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充足睡眠可減少肥胖的基因影響力

有些人會自嘲說:「我是個光呼吸、喝水就會胖的人 。」的確除了飲食、運動、環境…等因素外,基因也是個影響體重的重要因子。近期研究發現關於肥胖的基因影響力將隨著睡眠時數而有所不同,當睡眠時數過少時基因的影響力將大增!

研究者收集了1088對雙胞胎(604對同卵)的身高、體重等基本資料與其睡眠時數的主觀報告。因為同卵雙胞胎彼此有著相同的基因,所以這種雙胞胎的研究可以用來區辨基因的影響力有多少,而非其它外在因子的混淆。分析後發現:睡眠時數與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為負相關,即睡得越少的人BMI越高。若睡眠時數少於7小時者,基因對BMI的影響力高達70%;而睡眠時數多於9小時者,其基因影響力降為32%。

遺傳基因對於體重的影響包含了:葡萄糖的代謝、能量消耗與儲存以及脂肪酸的儲存等。在這項研究當中,睡眠時間較短者,其基因對於體重的影響比睡長於9小時者高出兩倍多。對此華盛頓大學Nathaniel Watson博士說:「這個結果顯示,較少的睡眠時數會使得肥胖的基因影響力更容易表現出來,或可以反過來說—充足的睡眠時間將有助於降低肥胖基因的影響力。」

減重者總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想方設法讓少吃多動,但常忽略了生活型態的重要性。相關研究指出了適度的睡眠以及減輕壓力將有助於減重,且睡眠不足也會使得食慾變旺盛。雖然此研究並未能說明睡眠時數與肥胖的基因機制,但也揭露了基因影響力與睡眠不足的關係。

因此想要抑制蠢蠢欲動的肥胖因子的話,先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吧!

編譯:陳怡臻

外電連結: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2012, May 1). Longer sleep times may counteract genetic factors related to weight gain. ScienceDaily. link.
Sleep Duration and Body Mass Index in Twins: A Gene-Environment Interaction. link.

泛知識節倒數中!3/30、3/31隆重登場!

知識能不能當飯吃?當然!但要做得好吃、容易消化,還要讓人收穫滿滿,那可真是門學問。

泛知識節裡,我們要和你分享「科學可以怎麼學?」「科普書如何鍊成?」、「知識型Youtuber們的辛酸血淚史」、「有趣的展覽如何策劃?」還有「官方科普如何把研究說得有趣?」

想知道這些獨家秘辛,就快來:http://bit.ly/2Hm3MRv

想了解更多可以去官網看看喔:https://panfest.panmedia.asia/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過著晚上體驗睡眠、白天研究睡眠的生活。希望可以把象牙塔裡的東西搬出來曬一曬讓大家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