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頻道大笨錯!

timd_huang
・2011/04/09 ・1504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剛看國家地理頻道節目,在它少數沒有被地方台廣告覆蓋、即將在2月13日播放的「侏儸紀犯罪現場」的預告片廣告中,看到了至少兩個非常嚴重的錯誤,非常大的笨錯(Very Big Goof),嚴重的程度,或可登上金氏記錄,不知道此頻道的中文翻譯品管,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這麼專業的科普頻道,卻犯了這麼不可原諒的錯誤,若因而誤導蒼生眾多,誰來負責?

首先,從此短短的廣告片所預告的,本片內容將是以最現代尖端的科技,探討暴龍的食性,其內容精采,品質高超,當然可以預期;可是,就在這裡犯了第一個不可原諒的錯誤,整個節目的片名就翻譯錯了!

暴龍哪是侏儸紀(約1.99到1.45億年前)的恐龍?暴龍是在整個恐龍時代快謝幕的白堊紀晚期(約7,000到8,000萬年前)才出現的肉食恐龍,侏羅紀根本沒有暴龍!這個片名的翻譯者,根本連古生物地質年代的基本常識都沒有,如此翻譯本片名,太可惜了!太糟蹋國家地理頻道辛苦建立的高水準科普美名,為之嘆息;或許吧!片名翻譯者看太多《侏儸記公園》,被該電影誤導太嚴重,可是那是娛樂性電影,不是科普紀錄片,克來敦(Michael Crichton)寫小說,當然可以天馬行空,可是搞科普的人,怎可如此不嚴謹?犯下如此嚴重的錯誤?

說到把地質年代搞錯,還不只是片名錯誤翻譯,就在預告片中的旁白,竟然出現了「6.5億年前的暴龍」,哈!這個錯誤,除了明顯表示翻譯者(或旁白者),根本不懂古生物學,不知地球生命史,或許連英文、甚至基本的算數都不及格;這是第二個絕對嚴重的錯誤。

在我們這個地球的生物,從卅多億年前開始有單細胞的簡單生物,這個情況一直維持到大約6億年前的埃迪卡拉紀,才開始有多細胞的巨體生物出現,接下來到5.4億年前出現了寒武紀生命大爆發,各門的生物才出現在地球上!如果照該預告片旁白所說的,暴龍在6.5億年前就出現了,此發現者應該拿諾貝爾獎,真是重大的發現,所有辛苦研究的古生物學者,都得重新學習來過!

依照研判,原片中所講的年代,應該是65 million years,正確中文翻譯,應該是65,000,000(6,500萬)年,而非650,000,000(6.5億)年,這是簡單的算數,也是最基本的英文;真搞不懂,一向以嚴謹出名的國家地理頻道,怎麼會用連算數不及格、英文搞不清楚的翻譯者和旁白者?而且整個(台灣分)公司上上下下那麼多人,竟然沒有一人抓出此糗大的兩處錯誤!

因為國家地理頻道是我很喜愛的頻道,所以愛之深,責之切,希望國家地理頻道能聽到小民的聲音,儘快把錯誤更改過來!也建議爾後找些有普通科普常識的翻譯者,不要再貽笑大方了,萬民有幸。

***************國家地理頻道回覆*****************
黃教授您好!
感謝您來信指正!
回覆如下:

1. 本系列節目的英文片名是Jurassic C.S.I.

Jurassic是侏羅紀之意 (白堊紀的英文是Cretaceous)
犯罪現場則是取其以鑑識技術分析恐龍的外表,皮膚,顏色,走路方式等等
全系列一共六集,並不是只提到暴龍
暴龍剛好是這個系列第一集主角,請看大綱:
侏羅紀犯罪現場: 透視暴龍
Jurassic C.S.I.: Inside T.Rex

我們都聽說暴龍是白堊紀之王,牠當然具備稱王的武器,但牠夠聰明嗎?骨頭會變成化石但腦部不會,因此無人對暴龍的腦部有所瞭解;假使我們可以把它重建呢?以另類方式做研究的古生物學家菲爾曼寧,嘗試解開暴龍腦部隱藏的祕密,他的發現可能會永遠改變我們對暴龍的看法。

片名是國外製片公司訂定的
並不是任意亂翻譯
片中也沒有說暴龍是侏羅紀的恐龍
大綱清楚指明牠是白堊紀恐龍
系列片名只是突顯這是介紹恐龍的節目。

2. 關於預告片的旁白我們會做修正。

再次感謝您對國家地理頻道的支持和指教!

國家地理頻道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