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 奇機世界》觀後感:參數不是一切

活躍星系核_96
・2012/10/31 ・2129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34 ・七年級

文 / Wait Yeah,台北某知名國立科技大學電機系博士候選人

“閉上眼睛,你看到什麼?”

………..關機

誒 這樣寫影評好像太混了喔 XDDD

(認真)
警告!這是一篇極為中二、極盡分裂的影評

電影分類:溫馨愛情科幻片

耳邊似乎傳來一個聲音:「你的論文呢?」 「我已經跟你說兩年了喔!」「事情不要做一半啊!」

同是天涯淪落人啊!筆者同樣是在開發智慧型系統的博士生,為什麼我的演算法還在學習個超單純的非線性函數。誒!重點是說電影怎麼開始自我介紹了… 奇機世界大致上劇情是這樣的,遠走他鄉的主角艾力歸鄉,發現舊情人嫁給了自己的弟弟還有了一個小孩,然後這基本上大家都很習慣的劇情發展就是女主角還是愛男主角的(不然怎麼叫女主角!?)混亂的親情、愛情關係,這甚至是亂倫!不過在唯愛至上的電影世界,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這部片很大的成分是科幻!科幻!你一直說愛情幹麻啦!)在未來的世界裡,這同樣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正經)

導演凱克麥羅建構的未來世界中,社會上充滿著智慧型的服務機器人,它們能協助人類解決問題,它們能陪伴人類遊玩,在故事開始進入敘述時的世界,主角搭著有加油孔卻是電動車音效的類似SAAB老車從機場出發,也許是節省制作預算就不新訂製設計了,也許西班牙缺乏有遠見的車商贊助概念車吧!(你管人家那麼多,那有可能是充電孔或氫燃料電池車啊!),經過社區,駛入校園。映入眼簾的是一系列的機器人展示,其實這樣的世界是滿讓筆者感到興奮與欣慰的,看著好像隔壁研究室的機器人就這樣放在了街上,校園的各個角落,為人們提供資訊與娛樂,說到這又不禁感傷起來,為什麼我的系統只會讓我感到頭痛慾裂與難過(….)。

在充滿著機器人的未來社會中,我不得不說這部電影讓我感到很怪的一點是我沒有印象我有看到活人以外的生物,雖然故事的發生是在冰天雪地,但是主角回到老家時卻刻意讓他的機器貓(跟哆啦A夢無關)路過寵物的墳墓,然後在全能型聒噪機器管家到他家後,讓我們了解到主角對機器人所付出的感情,是遠超過前場戲在學校中學生對訓練小馬的態度,似乎就是在大學中上實習課時學生的態度……╮(╯▽╰)╭

《EVA奇機世界》角色介紹 – SI-9原型機器人

而在主角的觀點中,他對感情是強烈依賴在記憶之中的,在訓練機器小馬時,學生因為小馬不受控制而下達了重設指令,主角也隨即解釋了他在情感程式的設計,因為會記憶訓練的內容、而那個記憶也是獨一無二的,無形之中這些智慧型機器人的唯一性也被強調了出來,因為他們有獨一無二的觀點,他們有了主觀的記憶,即使是同樣的訓練環境中他們也是不一樣的,雖然主角如此感性的對待機器人,同樣的他在對待他那聒噪的機器管家時,從一開始的嫌他聒噪調低情感參數,直到調回較高的出廠設定,導演似乎是要這樣表達的:即使是無生命的機器人,同樣的也能扮演著撫平傷痛與慰藉心靈的角色,十足的療傷系產品,而也因為更接近人類的形象,讓人更能對他產生信任,雖然這些安全的商用機器人沒有傷害人的疑慮,但是主角似乎更迷戀完全具有自主性的機器人,而他的老闆也是這點聘請他回來繼續做研究開發,以一個小孩子為形象的全自主機器人。

