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世紀的對話:92 歲先生遇到 iPad

Desiring Clicks
・2012/12/19 ・1428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77 ・五年級

跨越世紀的對話:92 歲先生遇到 iPad

滑鼠?老鼠?沒對大耳朵,不像個老鼠啊!

鍵盤?這上面密密麻麻一個一個有英文有注音的,唉呀,字太小啦,眼睛吃力! 而且有大顆有小顆的,好複雜啊!—眼前這位充滿活力的長輩,喃喃語道。

那天,我的使用性測試參與者很特別,是個 92 歲的爺爺。我們使用性測試的開始也很有趣,先是他拿著我帶去的滑鼠左翻右翻,接著又摘下眼鏡盯著我帶去的筆電想看出個端倪,我在一旁沒有打擾他,只是開始擔心等等要給他玩的 iPad APP 遊戲會不會被排斥

iPad 初體驗

我一邊拿出 iPad 一邊以 ATM 提款機為例子,提示爺爺接下來的操作方式將是「點壓畫面」,接著將 iPad 在他的面前擺正,便一起來到遊戲開始的畫面。他跟我說他對電腦很不行,明顯看得出來他對 iPad 的陌生以及他面對電子產品時失去的自信。經過我言談上的鼓勵,爺爺終於食指伸出,很慢很慢很慢地按了第一下,這個動作帶著不知道下一秒會如何的未知與不安……。

「假使共你已經知影按怎樣玩,請揤倒旁彼粒按鈕;假使共你猶毋知影按怎樣玩,請揤正旁彼粒按鈕。」閩南語的真人遊戲語音

響起,他笑了

互動情況的觀察

爺爺玩過一次閩南語後,又選了國語再玩一次;不但沒有了起初對 iPad 的怯步,他還建議我說:如果有日語就更棒了!

我也發現出現三個以上按鈕的畫面都讓他會多停留幾秒,接著才選擇要按哪一個按鈕;但在決定選擇後,卻因為手較無法靈活控制以及手眼協調的能力較差而經常誤按了「下方」按鈕。

笑聲中結束

雖然我們的互動非常熱絡,但我還是需要控制好時間,以免爺爺用眼、久坐或是低頭造成疲勞與不適(但老實說,92 歲的低頭族超酷的)。我扶他起身,他拎好精緻手工的拐杖,我們一同走到門口,他揮揮手示意告訴我不必送,邁出兩步伐後他轉身自信地說:「如果再多練習幾次一定能一百分!」爺爺意猶未盡地笑臉揮手再見,留下心中滿是溫暖的我。

設計建議

多數年長者明顯地感受:年紀越來越大,閱讀文字所需要耗費的力氣也越大。這個因老化而逐漸喪失眼睛生理機能的現象常讓年長者沮喪,同時也是年長者對電腦、手機等這些「高度用眼」科技產品排斥的原因之一。

根據這次難忘的使用性測試,提出以下結論作為高齡者互動介面設計的參考:

• 復古、鄉土風格及元素較能有共鳴
  • 書法字型較為親切熟悉
  • 字體加大較容易閱讀
  • 按鈕以並排之方式排列較佳
  • 遊戲畫面切換以淡出淡入較合適
  • 明度差異大的色彩較容易辨識
  • 增加語音方式輔助說明:建議有國語、閩南語、日語

語音要小心使用,一般語音模組常讓人感覺冰冷;我帶給爺爺玩的 iPad APP 遊戲裡的語音,是找許多人念稿配音錄製而成,聽起來很有溫度,感覺像是真的有人在與自己對話。

Desiring Clicks 是一個專門介紹使用者介面、使用者經驗、視覺設計、資訊架構和網路行為的網誌。歡迎你一起參與介面設計,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Image via The U.S. Army, CC License.

Desiring Clicks
Desiring Clicks(http://dclick.cc)是一個專門介紹使用者介面、使用者經驗、視覺設計、資訊架構和網路行為的網誌。我們相信任何設計、工程都必須由人的角度出發,更貼近人性與心靈,讓世界更美好!

推開地獄之門?冰島開挖全球首座「火山岩漿井」,開啟地球科學新篇章!

・2021/10/20 ・2720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水井、石油井和天然氣井大家都知道,但你有聽過「岩漿井」嗎?最近,冰島著手開挖全球第一座「火山岩漿井」。這似乎是一個瘋狂的主意,滾燙的岩漿可高達攝氏上千度,還可能伴隨著可怕的火山災害。不過這個前所未有的大膽計劃,不僅具備新興可再生能源的巨大潛能,更有望開啓地球科學的新篇章!

冰與火之地——冰島,100% 依靠可再生能源的國家

落在北極圈邊緣的冰島(Iceland),擁有壯闊冰川與絢麗極光,同時也是地球上火山活動最頻繁的地區之一,可謂名副其實的「冰與火的國度」。這座大約 1500 萬年前才因火山活動形成的年輕島嶼,因位在大西洋中洋脊[註1]之上,受到歐亞大陸板塊與北美洲板塊往各自方向的拉扯,而有著 32 個活躍的火山系統,且平均每 4 年就會發生噴發。

除了令人屏息的天然極地美景,冰島更是全球綠能國家中的模範生。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讓冰島超過 99% 的電力都是依靠可再生能源,其中 73% 的電力源自水力發電,另 26.8% 則來自地熱能。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地熱能的開發應用技術上領先世界的冰島,在地發電厰不單是觀光旅游的賣點之一,更吸引了不少國外的投資入駐,以降低企業的碳足跡。

