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大王具足蟲啊,還以為是女友邦提摩尼烏姆呢!這究竟是什麼神秘生物?

Lea Tang
・2019/08/09 ・2567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25 ・七年級

還記得《銀魂》裡,新八那迷人的女性朋友——「邦提摩尼烏姆」小姐嗎?

新八因為初吻被奪而突生的濾鏡技能,可以改變生物的外貌。圖/imdb.com

在《銀魂》的故事裡,「邦提摩尼烏姆」是一種妖怪麵包,於陰陽師篇中首度登場。作為比賽用食物的它,因長相怪異而讓人抗拒接近。不料在一場意外之中,新八與麵包接吻了。於是乎,可歌可泣的悲戀就此展開。

所以說「邦提摩尼烏姆」到底是何方神聖?

這是邦提摩尼烏姆小姐無濾鏡支援的觀眾視角。圖/vignette

根據《銀魂》中觀眾的描述,這種妖怪麵包有在外觀上有一些明顯的特徵:一節一節的身體和成對的足。撇除了像是意外被銲接上的禿頭人臉,它看起來就像某種類節肢動物。若是對節肢動物不甚熟悉,我們來稍微了解一下其定義:

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為動物界中所屬物種最多的一門,主要由昆蟲綱、甲殼綱及蛛形綱等外骨骼動物所組成。正如其名,它的特點就是分節的肢體,和主成份為 α- 甲殼素的角質層。

那麼問題來了,這個戴上吶喊面具的麵包小姐,究竟是何方神聖?

原來是大王具足蟲啊,我還以為是女友呢

這裡還有一隻不是你女友的大王具足蟲。soure:深海ランデブー

大王具足蟲(Bathynomus giganteus)主要生活在大西洋深海。牠們的體長約 19-37 公分,和其它只有 1-5 公分長的等足目動物(Isopoda註1相比,著實是龐然大物。

• 註1:等足目,又稱等腳類、等足類。通常指體型較小的甲殼類動物,大多生活在水中。有七對大小及型態相似的腳,只有頭部有殼。
大王具足蟲(Bathynomus giganteus)體長約 19-37 公分,巨大的體型在深海動物中相當罕見。圖/wikimedia

1879 年在墨西哥灣,法國動物學家米奈(Alphonse Milne-Edwards)捕獲到第一隻雄性幼崽。這個消息,對當時少數相信「深海有生命」的科學家註2 而言,無疑是一大鼓勵。隨後在 1891 年,雌性幼蟲也被捕捉到了。

• 註2:當時的英國科學界認為深海沒有生命;然而湯姆森(Charles Wyville Thomson)在 1873 年所提出的報告《The Depths of the Sea》卻持相反立場。

超吸睛的奇特外型

大王具足蟲有著由將近 4000 個平面小眼所組成的複眼和兩對觸鬚。除此之外,它身上七對關節肢中的第一對已進化為顎足——方便把食物送到顎處近食。

大王具足蟲的顎處。圖/BNPS.co.uk (01202 558833) Pic: Peter Willows

而在腹部的五塊鱗片(pleonites)各有著一對雙肢型附肢註3,則有助於水中行動。

稍微拉直看看它的腹面吧。圖/flickr
  • 註3:「附肢」是節肢動物體節上附屬肢的簡稱,通常用於行走。而附肢有兩種常見的類型:單肢型及雙肢型。前者肢體是由一串端點互相連接的肢節組成,而後者的肢體則先在某肢節上分叉成兩串,在由各串端點互相連接而成。此外,還存在三肢型甚至更多分肢的形態。

無人能敵的獨門絕活

大王具足蟲生活在 170-2140 公尺的大洋深處,食物來源極不穩定。圖/flickr

大王具足蟲一般呈現淡紫色,是深海環境中重要的食腐動物,如鯨魚、魷魚的屍體;有時它們會主動補食海參、海綿等行動較緩慢的海底動植物。然而深海的大洋環境卻不易生存。

除了必須抵禦寒冷的水溫和極大的水壓,大王具足蟲還必須耐得了長期饑餓。

最有名的例子便是日本三重縣鳥羽水族館的大王具足蟲,在被捕上岸後因不明原因絕食了 5 年 43 天才死亡註4

• 註4:日本在墨西哥灣 800 公尺處捕捉到的雄性成蟲。在絕食的第四年,大王具足蟲的體重僅掉了 12 克。

慎防暴食的育幼袋

大王具足蟲的繁殖季多在食物量較多的春天和冬天。成年的母體在性活躍期會長出一個育幼袋,並產下無脊椎動物中最大的卵。這個時候,蟲卵會被安置在育幼袋中度過孵化期。需要注意的是,若一個正在孵卵的巨足蟲媽媽吃太多,可能會導致蟲卵被膨脹的身體擠出育幼袋。

大王具足蟲的育幼袋。圖/王旬漁 臉書分享
當大王具足蟲從育幼袋中出來的時候,外型就像是成蟲的微型版。脫離幼蟲階段的它們,除了最後一對胸部附器外,幾乎都已發育完全。