而有趣的是電影中表達出這些機器人–從學校實驗室的小馬到主角家中實驗室的程式設計時,這些機器人的學習都是要透過類似生物的學習介面,讓機器人經過同樣的歷程去模仿目標,而設計者僅能調整初始參數,甚至也曾經設計出了具有攻擊性的系統過,完全違背了阿西莫夫三大法則,更違背了我國政府的工業用機器人危害預防標準。但是主角他老闆明確地指出要開發的目標就是一台全自主的機器人,而全自主的機器人意味的就是不受控制。雖然導演並沒有交代這新型的「小正太」全自主機器人的用途,但是如果有這樣一台可以像是真人一樣學習並反應出來的系統,筆者第一件是想到的就是能拿來當作教育體系的模擬實驗對象:看這台小正太在什麼樣的環境會培養出哪些特質的人格,而這樣之下教育的設計也可能能減少政策的犧牲者……

《EVA奇機世界》角色介紹 – 機器貓葛利斯(Gris)

回到劇情層面,靜下心來體會主角艾力的心境轉折,理想逃避與慾望種種的衝突,從他設計機器人到他在生活上所遇到的衝突,但是在尋覓新一代機器人的學習對象時,他與小蘿莉相處的時間裡,直到他發覺小蘿莉的身世,裡面每個人所釋放出的情感,兄弟之間的瑜亮情結、隱瞞與謊言,第三者的勝利與失敗,這一切的一切?!也在主角設計新的情感程式時間接揭露出來,工作上不解的挫折,失敗的嘗試,到轉折,經歷了各種喜怒哀樂的情緒,相當歐洲電影的寫實敘述出一個科學家的生活和衝突。

除了這些明顯的生活問題外,導演花了一堆錢做的特效也是一大亮點,這不是華麗的飛碟幽浮外星人巨大機器人入侵地球,而是讓筆者看到了願景,一個充滿高度人工智慧與人類依同生活的願景,他不是出現在STAR TREK,他不是出現在STAR WARS,更不是出現在根本不像是現在生活的I. ROBOT,他就像是走在現在的街頭,人們就因為這些生活機器人而過得更美好。

相關天天問:《EVA 奇機世界》贈票:若機器人擁有情感,是好是壞?理由是?

活躍星系核_96

・2024/04/11 ・6745字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和外星人的第五類接觸!《三體》中的微中子通訊是真的?
・2024/04/08 ・6799字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

Netflix 版「三體」終於上線了,你覺得與外星人接觸是安全的,還是冒險的?

其實啊,人類早就多次嘗試與外星文明接觸,三體中的「那個」技術,甚至也已經驗證成功了?到底誰能先與外星人取得聯繫?是中國還是美國?

接下來的討論可能會暴雷原版小說的設定,但應該不會暴雷 Netflix 版的劇情。

如果你也有一點想跟外星人接觸,那就來看看人類到底已經跟外星人搭訕到什麼程度了吧!

我們與外星文明接觸過了嗎?

對於是否要與外星文明接觸,每個人都有不同想法。三體小說作者劉慈欣在小說中提出一種觀點,那就是人類太弱小,最好避免與外星文明接觸,以免招致不必要的風險。

但是回到現實世界,如果我們真的身處在三體的世界的話,那人類可真的是不停作死啊。早在 1974 年,科學家就利用阿雷西博天文台,向武仙座的 M13 球狀星團發射了一條著名的訊息,也就是「阿雷西博訊息」。這個目標距離地球不算遠,星星又多,被認為是潛在的外星文明所在。阿雷西博訊息中,則包含人類的 DNA 結構、太陽與九大行星、人類的姿態等資訊。每次想到總覺得是新開的炸雞排在發傳單攬客。

航海家金唱片。圖/wikimedia

除了無實體的電波訊息,人類還向太空中發送了實體的「信件」。1977 年,航海家探測器載著「航海家金唱片」進入太空。唱片中收錄了包含台語在內,55 種語言的問候語、大自然與鳥獸的聲音、115 張圖像、還用 14 顆銀河系內已知的脈衝星來標示出太陽系的位置。是一封向宇宙表達人類文明與友好意圖的信件。恩,如果接收到這個訊息的外星人不是很友善的話,那麼……。

好吧,就算現在說應該要謹慎考慮接觸外星文明的風險,或許已經來不及了。對方是善還是惡,怎麼定義善或惡,會不會突然對我們發動攻擊,我們也只能聽天由命了。

反過來說,過了這麼久,我們收到外星文明的來信了嗎?

