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追番一直爽!那些讓人科宅魂大爆發的動漫畫(1):工作細胞、農大菌物語、Dr.STONE 新石紀

・2019/08/04 ・3392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SR值 518 ・六年級

對「4,7,10,1」*這個數列很有反應,天菜和本命的厚度永遠沒超過0.1mm,提到血小板你馬上想到的是蘿莉然後才是細胞;搭配你現在正在收看的是泛科學,我們就在此鐵口直斷:你是個科宅吧!(指

承認吧!你就是個科宅吧!source: IMDb

科宅不是病,但宅起來要人命。y編在泛科學潛伏臥底多年,總該還是要說說那些又科又宅的作品了。以下私心名單會分好幾波連載釋出,因此超歡迎各方大大不斷持續補充!讓這連載就算不富奸也永遠寫不完!畢竟一直追番一直爽嘛!

那我們就開始囉。

前方有不歸路,請小心喔(?)。source: IMDb
  • 註:日本的季番動畫起始時間為每年的4月、7月、10月和1月,也會稱之為春番、夏番、秋番和冬番。

我們身體裡的《工作細胞》就是比妹妹還要可愛!

一說到科普向作品,不能不提到的便是將身體裡各種細胞 勞工 擬人的《工作細胞(はたらく細胞)》。

「在人的身體中,約有37兆2千億個細胞,日復一日、24小時、365日,精神十足地工作著!」

人體內示意圖(無誤)source:IMDb

工作細胞是由清水茜2015年在『月刊少年シリウス』連載的漫畫,並於2018年夏季動畫化。內容主要是以體內免疫系統相關的細胞擬人,然後在他們之間發生的各式各樣的故事。(是說泛科學曾經在2016年7月選工作細胞第一集作為選書呢)

通篇內容絕對會讓學過免疫學的人黯然銷魂,那些本以為只會在課本上看到的巨噬細胞、輔助性T細胞等等,居然都一個個變成老公老婆,然後在為我們的身體健康戰鬥著(拭淚)。

這樣的作品,不免會讓人覺得,作者是不是像『銀之匙』的作者一樣,因為是相關連行業的從業人員所以畫了這樣的漫畫呢?其實不然,作者清水茜是因為看到妹妹念生物唸得很痛苦,背細胞功能背得很苦惱,身為漫畫家的姊姊才將細胞擬人化、並將相關的功能編成了故事。(有這樣的姊姊就好了)(但我連妹妹都沒有)(醒醒吧,我沒有妹妹)

醒醒吧,我沒有妹妹。source:IMDb

工作細胞動畫化後 因為血小板太萌 更受到大家的注意,在中國宅圈重要的影音平台bilibili上,更是創造了1.5億次的驚人播放量。不只有很勵志的「工作細胞」,後續也有各式各樣的延伸作品:像是討論人體內與我們共生的微生物的「工作細菌」,場景在骨髓裡描述那些死活不分化不離開骨髓去工作的「不工作細胞」,以不健康人體為舞台描繪睡眠不足抽煙喝酒等情況的致鬱系漫畫「工作細胞BLACK」;工作細胞的原作者清水茜大多是在這些作品中擔任監修的角色。

Anone anone! - 10 HOURS! | Hataraku Saibou (Cells at Work!) | Platelet Loli!

還有還有,工作細胞的動畫組亦有將一組圖包給教育、醫療機構無償使用:hataraku-saibou.com,如果有需要歡迎到這裡找相關素材(傳教給普通人)喔。

萌萌噠的不只有細胞,當然還有細菌的《農大菌物語》

前面我們從工作細胞知道人體有30多兆個細胞,那麼我們身上又有多少細菌呢?答案是差不多的39兆個!泛科學專欄作者「細菌人」陳俊堯老師有云「細菌不是壞人,細菌很可愛。」因此不只有可愛的細胞,當然還會有可愛的細菌啦(手比愛心)

