發與人為排放的氣膠所影響。

研究人員希望這份研究能提供對珊瑚未來面臨的改變更清楚的了解,並希望除了考慮二氧化碳濃度提升的威脅之外,亦考量當地工廠或農田製造的氣膠。

近年珊瑚礁被深受不同環境變遷的衝擊,且幾乎都是人為造成。現在對於全球珊瑚生存狀況的估計,顯示目前有10%的珊瑚已經死亡,其中部分地區情況更為慘烈,例如加勒比海的珊瑚已經幾乎消失。

對於未來的估計更不樂觀,預計到了2030年,世界超過一半的珊瑚會死亡。

(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重大天然災害之防救災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