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法官是哪種恐龍?

鄭國威 Portnoy_96
・2011/04/08 ・147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Judgesaurus-台灣特有種恐龍法官?

最近「恐龍法官」一詞很熱門,如果我理解得沒錯,在法官前頭加綴「恐龍」,有著「遲鈍」、「冷血」、「愚蠢」、「彷彿活在遠古蠻荒時代般不明世事」等等的意味,就如同人們常用各種動物稱呼來藐視他人,「恐龍」如今也成了用來罵人的比喻說法之一,某種程度來說算是科學教育的進步(?),然而恐龍真的是遲鈍、冷血、愚蠢的嗎?

先從遲鈍這點來說好了,恐龍家族那麼大,分支那麼多,到底是哪種恐龍遲鈍呢?還記得小時候看過書上有種說法是:「要是劍龍的尾巴被石頭砸到,要十秒鐘大腦才會感覺到痛」。老實說,那本書是什麼書我也早就忘了,但是一直都對「劍龍遲鈍到不行」的說法印象深刻,因為實在太蠢了。但事實上,在生存競爭極為激烈的侏儸紀晚期至白堊紀早期,體型不小但還沒有大到無所畏懼的劍龍要是真的那麼遲鈍,怎麼可能存活?

四足站立時可能高達4公尺,頭尾長9公尺的劍龍,腦部跟龐大的軀幹比起來的確很小,根據化石證據,大概只有核桃般大小,跟狗差不多,但是這並不代表劍龍反應速度就慢。劍龍的命名者奧塞內爾·查利斯·馬什(Othniel Charles Marsh)也曾提出「第二大腦」理論,認為劍龍臀部區域的脊髓可以用來控制其身體的後半部動作,在遇到掠食者攻擊時快速反應。

劍龍以外,另一種被認為遲鈍的恐龍就是屬於蜥腳下目的超巨型生物了,包括一般人熟悉的迷惑龍(雷龍)、梁龍超龍等都是。他們的體型大到不可思議,最長的身長可能達到60公尺,高達18公尺,重量可以超過兩百噸。也因為他們體型如此巨大,皮堅肉厚,移動緩慢,因此給人遲鈍的感覺,但是對於活在當下的他們來說,只要比巨型蕨類植物聰明就夠用了,又何必聰明靈敏到哪去呢?

再說「冷血」好了,恐龍雖然長得就像是現在尚存的爬蟲類,因此一開始被認為是冷血/變溫動物,需要透過外部溫度來調節體溫。但是愈來愈多的化石證據,顯示有的恐龍動作靈敏快捷,有的恐龍極為巨大需要體內自行產生足夠熱源才能運作,而且在兩極寒冷地區也發現恐龍化石存在,讓人質疑冷血的假設,認為恐龍(起碼是大部份)應該是溫血/恆溫動物,就像現代的鳥類跟哺乳類才對。(更多可能跟爭議請見維基百科)

不同恐龍的EQ腦化指數,可以估算智慧高低。圖片引用自factmonster.com

最後,說到「愚蠢」或是「不明世事」,恐龍也絕對不該被拿來當成箭靶。的確,以腦化指數/腦發育係數(Encephalization quotient, 指體重與腦重比的指數)來說,恐龍的指數遠比不上人類或其他哺乳類動物,如今誰也無法給恐龍做智力測驗,但是對於能夠在地球上生存1.5億年,而且最後是因為自然外力(隕石撞擊、地殼變動、氣候變遷)而滅亡的生物來說,頂多只有20萬年歷史的現代人類正快速滅絕其他物種跟自己,並把地球搞到不能居住,卻都還事不關己的樣子…我想要是恐龍地下有知,應該同意人類才是愚蠢跟不明世事的生物吧。

Brain & behaviour of dinosaurs
關於恐龍腦部構造的新穎發現
First Dinosaur Brain Tumor Found, Experts Suggest
恐龍也會得腦癌?

鄭國威 Portnoy_96

少顆牙齒照樣能吃飯呀!缺牙該怎麼處理?不處理會怎樣?

・2021/09/28 ・2882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缺牙怎麼辦?不處理會怎樣?植牙與牙橋 牙醫師圖文解析

「醫師,我下巴的關節會痛,咬東西很吃力。」王小姐蹙起眉頭抱怨,「這幾天連頭都跟著痛。」

「請張開嘴讓我看看。」醫師仔細檢查過後問,「你的小臼齒掉多久了?」

「好像兩…三年了吧。」王小姐努力回想,「那時候蛀牙比較厲害,只好整顆拔掉,本來有打算要後續處理,但是工作一忙就耽擱了。」

一般成年人有 32 顆恆齒,可能因為蛀牙或外力撞擊而導致缺牙,很多人會認為少顆牙也能吃東西,所以就放任不處理,但是缺牙不處理其實可能導致一連串的麻煩。

缺牙的影響主要會區分成兩個部分,「口內」及「口外」,泉玥牙醫診所院長郭光哲解釋,「口內」指的是口腔內環境的變化,「口外」則是口腔外,如臉形、外觀的變化。

假設缺牙的數目較少,僅缺少一、二顆牙齒,「口外」的部分,也就是外觀上不會有太明顯的變化。但在「口內」的部分就可以觀察到,前後牙齒會產生部份位移,甚至有傾倒的狀況。郭光哲牙醫師指出,「患者經常覺得,反正還有其他牙齒可以咀嚼,所以便沒有積極處理缺牙,但是鄰近牙齒傾倒或位移的狀況,常常導致齒縫大小的變化,或是更容易塞東西,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牙周病、或蛀牙的問題。」