要確定有沒有外星文明,接收訊號當然跟發送訊號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1960 年,天文學家法蘭克.德雷克,就曾通過奧茲瑪計畫,使用直徑 26 公尺的電波望遠鏡,觀察可能有外星文明的天苑四和天倉五兩個恆星系統,標誌著「尋找外星智慧計畫」(the 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SETI)的誕生。可惜,累積了超過 150 小時的訊息,都沒有搜尋到可辨識的訊號。

比較近的則是 1995 年的鳳凰計畫,要研究來自太陽附近一千個恆星所發出的一千兩百到三千百萬赫的無線電波。由於有經費支持,SETI 每年可以花五百萬美元,掃描一千多個恆星,但是目前還沒有任何發現。

中間有一個小插曲是,1967 年 10 月,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生喬絲琳.貝爾發現無線電望遠鏡收到了一個非常規律的脈衝訊號,訊號周期約為 1.34 秒,每次脈衝持續時間 0.04 秒。因為有可能是來自外星文明的訊號,因此訊號被開玩笑地取為 Little Green Man 1(LGM-1 號)。但後來他們又發現了多個類似的脈衝信號,最後證實這些脈衝是來自高速自轉的中子星,而非某個文明正在傳遞訊息。

貴州天眼望遠鏡。圖/FAST

在中國也有探索外星生命的計畫,大家最關注的貴州天眼望遠鏡,直徑達五百公尺,是地球上最大的單一口徑電波望遠鏡。天眼望遠鏡在探索外星生命這件事,並不只是傳聞而已。2016 年 9 月天眼正式啟用後,也宣布加入 SETI 計畫。現在貴州天眼的六大任務之一,就包含探測星際通訊,希望能捕捉到來自其他星際文明的訊號。

而背負著地球最大單一口徑望遠鏡的名號,自然也引起不少關注。從 2016 年啟用到現在,就陸續出現不少檢測到可疑訊號的新聞。然而,這些訊號還需要經過檢驗,確定不是其他來自地面或地球附近的干擾源,或是我們過去難以發現的輻射源。可以確定的是,目前官方還未正式聲明找到外星文明訊號。

會不會是我們的通訊方法都選擇錯誤了?

即使電磁波用光速傳遞訊息,太陽系的直徑約 2 光年、銀河系直徑約 10 萬光年。或許我們的訊息還需要花很多時間才回得來,更別提那些被拋入太空的實體信件。航海家 1 號曾是世界上移動速度最快的人造物,現在仍以大約時速 6 萬公里的速度遠離地球,大約只有光速的一萬八千分之一倍。就算朝著最近的恆星——比鄰星飛去,最少也需要大約 7 萬 6 千年的時間才會到。

如果用電磁波傳遞訊息,又容易因為穿越星塵、行星、恆星等天體而被阻擋或吸收。不論是人類還是外星文明,都必須找到一個既快速,又不容易衰退的訊號,最好就是能以光速穿越任何障礙物的方式。

在三體小說中,就給出了一個關鍵方法:微中子通訊。

微中子通訊是什麼?

微中子(Neutrino),中國通常翻譯為中微子,是一種基本粒子。也就是說它是物質的最基本組成單位,無法被進一步分割。這種粒子引起了廣泛關注,因為它與其他物質的交互作用極弱,並且以極高的速度運動。微中子能夠輕易穿過大部分物質,通過時幾乎不受阻礙,因此難以檢測。

在宇宙中,微中子的數量僅次於光子,是宇宙中第二多的粒子。有多多呢?地球上面向太陽的方向,每平方公分的面積,大約是你的手指指尖,每秒鐘都會被大約 650 億個來自太陽的微中子穿過,就是這麼多。但是因為微中子與物質的反應真的是太弱了,例如在純水中,它們平均需要向前走 250 光年,才會與水產生一次交互作用,以至於我們幾乎不會發現它們的存在。

