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性別平等程度影響人們選擇伴侶的方式

譯/呂明峻

男人和女人在挑選配偶上有著不同的策略,但造成其差異的原因始終不明。典型的解釋是因為兩者的大腦在演化中發展出特定的選擇,但是「心理科學協會」(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所發行的期刊 ──《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中,有一項新的研究指出,物種演化只是答案的一部份。

為了順利繁衍,女人要盡可能地獲得可用資源來撫育後代,而男人則要盡可能找到多一些具備生育能力的配偶。研究人員過去至今主張,女人較偏好有能力為子女提供資源的伴侶(例如:富有的男人),而男人會選擇看起來生育條件較好的伴侶(例如:年輕的女人),這是因為長期演化的結果使得這些偏好深植在我們腦中。

但是在現代社會中,生兒育女已經變得不是那麼必要,於是英國約克大學(The University of York)的研究人員Marcel Zentner和Klaudia Mitura提出假設:在擇偶方面的演化偏向,會隨著一國國內性別平等的程度的照比例相對變化。

Zentner說:「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兩性在心理能力(mental abilities)的差別──例如數學能力──逐漸在性別平等的社會中消失。」但他和他研究上的同事想要知道,在選擇配偶上是否也能觀察到相同的趨勢。

Zentner和Mitura根據「全球性別落差指數」(Global Gender Gap Index, GGI)──一種最近被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採用的度量單位,目的是要消除早期性別平等測量的誤差──將十個國家依性別差距(gender gap)的程度由低(芬蘭)到高(土耳其)排列,讓3,177名受試者完成一項有關擇偶偏好的線上調查。研究人員會以受試者的母語詢問一些特定的擇偶標準(例如薪水或廚藝是否重要)。

根據Zentner的說法,他們發現:由「演化心理學」(evolutionary psychology)樣本所預測的兩性擇偶偏好差異程度,「在性別不平等的社會中最高,而在性別平等的社會中則最低。」

這些結果也被第二種根據8,953位來自31個國家的受試者所進行擇偶偏好的研究證實。同樣地,Zentner和Mitura發現,兩性在性別平等國家中的擇偶偏好差異程度,比起在性別不平等的國家中要來得低。

由於性別平等的趨勢使得兩性擇偶的差異縮小,這些研究指出:男人和女人所使用的擇偶策略,可能不符科學家原先所想──經由先天設計的。

Zentner說:「這些發現挑戰了部分演化心理學家(evolutionary psychologists)先前的主張──兩性擇偶差異是因長期演化的結果深植在男人和女人的腦中。」

但他也提到,物種演化的基礎不該完全被排除在可能原因之外。

「當然,對社會上的變動相對快速地改變行為及態度的這份能力,可能是由演化上為生物預留彈性的機制所驅使的。」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2, September 5). Gender Equality Influences How People Choose Their Partners.

2019 泛.知識節 要來了!

當新視野號都已經穿過太陽系的邊境,我們的大腦當然也要去探一探未知的疆域。帶著一顆永不止息的好奇心,在泛.知識節,知識永不斷線,任你漫遊吃到飽!早鳥票預購這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