「釀了你喔 <3」——發言自米麴菌(Aspergillus oryzae

source:農大菌物語官方宣傳圖

《農大菌物語(もやしもん)》(亦有翻作《萌菌物語》)是2004年至2014年連載的漫畫,於2007年改編為動畫,2012年有第二季動畫(是說2010年還有真人版電視劇喔啊哈哈哈XD)。主角是進入農大農學部的一年級生  新八幾  澤木惣右衛門直保,有著肉眼就可以看到細菌、和它們對話以及抓住它們的能力(感覺俊堯老師應該會有點羨慕?),從而衍生出的各種故事。

現為《Nature Immunology》資深編輯,專長為動物學以及免疫學的 Zoltan Fehervari 博士,曾在2009年以 Book Review 的形式在科學期刊《Cell》介紹了《農大菌物語》 (文章名稱為「Microbes Go Manga 」(Volume 139, Issue 7, Pages 1219: 24 December 2009))。所以沒錯,這是部上過《Cell》的漫畫!

這樣能不能算IF(不對)source: cell 網站截圖

而在台灣,也有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的研究生以《農大菌物語》為題,從科學教育的角度分析這部作品(論文題目為:娛樂型科學漫畫在科學教育上的可行性初探 ─ 以「農大菌物語」為例)。

根據本論文的研究發現,在《農大菌物語》中主要的科學知識大部分是屬於微生物、釀造與發酵等相關領域,而且大多都集中在某些特定角色的對白中。另外以花蓮國中300名八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發現對學生來說,雖然都蠻愛以漫畫形式來呈現科學知識,但在課程或考試的相關情境下,學生還是傾向閱讀教科書而非漫畫。

看來這群學生還不夠宅(不對

科學學得好,末日沒煩惱:自己創造《新石紀》吧!

科學學得好最大的用處是什麼?當然是末日來臨、倖存後,能夠更快的重建文明啊(大誤)!

埋頭努力苦幹去探索未知事物的規則,這不就稱之為「科學」嗎

看到JUMP系的作品主角居然拿著容量瓶真的是要哭了。source:IMDb

《Dr.STONE 新石紀(ドクターストーン)》是在2017年開始於《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的漫畫,並且是本季(2019年7月)的動畫新番。故事的開場比穿越異世界還不科學(喂),當其中一位主要的角色大木大樹正要跟他暗戀許久的對象小川杠告白時,全世界的人瞬間都被一陣神秘的光給石化,然後3700年就這樣過去了。經過了數千年,我們現今所熟悉的文明大多毀壞殆盡,於是科學狂 大蔥 少年石神千空利用他堪比人體活維基百科的科學知識,要重建文明。

這到底是在看漫畫,還是在上課?XD

我在看動畫時通常用的是完全沒想要工作的腦區(?),但在看《新石紀》的時候泛科學編輯的人格會一直不小心跑出來,觀影體驗就是這麼神秘。因為該動畫看一看就開始解釋如何撿拾貝類得到碳酸鈣,然後對於原始生活(?)來說碳酸鈣在農業、醫藥跟建築上有何妙用……還有像是火藥製作、合成各種化合物,與各種防不勝防的科普小教室,都會讓人忘記本來是在追番呢。

然後這部作品最令人驚奇的操作是,由於故事設定是高中生被石化了千年,因此在科普的時候還可以時不時能穿越回現代做比較解釋,讓身為科學傳播從業者的我不禁讚嘆這傳播科學的套路怎麼現在才出現啊!

不用懷疑,《新石紀》的科學監修 くられ 在各式各樣的場合都是這樣出現的XD source:uenoya2

而《新石紀》的科學監修是同時擁有科普書作家科學 Youtuber、演示科學家等多重身分,但從不以真面目示人的くられ。可能也由於《新石紀》這部作品本身屬性的關係,不論是在日本或是台灣,都有人非常認真的去考證作品中所提到的各種知識。非常如果你已經看過《新石紀》的話可以看看在巴哈姆特上 的認真分析(還持續更新真的很佛):【密技】認真就輸了?科學解析《Dr.STONE 新石紀》 ,如果看得懂日文的話這個網站有針對漫畫進度的討論:DR.STONE(ドクターストーン)考察

