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新物理學研究獎項問世 首屆九位得主出爐

基礎物理學獎基金會於七月三十一日公布了九位得獎者,他們因研究成果走在物理學領域前端而獲獎,但同樣也引人注目的是,每位得獎人將可獲得三百萬美元的獎金,金額遠遠超過其他類似的世界級獎項。

基礎物理學獎創辦人 Yuri Milner。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基礎物理學獎(暫譯,原文為 Fundamental Physics Prize)由 Yuri Milner 所創辦,這位知名的俄國企業家在 1989 年時放棄了自己在研究所的物理學學業,隨後透過投資社群網站 Facebook 和團購網站 Groupon 等科技業大舉獲利。

諾貝爾獎的獎金,一般來說大概落在一百五十萬美元不等(今年則減少至一百二十萬美元),且通常由二至三位得主均分。表彰對於人類精神生活層面做出傑出貢獻的鄧普頓獎(Templeton Prize),其一百七十萬美元左右的獎金,則是世界上授予個人獎金最為豐厚的一個獎項。現在,基礎物理學獎的獎金更高,因研究宇宙膨脹理論(cosmic inflation)而獲獎的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 Alan H. Guth 即對此感到驚訝。

不像諾貝爾物理學獎,基礎物理學獎的第二項特色,是可以將獎項頒給想法還未被實驗證實的科學家,創辦人 Milner 表示,有時候新穎的想法需要立即贏得認可,正是因為這些想法能夠拓展我們對於可能性的理解。他認為這次授獎只是個開始,往後傑出的得獎者都會受邀組成選拔委員會,協助選出未來的基礎物理學獎得主。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值得一提的特色,相較於諾貝爾獎不公開評選過程的作法,任何人都可以在線上提名候選人,且評選管道是公開的。

其他得主還有同在美國紐澤西州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工作的 Nima Arkani-HamedJuan MaldacenaNathan Seiberg 及 Edward Witten,他們研究基本粒子與宇宙作用力之間關係的理論,特別是弦理論;同樣也研究宇宙膨脹的史丹佛大學物理學家 Andrei Linde、印度 Harish-Chandra研究院的弦理論學者 Ashoke Sen、研究量子電腦的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 Alexei Kitaev,以及法國高等研究院的數學家 Maxim L. Kontsevich,他所提出的抽象數學理論新發現,被證明有助於物理學家揭開弦理論奧秘。

9 Scientists Receive a New Physics Prize—The New York Times [2012-07-31]
Alan Guth wins $3 million Fundamental Physics Prize—MITnews [2012-07-31]
Biggest science prize takes web tycoon from social networks to string theory—theguardian [2012-07-31]

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 AGN)是一類中央核區活動性很強的河外星系。這些星系比普通星系活躍,在從無線電波到伽瑪射線的全波段裡都發出很強的電磁輻射。

本帳號發表來自各方的投稿。附有資料出處的科學好文,都歡迎你來投稿喔。
Email: contact@pansci.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