延伸閲讀:利用地球的熱情發電吧:深層地熱發電

通往「地獄」之門,也是推開科學新研究的大門

地熱能開發技術純熟的冰島,在 2009 年的一次鑽探中,卻遇到了意想不到的變故:原本想開挖深達 4500 公尺下的熱水,沒想到卻在 2100 公尺處挖到了一個岩漿庫[註2]!這此的開挖位於冰島北部的 Krafla 火山口附近,一個較小火山口 Víti (冰島語中正是「地獄」之意)邊上。

大量的蒸汽與玻璃從鑽孔中噴湧而出,在鑽探套管報廢之前,還觀測到破紀錄的 900°C 高溫。原先的計劃被迫喊停,但科學家卻從中看到進行地科研究的大好機會。

2009 年時,原先要鑽探地熱井的冰島團隊,卻意外挖到了一口岩漿井。圖/science.org

這起事故,促成了克拉夫拉岩漿試驗臺( Krafla Magma Testbed,簡稱 KMT)研究計劃的誕生。時隔多年籌備,這個備受矚目與期待的計劃,在國際大陸科學鑽探計劃(International Continental Scientific Drilling Program)與多個科研機構的支持資助下,終於於今年展開。這一次,科學家們帶著更堅實的鑽探工具,與明確的鑽研目標,要來敲開通往「地獄」的大門。

「我們曾去過火星,也到過金星,但我們從未觀測過地表下的岩漿。」意大利國家地理物理與火山學的研究主任 Paolo Papale 如是説道。

過去火山學家一直缺乏直接觀測地底岩漿的機會,只能仰賴地震儀、GPS 感測系統和雷達衛星,來推測岩漿的運動。儘管他們可以調查噴發到地表的熔岩,但這些已固化的樣本,早已失去大部分原本所含有的氣體。這些氣體是驅動火山噴發,影響岩漿原始溫度、壓力與成分的關鍵。

自 2009 年與這口岩漿井打交道以來,科學家確認它的脾氣相當溫和,並無噴發的太大風險,加上位處偏僻無人居住之地,因此非常適合進行研究。未來若從 KMT 取得新鮮熱辣的岩漿樣本,將可用來驗證過去科學家對於岩漿的認知是否屬實。

地底下的岩漿,揭開大陸形成的秘密

地球大部分海床,都是由玄武質熔岩[註3]構成,冰島也不例外 。然而組成大陸地殼的花崗岩,卻是由另一種更粘稠、富有二氧化矽的流紋質岩漿而來,而 KMT 岩漿井底下的就是流紋質岩漿。

為什麽構成海床與大陸地殼的熔岩種類有所差異?科學家相信,探究以玄武岩為主要構成的冰島上的流紋質岩漿樣本,將揭秘這個地質科學中很基本,卻未解決的問題。

要長期監測岩漿井的溫度、氣壓、化學成分等參數,實實在在地挑戰人類科技的極限,因為靠近岩漿處的溫度可是超過攝氏一千度。鑽探團隊正測試各種能耐高溫及膨脹的器械,而科學家也在研發各種可抵抗高溫高壓的新型偵測器。

這些研究成果不僅能用於地球科學,有朝一日更可能造福太空探索,如被運用在登陸太陽系中環境最惡劣的金星上。

水手 10 號拍攝的金星,由可見光與紫外光影像疊合而成,可見其表面被一層厚厚的硫酸雲遮蓋。圖/維基百科

一口岩漿井,將成為世界重要的火山學中心

KMT 引領科技的創新,也為冰島的地熱能產業帶來突破的機會。越靠近熾熱的岩漿,利用地熱能發電的效率便會增倍,這麽一來便可減少為了滿足能源需求而開挖的地熱井數量,降低對周圍環境造成的衝擊。光是在 2009 年意外挖掘的這一口岩漿井,就具備可以供應一整個小鎮電力的潛能。

開挖岩漿井時,需要注入大量的水來冷卻與潤滑鑽頭,這個對火山系統進行擾動的過程,也提供科學家一個瞭解火山運動的絕佳觀測機會。進行鑽探後,地震波速度發生的改變,也可透露岩漿流動的範圍。透過探究這些細微的火山運動變化,科學家能更好預測火山的噴發,讓我們能建立更整全的火山預警系統。

「十年後,這裏將可能成為火山學的中心。」冰島地熱研究中心科學主管 Ottó Elíasson 這麽認為。觀察地底下流動的岩漿,就像在瞭解地球的脈動,可以告訴人類更多關於這顆星球的故事,更能帶領我們走向更多科學新的可能性。

1. 大西洋中洋脊(Mid – Atlantic Ridge,又稱中大西洋帶),是橫跨大西洋及北冰洋、大部分地區位於海底的山脈。
  2. 岩漿庫(Magma chamber,又稱岩漿房),是地球表面下一至十公里處由熔岩和火山灰氣體形成聚集之處。由於其內的岩漿密度比周圍的母岩來得低,因此會產生使岩漿往上移動的浮力。如果出現可讓岩漿通往地表的管道,便會造成火山噴發。
  3. 玄武岩(basalt),由基性岩漿噴發凝結而成,主要成分是矽鋁酸鈉或矽鋁酸鈣,是一種細粒緻密的黑色火成岩。玄武岩質熔漿被認為源自地球的上部地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