雖然有時比起科學內容,更想吐槽的是「你們做實驗的成功率也太高了吧!」,每做必中的話那所有「新XX之父」都給你掛 SSR都給你抽 ,諾貝爾獎都讓你包就好了。

不過總之,科學學得好,末日沒煩惱(無誤)。在此也推薦大家末日的時候可以帶著《最後一個知識人》這本書,就不用害怕如果自己課本內容記得的不多時該怎麼辦。

__________

本期先簡單的介紹了三部都比較「科普」向一點的動畫,下一集想跟大家聊聊對我人生影響甚深的《鋼之鍊金術師》和同樣作者是荒川弘的《銀之匙》,以及推一票人(包含我)入宅坑但你可能沒發現它跟科學其實相當有淵源的《涼宮春日的憂鬱》!

如果你手上也有很推薦的作品,也歡迎推薦喔!那我們就有緣再見囉:)

謝謝你看到這裡,希望下一集不會富奸啊QQ source:IMDb
之前是總編輯,代號是(y.),是會在每年4、7、10、1月密切追新番的那種宅。中興生技學程畢業,台師大科教所沒畢業,對科學花心的這個也喜歡那個也愛,彷徨地不知道該追誰,索性決定要不見笑的通吃,因此正在科學傳播裡打怪練功衝裝備。

一直追番一直爽!那些讓人科宅魂大爆發的動漫畫(2):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宇宙兄弟
・2019/10/15 ・3133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484 ・五年級

對「4,7,10,1」*這個數列很有反應,天菜和本命的厚度永遠沒超過0.1mm,提到血小板你馬上想到的是蘿莉然後才是細胞,認為亞瑟王本來就是女生吧,覺得刀劍和船艦不都是腦公腦婆嗎;搭配你現在正在收看的是泛科學,我們就在此鐵口直斷:你是個科宅吧!(指

亞瑟王那麼可愛不可能是女生(?  (C)TAa・KADOKAWA・TYPE-MOON / 「衛宮さんちの今日のごはん」製作委員会

科宅不是病,但宅起來要人命。上一集我們談了相當科普向的幾部作品,包含細胞擬人的《工作細胞》、萌化細菌們的《農大菌物語》和用科學在末日後重建文明的《Dr.Stone新石紀》。既然諾貝爾物理學獎與人類探索宇宙有關,那麼這次 先一起放下本來說好要講的涼宮和命運石之門 來個宇宙探索特別篇!

就讓我們從地球出發 透過靈子轉移,前往宇宙和比它更遙遠的地方吧!(指)

前進吧!來去《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熟悉日本動漫畫的宅友都知道(?),女子高中生做什麼都很萌(比如說成立輕音部喝喝下午茶)、不做什麼也很萌(看看隔壁棚的《女高中生的無用日常》),更別說女子高中生要組隊一起去南極了,光想就覺得激萌!

你說這是一部女子高中生要去⋯⋯這番追了!source:IMDb

「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媽媽是這樣稱呼南極的。在這裡,一切都毫無保留,時間也好、生物也好、甚至內心也好。這裡沒有什麼可以保護我們,也沒有地方可以躲藏,所有的羞澀,所有想掩蓋的事,在這裡都會表露無遺。」

《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為參與製作過《庫洛魔法使》、《魔法少女小圓》、《一拳超人》第一季的動畫公司 MADHOUS 所製作的原創動畫,於2018年1月播映。故事從一位女子高中生希望能去南極尋找自己在南極失蹤的身為觀察隊員的媽媽開始,集結了另外三位分別帶著不同心思的女高中生,跟著許多為了前往南極而各有所犧牲的南極探險隊員們的故事。

source:IMDb

作品名稱來源於日本第一位上太空的太空人(2021.7.29編按:而第一位上太空的日本人是秋山豐寬,其職業為新聞工作者)、同時也是日本科學未來館館長的毛利衛,在2007年前往南極昭和基地時所說的話:「只要數分鐘便能抵達宇宙,但抵達昭和基地要花數日的時間,它比宇宙更遙遠。」。到大氣層與太空交界的「卡門線(Kármán line)」距離地面為100公里,而從台北到南極距離則是約12,790公里,不只是比宇宙更遙遠得的地方,還是比宇宙更遙遠很多很多很多的地方啊!