成蟲和幼蟲。圖/王旬漁 臉書分享

吃貨小教室:品嘗初戀的滋味

雖然大王具足蟲的外貌容易嚇跑一些對陸地上節肢動物有陰影的人,但只要說到吃,人類永遠沒有極限。老饕們除了日本人(毫不意外)和香港人外,根據英文維基 2019 年的最新資料,台灣北部的沿海餐廳有煮沸的大王具足蟲可以下飯(沒騙你,自己上網找)。

↓一樣附上考驗心臟的影片,這是日本最常見的大具足蟲註5,請各位自行斟酌觀看↓

• 註5:大王具足蟲屬(Bathynomus)是漂水蝨科的一個屬,其下有近 20 種生物,生活於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冰冷深海中。最著名的是大王具足蟲,該生物常被稱為最大的等足目生物。大具足蟲(Bathynomus doederleinii)是大王具足蟲屬中的另一類。

想要和新八一樣,品嘗酸酸甜甜的初戀滋味嗎?那麼別猶豫,等吧!在天時地利人和的那一天,你和心目中的男/女神將在餐桌上相會。

圖/silversoulconfessions.tumblr

1. Charles Wyville Thomson, wikipedia
  2. Bathynomus Giganteus: Terrifying Sea Beast Hauled Up
  3. Giant Isopod Photos Showing This Deep Sea Scavenging Crustacean
  4. Arthropod, wikipedia
  5. 大王具足蟲,維基百科
  6. Arthropod leg, wikipedia

Lea Tang

鳥界噁男出沒!雌鳥該如何自保?——白頸雅各賓蜂鳥的毛色演化策略

Fisher_96
・2021/10/21 ・2775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鹿的鹿角、大象的象牙、動物的體型大小、蝴蝶的特殊斑紋等,這些都是在自然界中動物為了繁衍後代、雄性動物們為了吸引雌性動物進行交配,而針對本身與其他雄性個體的「競爭特徵」進行強化或是展現外觀特色的演化結果。這就是達爾文早在 200 多年前提出的性選擇理論:同一性別的個體(通常是雄性)為了競爭有限的交配機會,會促進性狀的演化。

透過性選擇,動物在演化過程中也產生了新性狀,並造成了個體差異。而這些差異有時會產生全新的功能,對天擇演化作出貢獻。

為了避免騷擾,雌鳥演化出雄鳥的鮮艷羽毛

這樣的演化結果在鳥類中又特別明顯。大部分的鳥類,雄鳥幾乎都比雌鳥擁有更鮮豔的羽毛色彩,也就是鳥類透過鮮豔的羽毛色彩,以吸引雌鳥進行交配,保障自身的繁衍可能。但是,科學家們發現,有些鳥類的雌性也有部分會擁有與雄性外觀相似的鮮豔羽毛,他們還發現,這些雌鳥演化出鮮豔羽毛的原因,竟然是為了避免遭受雄鳥的騷擾。一種叫做白頸雅各賓(white-necked jacobin , Florisuga mellivora)的蜂鳥,就產生了這樣的現象。

白頸雅各賓是一種大型蜂鳥,分布於墨西哥到秘魯、玻利維亞和巴西南部等地區。因為頸背上有一條白色的帶子,也被稱作有領蜂鳥(collared hummingbird)。

白頸雅各賓頸背上有一條白色的帶子,也被稱作有領蜂鳥。 (圖/EOL

白頸雅各賓的雄性和雌性外觀差異相當大,雄性白頸雅各賓(上圖)有閃閃發光的藍色頭部、綠色背部、白色腹部和尾巴,脖子後面有一條白色帶子;雌性白頸雅各賓(下圖)的羽毛雖也是由綠色和黑色構成,但顏色明顯較為黯淡柔和,並有深色的尾巴。

雌白頸雅各賓。 (圖/EOL

一般來說,在鳥界中,鳥類的幼鳥外觀都會跟成年的雌鳥比較相似,也就是擁有顏色較黯淡不起眼的羽毛外觀。但白頸雅各賓卻不一樣,他們的幼鳥看起來卻和成年的雄鳥比較相似,都擁有顏色鮮豔的羽毛。

大部分的幼年雌鳥在成長的過程中與一般鳥類相同,羽毛的顏色會朝著異色外觀(成年雌鳥的一般毛色)進行轉變。但是,大約有 20% 的幼年雌鳥,在成年後的羽毛顏色依然會維持與幼年時期相同的鮮豔色彩,這樣的外觀使他們看起來就像一隻雄鳥。因為這樣的特徵,白頸雅各賓與一般成年後具有「兩性異態性」(同種生物雌雄之間的差異)的鳥類不同,雌性外觀具有多種型態的特徵,因而造成三種不同外觀樣貌的白頸雅各賓:(顏色鮮豔的)雄性色雄鳥、(顏色鮮豔的)雄性色雌鳥、(一般顏色的)異色雌鳥。

約有 20% 的幼年雌鳥成年後的羽毛顏色依然維持與幼年時期相同的鮮豔色彩,使他們看起來就像一隻雄鳥。圖/參考文獻 1

依據達爾文的性選擇理論,我們可以猜測,或許雄性色雌鳥的羽毛顏色,是為了要在成年後做為雄鳥的配偶選擇時,可以對雄鳥有較大的性吸引力,因此在成長過程中才會有這樣保留鮮豔色彩的情形?

