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極端氣象是暖化造成的嗎?

無疑地,暖化讓地球的狀況變得很糟,不過很難確定特定的氣象事件是-如果真的是-暖化所致。一篇由美國航太總署(NASA)資深氣候學家詹姆士韓森(James E. Hansen)主持的研究指出,過去十年內觀察到的熱浪和其他氣象事件,的確和暖化有關。

在這則發表於《美國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的研究中提到,去年發生在美國德州,還有2003年在歐洲的熱浪確實和氣候系統的改變有關。韓森表示,「確實」的意思是-如果少了溫室氣體的作用,就不會發生這些事件。

研究團隊比較1951年到1980年間,和1980到2011年間的極端氣象,發現以往全球只有0.2%的地區會經歷極端氣象,不過近期卻暴增到4~13%。研究人員認為,合理的推論,近期的極端氣象是暖化所致。

然而,也有其他科學家批評極端氣候和暖化趨勢的相關性,並不能充分顯示兩者的關係。

資料來源:Are Recent Extreme Weather Events Caused By Global Warming? NASA Scientist Says Yes | Pop Science. [08.07.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