昭和基地(しょうわきち)位於南極圈內的東釣鉤島,屬於日本的觀測基地,基地名稱來自建設時期的日本年號「昭和」。source:IMDb

這部作品中有不少提到關於南極的科研調查內容都相當的精準(動畫製作協力名單包含文部科学省国立極地研究所海上自衛隊SHIRASE5002WNI気象文化創造センター等科研相關單位),比如說動畫中的科學研究船「企鵝饅頭號(ペンギン饅頭)」,其設定便是源於日本現今唯一在役的研究破冰船「白瀨號」,他是日本第四代的南極研究船,於2009年時執行第一次的任務。至今它仍會每年一次往返於日本和南極之間。

source:IMDb

如果對於日本的南極科研船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在知乎上這篇由極地生態學家所寫的文章

• 是說白瀨號的前輩「宗谷號」現在停在日本台場的船之博物館附近,歡迎去看看它喔!

我們都是《宇宙兄弟》!

第一位上太空的太空人毛利衛的不只說出了南極是《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還真實出現在動畫《宇宙兄弟》中!雖說南極的確是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但要說勇踏前人未至之境,果然還是宇宙賽高啊!

「火箭不走彎路、也不會回頭,它走的是一直線向宇宙延伸的道路。」

source:宇宙兄弟公式網站

《宇宙兄弟》漫畫原作為小山宙哉(這不是筆名,作者的本名真的就有個宙字XD)於2008年在講談社的漫畫雜誌《週刊Morning》開始連載的作品,至2019年8月已出版漫畫36卷。動畫則是從2012年4月開始,一路播到2014年3月,共99集(沒錯,就是這麼彆扭的集數)。

故事描述一個大叔(無誤)南波六太中年失業後,想起小時候和弟弟立下要成為太空人的約定;此時,弟弟日日人則被選為將要登上月球的第一位日本籍太空人。於是從JAXA的太空人選拔開始追著弟弟的腳步要實現成為太空人的南波六太和即將登上月球的日日人,會交織出怎樣的故事呢?

《宇宙兄弟》不只是部很燃很熱血、關於追尋夢想的作品,在故事中所提到的太空人、和單位組織,甚至是JAXA公開徵募太空人候補的流程,都是對應到真實世界實際發生的內容。

source:JAXA

當然講到太空計劃一定會提到、你我都很熟悉的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NASA)和日本的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JAXA)。

更有趣的是動畫當中出現的許多現役太空人。有意思的是動畫化之後內容得到JAXA的授權,因此動畫中的太空人與漫畫不同,得以用真名出場。更有幾位太空人不只在動畫都中現身,還有獻聲:包含野口聰一、首位日籍國際太空站站長若田光一,以及在2012年跨宇宙在國際太空站上替《宇宙兄弟》配音的星出彰彥。

是有多少人可以做自己(哎)source:曼迪傳播

故事的開場是JAXA於2026年要派太空人登上月球,目標是建立永久的月球基地,為前進火星做準備。實際上在去年(2018) JAXA也公布要在2030年送人太空人上月球,並建立繞月基地等等,當然計畫可能仍有些變數,但仰望未來,我們也正往《宇宙兄弟》裡瞄準月球、前進火星的未來前進啊。

說到未來,為了替即將到來的2020年東京奧運應援,JAXA和宇宙兄弟也有合作活動喔,由太空人⾦井宣茂為全人類解謎:到底在無重力狀態的宇宙中,啪拉啪拉漫畫(中文為:手翻書)會不會啪拉啪拉呢?(真的是很有意義的問題呢!)

嗯,真的是很有意義的問題呢!讓我們把鏡頭交給國際太空站:

好啦這特別活動有三階段,讓我們一起期待第三階段從宇宙來的應援吧XD

__________

《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和《宇宙兄弟》這兩部作品,都在其虛構的故事中交織著許多與現實相關的科學知識,比起硬科普,透過精彩的文本更讓人能感受科學是那麼樣令人感動的存在啊(拭淚)。若你看過它們想說說你的感想、或者有其他推薦的作品,都歡迎跟大家分享!

那我們就一樣有緣再見,無論如何都是命運石之門的選擇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