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誕辰│ 科學史上的今天:9/25

1900 年,三位學者不約而同地重新發掘出一篇掩沒三十五年之久的論文,他們發現原來手上的遺傳實驗,這位奧地利僧侶孟德爾早就做過了,並且提出孟德爾定律來解釋基因配對如何決定性狀。

正在做胚胎研究的摩根也注意到這三位學者的論文,其中德弗瑞斯 (Hugo M. de Vries) 提出突變才是演化的主因更令摩根心有戚戚焉,因為他原本就不認同達爾文所說的物種變化是由微小變化累積而成。於是當他 1904 年轉任哥倫比亞大學後,便將研究方向轉往遺傳學,尤其是突變的研究。

摩根發現果蠅的生命週期短,從卵到成蠅僅需十天左右,一年之內可以繁衍三十代,拿來做遺傳實驗再適合不過,於是開始在實驗室養殖果蠅。1906 年,他發現果蠅的染色體只有四對,並辨認決定出性別的 X 染色體與 Y 染色體。不過,他期待的突變卻一直沒有出現。

1910 年,一位學生慕名來參訪這著名的「果蠅室」,結果竟被他發現一隻與眾不同的白眼果蠅。摩根大樂,趕忙讓牠與另一隻正常的紅眼雌蠅交配,結果生出來的皆是紅眼。他再讓這批子代彼此交配,果然第二子代的果蠅中就有部分白眼,而且紅眼與白眼的比例恰是 3:1,完全符合孟德爾定律,也說明了白眼基因是隱性基因。

不過摩根覺得奇怪的是:為何所有白眼果蠅都是雄性?因為第二子代的雄性果蠅中白眼與紅眼各占一半,因此他推測白眼基因位於 X 染色體上。為了驗證這個假設,他讓白眼雄蠅與第一子代的紅眼雌蠅交配,果然就所生的雄蠅與雌蠅就各有一半是白眼。摩根因此首度證實基因就位於染色體上,原本只是概念性的基因如今可以落實到實體的染色體來研究,成為繼孟德爾定律之後,遺傳學上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摩根繼續與學生研究果蠅的翅膀、軀體顏色等不同性狀,發現某些性狀有高度關聯性,而提出「基因連結」(gene linkage) 與「染色體交換」(chromosomal crossover) 的概念,並藉此定位出不同突變基因所在的位置,最後由學生史特汶 (Alfred H. Sturtevant) 於 1913 年繪製出世上第一個基因圖譜。

達爾文的演化論因為遺傳學發現的突變機制而更為完整,摩根居功厥偉,而他本人也變成新達爾文主義的支持者。1933 年,摩根獲頒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以表揚他發現染色體在遺傳上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