藉由微中子撞擊氣泡室中氫原子裡的質子,進行微中子觀測,照片右方三條軌跡的匯集之處便是帶電粒子撞擊發生處。圖/wikimedia

但是對物理學家來說,更特別的是微中子展示出三種不同的「味」(flavor),也就是三種樣貌,電子微中子,渺子微中子和濤微中子,分別對應到不同的物理特性。 在粒子物理學裏,有個「標準模型」來描述強力、弱力及電磁力這三種基本力,以及所有基本粒子。在這個標準模型中,微中子是不具備質量的。 然而,當科學家發現微中子竟然有三種味,而且能透過微中子振盪,在三種「味」之間相互轉換,證明了微中子必須具有質量,推翻了標準模型中預測微中子是無質量的假設,表示標準模型還不完備。

微中子在物理界是個非常有研究價值的對象,值得我們花上一整集來好好介紹,這邊就先點到為止。如果你對微中子或其他基本粒子很感興趣,歡迎在留言催促我們。

我們現在只要知道,微中子不僅推翻了標準模型。宇宙中含量第二多的粒子竟然有質量這件事情,更可能更新我們對宇宙的理解,以及增加對暗物質的了解。

但回到我們的問題,如果微中子幾乎不與其他粒子交互作用,我們要怎麼接收來自外星文明的微中子通訊呢?

要如何接收微中子?

Netflix 版《三體》預告片中,這個一閃而過,充滿金色圓球,帶有點宗教與科幻風格的大水缸,就是其中的關鍵。

這個小說中沒有特別提到,但相信觀眾中也有人一眼就看出來。這就是位在日本岐阜縣飛驒市,地表 1,000 公尺之下,由廢棄礦坑改建而成的大型微中子探測器「神岡探測器」。

由廢棄砷礦坑改建而成,深達千米的神岡探測器。圖/Super-Kamiokande Construction

探測器的主要結構是一個高 41.4 米、直徑 39.3 米的巨大圓柱形的容器。容器的內壁上安裝有 11200 個光電倍增管,用於捕捉微小的訊號。水缸中則需灌滿 5 萬噸的超純水。捕捉微中子的方式是等待微中子穿過整座探測器時,微中子和水中的氫原子和氧原子發生交互作用,產生淡藍色的光芒。這與我們在核電系列中提到,核燃料池中會發出淡藍色光芒的原理一樣,是當粒子在水中超越介質光速時,產生類似音爆的「契忍可夫輻射」。

填水的神岡探測器。圖/Super-Kamiokande

也就是說,科學家準備一個超大的水缸來與微中子產生反應,並且用超過一萬個光電倍增管,來捕捉微小的契忍可夫輻射訊號。

但這樣的設計十分值得,前面提到的微中子可以在三種「味」中互相轉換,就是在這個水槽中被證實的。

這座「神岡探測器」在建成後 40 幾年來,讓日本孕育出了 5 位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三體影集選在這邊拍攝,真的要說,選得好啊。

話說回來,有了微中子的捕捉方法之後,現實中還真的有人研究起了微中子通訊!

微中子通訊是怎麼做到的?

來自羅徹斯特大學與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團隊,在 2012 年發表了一篇文章,說明它們已成功使用微中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將訊息穿過 1 公里的距離,其中有 240 公尺是堅硬的岩石。訊息的內容是「Neutrino」,也就是微中子。

這套設備準備起來也不簡單,用來發射微中子的,是一部強大的粒子加速器 NuMI。質子在加速繞行一個周長 3.3 公里的軌道之後,與一個碳標靶相撞,發出高強度的微中子射束。