從實驗中找到答案,雄蜂鳥的跋扈全曝光

為了搞清楚原因,研究人員設計了一個實驗,他們在一個餵食器的周圍擺放了三種組合的兩個不同標本進行實驗:(1)異色雌鳥與雄性色雄鳥(不同性別、不同羽毛顏色)(2)異色雌鳥與雄性色雌鳥(同性別、不同羽毛顏色)(3)雄性色雌鳥與雄鳥(不同性別、相同羽毛顏色),並觀察白頸雅各賓對標本的對待方式,觀察牠們會不會依據毛色而對不同個體而有不同。

結果,研究人員觀察到,與性選擇假說的預測相反,雄性在交配選擇上,仍然是對異色雌鳥(顏色比較黯淡的一般雌鳥),而不是雄性色雌鳥(長大過程中保留了鮮豔羽毛顏色的雌鳥),表現出更為明顯的偏好,只要實驗組中有異色雌鳥的標本,所有雄鳥第一次選擇發生交配行為的對象都是異色雌鳥。

另一方面,研究人員還觀察到,白頸雅各賓的個體交互行為中,雄鳥對異色雌鳥表現出攻擊性的狀況是 100%,卻不會對雄性色雌鳥表現出攻擊性,顯示出羽毛顏色才是雄鳥選擇性攻擊的原因,而不是性別本身。而在這個實驗的影像紀錄中,研究人員同時觀察了四周其他蜂鳥的互動,發現這些對標本的攻擊行為模式,與其他蜂鳥互相追逐的觀察結果一致:

雄性色蜂鳥(無論實際上是雄鳥或雌鳥)更常對其他各體進行攻擊,並且異色蜂鳥被追逐與攻擊的機率遠高於雄性色蜂鳥(無論實際上是雄鳥還是雌鳥)。

雄白頸雅各賓。 (圖/EOL

這樣的觀察結果讓研究人員更加確定,雄性色的羽毛可以幫助雌鳥免於雄鳥的攻擊,因此雌鳥將自己偽裝成雄性,可以降低自身受到雄鳥騷擾的機率,而這件事甚至比吸引雄鳥交配還要更重要。除此之外,雄鳥也會對有更多食物資源的餵食器展現出更高的控制性,因此雄鳥會傾向透過啄食或碰撞來攻擊雌鳥,以獲得對食物的支配地位。而雄性色雌鳥因為較不會受到雄鳥攻擊,而能取得更多的食物資源。

「這項研究的其中一個靈光一閃,是當我意識到所有幼年雌性都有艷麗的顏色的瞬間。」現任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前康乃爾大學鳥類學實驗室(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和史密森尼熱帶研究所(Smithsonian Trop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鳥類學家傑‧福爾克(Jay Falk)說,「在生物界中,一個幼體看起來像雄性的生物是很不尋常的事情,所以一定有些原因在對他們的演化進行作用。

大多數具有兩性異態的鳥類羽毛顏色往往更接近雌性,因為較不顯眼的顏色有助於保護脆弱的除鳥免受捕食者的侵害。雄鳥較不會對雄性色個體進行攻擊的這件事情,正好可以解釋蜂鳥幼鳥顏色的特殊性。

白頸雅各賓幼體為鮮豔顏色的事實同時也說明了,對他們來說,比起外在的捕食者,他們更需要想辦法免受自己的同類傷害。

物種演化——仍有等待挖掘的謎團

當然,性選擇理論在生物的演化中的確會發揮一定的作用。只是包括這個實驗,目前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生物之間基於非性相關的社會互動也可能在外觀的演化中發揮作用,因而改變生物的性狀。研究團隊也希望在未來的研究中,利用他們的發現,來了解其他物種演化出性別異態的性狀的原因與方式。

「其實研究這件事,你不需要去找一隻你不認識的動物,來探詢有趣的事實或是啟發性的結果,蜂鳥是很多人都喜歡的動物,很多人都和蜂鳥很熟悉,但是他們仍有一些我們沒有注意到或研究過的謎團。」福爾克說「想挖掘有趣的生物事實,你可以從看看每個人都喜歡的動物開始。」

1. 2021,《Male-like ornamentation in female hummingbirds results from social harassment rather than sexual selection
  2. EOL,《Oiseau Mouche A Collier

Fisher_96
想藉由慢慢把知識收入囊中的方式來長大的一條魚,著迷於各種領域知識,想嘗試把困難的事情變簡單,並試著找方法讓自己跟別人都可以享受沒有目的性的吸收知識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