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氙核確定會跟暗物質碰撞嗎?

• 訪客

這大概得等到12月正式運作之後才會知道了。

• http://twitter.com/archyaloha archyaloha

之前很多科學家都嘗試碰撞過,但是都沒有結果。
    如果「可以碰撞到」的這個前提是錯的話,那怎麼撞都不可能撞出訊號來。

很深很深很深…的洞裡頭會有暗物質嗎?

2010/12/10 | | 標籤:

美國南達科塔州的黑色山丘(Black Hills)名字聽起來有點適合拍恐怖片,不過那裡的霍姆斯特克礦(Homestake Mine)-北美最大最深的金礦-在2002年停止開礦後,現在成了科學家尋找假想粒子的天然實驗室。他們要找的粒子統稱為「WIMPs(Weakly Interacting Massive Particles,弱相互作用大質量粒子)」,或是所謂的暗物質-一種看不見、找不著、但卻是佔了宇宙八成以上的存在。早在1965年,科學家雷蒙德·戴维斯(Raymond_Davis,_Jr.)就在礦坑的深井中放置探測儀捕捉微中子,並證實微中子確有質量。現在礦坑內的新一代科學家們則啟動了「LUX(Large Underground Xenon)實驗」,設置了WIMP偵測器。在與外界徹底隔絕的深井裡,只要有某種粒子撞擊到氙核,就會使該氙核產生微弱閃光,再經過一連串的增強之後,科學家可以透過閃光的強度知道閃光發生的位置跟粒子的質量–即使還是看不見粒子本身。根據Wired的報導,這座儀器明年12月將正式啟動,科學家的持續進駐也讓沈寂的礦鎮又恢復了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