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 Up!舞出你的科學研究——2021 Dance Your Ph.D.得獎作品簡介

波留先生 M. Beaulieu_96
・2021/04/15 ・3096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42 ・八年級

美國科普記者伯罕農 (John Bohannon) 於 2008 年起,在《科學》(Science) 期刊與美國科學促進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 的贊助下發起「博士,跳起來 (Dance your Ph.D)」活動,請來諸多科學家與藝術家當評審,根據科學性、藝術性與創意性,在物理、化學、生物與社會科學領域中分別選出冠軍,並在這之中選出一組總冠軍,而這些「舞林盟主」們也將獲得 500~2000 美元不等的獎金。

雖說 2019 新冠病毒疾病 (COVID-19) 持續延燒,但主辦單位並沒有就此罷休,今 (2021) 年甚至新增 COVID-19 組,鼓勵各項領域的科學舞蹈家 (?) 嘗試為相關議題發聲。現在,就讓我們來一起回顧今年的得獎作品吧!

社會科學:科學很難?跳到你懂為止!

科學很難?跳到你懂為止!

奧地利卡爾.弗朗岑斯格拉茨大學 (University of Graz) 所展示的研究主題,為比較在小學中使用不同的教學技巧,如何影響小學生的學習。

如果有一天,小學老師授課的方式,變成各路門派的帶動跳,你覺得孩子會學得怎麼樣?彷彿表演藝術課的展演式教學 (performative teaching),比起傳統的教學方法,能讓學生學得更好嗎?

跟「博士,跳起來!」這個活動,貌似有異曲同工之妙。

影片中,表情誇張又愛演的師生三人,先以動作為各位示範學習新事物的三步驟,即命名 (naming)、定位 (locating) 與形容 (characterizing)。換句話說,我們要能敘述一個物件的名稱、它所在的位置,以及這個物件看起來像什麼東西,才算是有學到東西。

研究團隊將受試學生分為兩組,讓他們分別接受傳統教學與展演式教學。

在傳統教學的片段中,老師與學生只以口語表達作為交換知識的媒介,而老師也會給予回饋和反思,大概就是平常我們的上課方式。而在展演式教學中,孩子需要透過各種動作來「描述」一件事或一個東西,包含默劇 (pantomime)、模仿圖片裡的東西等,過程中老師不會有任何回饋。

究竟展演式教學擁有什麼樣的魔力?除了好玩,它真的能強化學生的描述能力嗎?趕快跟著影片裡比手畫腳的師生們一起動.起.來 (?)

物理界的 S.H.E.,看天團如何說唱大氣科學

能歌善舞的芬蘭赫爾辛基大學 (University of Helsinki) 團隊介紹「大氣中的分子簇如何聚集、組合與穩定」,不僅奪得總冠軍,影片裡的氣勢跟歌曲的洗腦程度,根本可以出道了吧。

大氣中的分子簇會影響雲的生成以及降雨。序幕中,空氣中一片亂飛到 ㄎㄧㄤ 掉的舞者,象徵著大氣層中蠢蠢欲動的各式氣體分子,其中,氨、DNA、高氧化合物 (HOM)、硫酸和水等氣態前體 (gaseous precursor) 會形成衍生性氣溶膠 (secondary aerosol),它們經過碰撞、聚集後會變成分子簇 (molecular clusters),最終成為可讓水分子附著其上的雲凝結核 (cloud condensation nuclei),並發展成一個個雲滴 (cloud droplet)。

然而,並不是所有分子都能功德圓滿,撞著撞著就在一起了。

因此,研究團隊利用化學、物理與電腦的知識與技術,試圖在組態空間 (configurational space) 中模擬出穩定且不易蒸發掉的分子簇結構。

除此之外,他們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排列分子,並設計程式對它們加以探索,把蒐集到的資料放到更進階的模型裡分析,再以大氣團動態編碼 (atmosphere cluster dynamic code, ACDC) 預測簇團的生成率 (formation rate),藉此分析適合分子簇發展的大氣條件。

雖然這部影片沒有交代太多實驗細節,但就詞曲與畫面的契合度來說,真的令人歎為觀止。

被化學家耽誤的演員,第一次飾演原子就上手

再來是舞風獨特的化學獎,由麻省理工學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博士,現為軟體工程師的米奈爾 (Mikael Minier) 奪得,而他的主題是利用仿生配體 (biomimetic ligands) 複製甲烷單氧化酶 (Methane monooxygenase),並深入研究分子在溶液裡的反應與狀態。