前後牙齒傾倒後,也會對原本咬合的平面造成干擾,郭光哲牙醫師表示,我們的嘴巴在咀嚼的時候,並非單純的上下移動,而是有著更複雜的前後、左右咬合模式。當咬合受到干擾,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一些顳顎關節障礙(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s)。

顳顎關節障礙的症狀包括顳顎關節痛、咀嚼疼痛、耳朵周遭疼痛等,這些都是日積月累下來的問題。

缺牙不處理問題一籮筐

如果缺失的牙齒較多,「口外」的部分就會產生變化,例如很多老年人的臉頰凹陷。另外,由於多數患者缺少的牙齒會從後側開始,郭光哲牙醫師分析,為了咬東西,他們常常會把下顎骨往前移動,試圖用更多的前牙來咬東西,所以會看到漸漸呈現出類似「戽斗」的外觀。

「口內」的部分,因為缺失的牙齒越來越多,會喪失一些咀嚼的功能,吃東西越來越不方便,因為嚼不爛、嚼不碎,可能連腸胃都不舒服,甚至無法攝取足夠營養。郭光哲牙醫師說,隨著口內環境越來越複雜,容易產生牙周病、滋生更多細菌,倘若這些細菌進到腸胃道或血液循環,會造成更多更多的併發症。

植牙、做牙橋,缺牙治療比一比

所謂的牙橋,就像是在缺牙的位置架一座橋,需要前後牙齒來擔任橋墩,提供固定與支撐,郭光哲牙醫師分析,想製作牙橋得符合一些條件,首先必須具備穩固的前後牙,假設缺少的牙齒是整個象限的最後一顆牙齒,後面只剩下牙齦的時候,便無法做牙橋。

接下來,要評估當做橋墩的兩個支柱牙的健康狀態,它的牙周必須非常健康,沒有任何動搖,才不會使原本的問題惡化。

因為很多患者都是已經缺牙很久了,才想要處理缺牙的問題,所以鄰近牙齒可能會有移位、傾倒的狀況。倘若牙齒因為長時間的磨耗,長度變短、牙冠高度不足,也沒辦法做牙橋。

一般而言,製作牙橋需要的時間比較短,郭光哲牙醫師解釋,通常拔完牙大約 8 週後,牙齦會達成基礎的成熟,可以開始介入治療。從拔牙開始計算,大概 12 周以內就可以完成牙橋。

牙橋的缺點是需要修磨前後牙齒,目前牙科的觀念會認為牙齒能不修就不修,修得越少越好,希望盡量保存原來的齒質。

另一個缺點是牙橋比較不容易清潔,因為是連成一組的裝置,橋墩下方的清潔便比較困難,再蛀牙的風險較高,必須靠牙間刷或沖牙機來清潔。

第三個缺點是當牙橋出問題時,必須要整組拆掉再重新治療,因為之前已經磨掉一些齒質,如果又出現蛀牙的話,這些支柱牙的齒質狀況就會變得非常不好,甚至面臨拔掉的命運。

缺牙治療比一比

植牙的好處是不需要修磨前後牙,比較容易清潔,且咬合力量趨近真實牙齒,然而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植牙。郭光哲牙醫師提醒,骨質疏鬆患者若接受雙磷酸鹽藥物治療,短時間之內不能接受任何牙科手術。罹患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若是沒有好好控制,可能增加手術風險、感染風險、影響手術傷口癒合、甚至骨頭不會生長,也不適合植牙。另外,存在嚴重牙周疾病的患者,傷口感染的風險較高,亦不建議植牙。

假牙材質要知道

假牙的材質主要有全金屬、金屬燒瓷、全瓷等幾類,郭光哲牙醫師說,現在因為大家都很注重牙齒的美觀,能夠接受全金屬牙冠的人相對比較少,所以大多會選擇全瓷材料,或是裡面是金屬,外面燒上一層牙齒顏色的瓷。

金屬燒瓷是兩種材料的結合,製作時需要先修出金屬的厚度,再修出陶瓷的厚度,所以牙齒的修磨量相對比較大。長期使用後,如果患者的牙齦有些萎縮、退縮的現象,邊緣可能露出黑色細線。

另外,金屬燒瓷可能會遇到瓷崩的狀況,表面的瓷崩落了,裡面的金屬就會露出來,除了影響美觀之外,咬合高度也會受到影響,無法緊密地咬在一起,郭光哲牙醫師說,崩落的表面通常會比較粗糙,比較難清潔、容易讓牙菌斑附著,而導致後續的問題。

全瓷材料可製作出擬真度高的牙齒,已廣泛應用於牙科領域,郭光哲牙醫師說,目前經常用來製作全瓷牙冠的材料是二氧化鋯,二氧化鋯的生物相容性佳,具有較高硬度。藉由立方體晶像結構,可以減少光線散射,增加二氧化鋯的透明度。全瓷牙是在電腦上設計,並由電腦進行切削,能夠提升製作效率及精準度。

什麼是二氧化鋯

牙齒的顏色相當複雜,每個人皆不相同,需要仔細比對鄰牙,才能做出逼真的假牙,郭光哲牙醫師說,過去的瓷牙需由人工上色,再進行燒結,現在有預染二氧化鋯,可先挑選顏色後再進行切削,不必再經由人工上色,亦具有螢光效果。若在安裝假牙時稍作修磨調整,也能維持假牙的顏色。

放任缺牙不處理,會在口內及口外衍生一系列的問題,諸如鄰牙位移、傾倒、顳顎關節障礙、影響咀嚼功能、導致外觀改變等。郭光哲牙醫師提醒,究竟該植牙或做牙橋,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應該與牙醫師詳細討論,及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