用磁場將微中子聚集成束的 NuMI。圖/Fermilab

用來接收微中子的則是邊長約 1.7 公尺,長 5 公尺的六角柱探測器 MINERvA,一樣身處於地底 100 公尺的洞穴中。

當然,這兩套設備的重點都是拿來研究微中子特性,而不是為了通訊設計的。團隊只是趁著主要任務之間的空檔,花了兩小時驗證通訊的可能性。

但微中子那麼難測量,要怎麼拿來通訊呢?團隊換了一個思維,目標只要能傳出0跟1就好,而這裡的0就是沒有發射微中子,而1則是發出微中子,而且是一大堆微中子。多到即使每百億個微中子只有一個會被 MINERvA 偵測到,只要靠著數量暴力,探測器就一定能接收到微中子。最後的實驗結果,平均一秒可以傳 0.1 個位元的訊息,錯誤率 1%。

MINERvA 實驗中的中微子偵測器示意圖。圖/wikimedia

看起來效率並不實用,卻是一個好的開始。

因為微中子「幾乎能穿透所有物體」的特性,即便我們還沒有其他外星文明可以通訊,或許還是有其他作用。例如潛水艇的通訊、或是與礦坑深處的通訊。進一步說,他幾乎可以在地球上的任一兩點建立點對點的直線通訊,完全不用擔心中間的阻礙。而對於現在最夯的太空競賽來說,月球背面的通訊問題,微中子也可以完美解決。

那麼,在微中子的研究上,各國的進度如何了呢?

除了前面提到的超級神岡,世界上還有幾個有趣的微中子探測器,例如位於加拿大的薩德伯里微中子觀測站(SNO),它有特殊的球體設計並且改為填充重水,專門用來觀測來自太陽的微中子。

薩德伯里中微子探測器。圖/wikimedia

而位於南極的冰立方微中子觀測站,則是將探測器直接埋在南極 1450 到 2450 公尺的冰層底下,將上方的冰層直接作為捕捉微中子的水。非常聰明的設計,這也讓冰立方成為地球上最大的微中子探測器。

除了已經在使用的這幾個探測器之外,美、中、日也即將打造更先進、更強大的探測器。

預計在美國打造的國際計畫——地下深處微中子實驗(Deep Underground Neutrino Experiment),預計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低溫粒子偵測器。接收器位於南達科他州的地底一公里深處,用作研究的微中子訊號源則來自 1300 公里外的費米實驗室,百萬瓦等級的質子加速器,將產生有史以來最強的微中子束。這台地下深處微中子實驗(Deep Underground Neutrino Experiment)的縮寫非常有趣,就是 DUNE,沙丘。

中國呢,則預計在廣東的江門市,用 2 萬支 51 公分光電倍增管和 2 萬 5000 支 7.6 公分光電倍增管,在地底 700 公尺深處,打造巨大球形的微中子探測器-江門中微子實驗室,內部可以填充兩萬噸的純水。最新的消息是預計 2024 年就能啟用。

最後,經典的超級神岡探測器也不會就此原地踏步,日本預計打造更大的超巨型神岡探測器。容積將提升 5.2 倍、光電管從 11200 個變成 4 萬個,進一步研究微中子與反微中子之間的震盪。

超巨型神岡探測器設計圖。圖/Hyper-Kamiokande

這些微中子探測器的研究目標必然是微中子本身的特性。但既然微中子通訊是有可能的,在任務之餘研究一下這個可能性,也不是說不行吧。

雖然我們現在還沒連繫上我們的好鄰居,但很難說明天就有哪個外星文明終於接收到我們對外宣傳的訊息,發出微中子通訊問候,甚至按圖索驥跑來地球。

至於那時我們應該怎麼辦呢?我們的網站上有幾篇文章,包括介紹黑暗森林法則,以及從《異星入境》看我們要如何與語言不通的外星文明溝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資訊欄的連結觀看。在外星人降臨之前,也不妨參考我們的科學小物哦。

最後問問大家,你覺得我們應該主動聯繫外星文明嗎?

1. 當然要,我相信探索一定是好的,我覺得引力波通訊更有機會!
  2. 先不要,我已經可以想像被外星文明奴役的未來了!
  3. 為了維繫美中之間的平衡,由台灣來率先接觸外星人,當仁不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