由於存在強大的 C-H 鍵結,將甲烷 (methane) 氧化成甲醇 (methanol) 的過程相當艱難。不過,我們可以透過甲烷單加氧酶與氧氣的反應,將其內含的二價鐵(Fe2+)高度氧化,形成極強的氧化劑 (oxidant),如此一來就能順利地把甲烷給「掰彎」啦!(誤)

為了解析甲烷單氧化酶氧化甲烷的過程,米奈爾將仿生配體與鐵形成二鐵 (diiron) 錯合物晶體,並還原 Fe2+ 活性位點的結構,然後著手研究化學反應中是否存在其它不穩定的中間產物。先不論米奈爾的實驗最後是否有成功,但無論是身著紅藍上衣跳著機械舞的鐵原子先生,還是跳著大風車的核自旋,每個角色都超有戲,讓我們也能從原子的視角理解化學變化。

生物組:你當我是塑膠膩?

你當我是塑膠膩?

法國勒芒大學 (Le Mans Université) 生理學博士朱利安 (Fanon Julienne) 等人,則以類似歌舞劇的方式為大家介紹「塑膠材料的光分解作用」。

整體風格相當文藝的生物組得獎作品,以老奶奶為孩子說故事打開序幕,從簡介的草寫字體、具有目錄作用的色鉛筆畫,到希臘神話故事般的人物設定,每個環節都很引人入勝。

為了展示塑膠在各種環境條件下的老化過程,舞者們分別扮演太陽、水分子,以及排列陣勢不同的塑膠──聚乙烯 (polyethylene, PE) 和聚丙烯 (polypropylene, PP) 分子鏈 (molecular chain),並跳著熱情的舞蹈,還原塑膠與環境的互動狀態。

像是暴露在紫外線底下的塑膠,其分子鏈會產生鏈切斷 (chain scissions) 並與空氣中的氧產生氧化反應,造成塑膠表面硬化、收縮;而水則會減少塑膠在水裡的剛度 (rigidity),使塑膠更容易產生裂解。此外,不同的晶體型態,也會產生不同的老化與裂解結果和裂紋方向。

想知道更多塑膠的裂解之謎嗎?快跟著塑膠分子們洞次洞!

引發 COVID-19 的病毒體,也跳給你看

塑膠跳,塑膠跳,塑膠跳完病毒跳~

引發 COVID-19 的病毒體,也跳給你看

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推出的影片,則是介紹病毒的核殼蛋白 (nucleocapsid protein) 研究,期待能藉此找到阻斷病毒 RNA 複製的方法。

影片一開始,一位身著黑衣的女子在海邊優雅地旋轉飛舞,她就是病毒體裡的核殼蛋白。在病毒體 (virion) 裡,病毒的遺傳物質 RNA 與核殼蛋白接在一起,若要釐清病毒體的結構與複製方式,就必須多瞭解核殼蛋白。

在舞蹈的佈局上,創作者相當用心,以硬派的舞風跟柔軟的身段,分別詮釋結構較頑強且被固定在特定位置上的蛋白,以及結構較具彈性的無序蛋白 (disordered proteins)。

而導致 2019 新冠病毒疾病 (COVID-19) 的病毒體 SARS-CoV-2,其核殼蛋白也含有部分無序蛋白。在 NMR 裡無線電射頻脈衝的幫助下,這群跳到快要失心瘋的蛋白們便開始自旋排列 (spin arrangement),好讓研究者瞭解蛋白的結構與運動方式。

在這之後,利用突變或轉譯後修飾 (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s, PTM) 技術對蛋白加以調整,就可以知道這些外來物如何影響蛋白與它的功能,並在熟悉 RNA 的鏈結方式後開發藥物,阻止蛋白與 RNA 鏈結,限制病毒的能力與複製力。

誰說科學學術論文只能是「紙上談兵」?與其聽科學家嚼著一堆方程式、計算模型跟天書般的數學題,不如來欣賞他們的舞蹈,或一起下去跳一場吧!

1. Dance Your Ph.D. (n.d.). Wikipedia.
  2. Moutinho, S. (2021, Mar. 3). Watch the winners of this year’s ‘Dance Your Ph.D.’ contest. Science
  3. Official rules for Dance Your Ph.D. contest. (n.d.). Science.

波留先生 M. Beaulieu_96
曾當過兩三年的職能治療師,在體力正式走下波前轉戰出版業,現為出版社圖文編輯,並斜槓各式聲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