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胰腺癌?少糖就對了!

PanSci_96
・2019/03/11 ・1934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69 ・九年級

致力推動安樂死合法化的資深主播傅達仁,便是受盡胰臟癌的折磨,最終選擇有尊嚴的離世。根據衛福部的公開資訊,106年國人死因統計的結果,癌症續居十大死因第一名,其中胰臟癌排在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八名(106年因胰臟癌死亡人數就多達2082人)。

有「癌中之癌」之稱的「胰腺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通常八成病患經確診後都已經是末期,其中可手術治療的病患更只占二成;即便手術成功,也有近八成病患會再度復發或轉移。因此,若能進一步了解其生成機制,不僅能發展更有效的標靶藥物,還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之效。

最新發現避免「高糖」,可保護胰臟免於代謝異常、造成損傷,進而降低罹患胰腺癌的風險。

胰臟有什麼功能呢?

胰臟是一個深深地藏在我們的腹腔裡面的一個臟器,它被肝臟、腸、胃、膀胱環繞,擔負提供消化系統「酵素」和「胰島素」的工作。當我們吃下食物後,消化系統的任務在於把食物磨碎,分解,最終的目的,在於去蕪存菁,篩選產生出各式代謝產物,再經血液循環系統送達各個器官。

以功能來區分,胰臟主要分成兩部分,一個屬於「外分泌」類,這部分的功能在於產生「胰液」,經過胰臟的腺管送出到小腸,用來幫助分解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另一部分,在胰臟內好像許多獨立的小島般的,所以稱之為「蘭氏小島」,胰島被歸類為「內分泌」類,因為它所產生的荷爾蒙,包括胰島素和升糖素,會直接經由血管送到身體各處。

以目前的醫療數據來說,在胰島產生癌細胞所造成的癌症,約佔胰臟癌百分之五;而另外百分之九十五多發生在胰臟腺管的癌症,稱之「胰腺癌」,在治療上,後者更為棘手,病人平均存活率為3-6個月。

胰腺癌的生成機制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李文華院士的研究團隊最新發現,避免攝取「高糖」可保護胰臟免於因代謝異常而造成損傷,降低罹患胰腺癌的風險。本研究成果已於今(108)年3月7日刊登於國際期刊《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

過往的研究只知道胰腺癌和糖代謝異常有關,並不確定他們之間的因果關係。

研究團隊成員、基因體中心研究助技師胡春美表示:「80%的胰腺癌和糖尿病相關,但因果並不清楚」。

已有科學研究指出,名為 KRAS的基因能促進細胞生長與存活,然而當 KRAS突變時,細胞可能異常分裂,進而導致生成腫瘤癌細胞。此次研究李文華團隊也與臺大醫院張毓廷、章明珠和鄭永銘醫師合作,採集、檢驗四種非癌細胞:

1. 患糖尿病的胰腺癌患者之未癌化正常胰臟組織。
  2. 患糖尿病的胰腺癌患者鄰近胰臟的小腸組織。
  3. 未患糖尿病的胰腺癌患者之未癌化正常胰臟組織。
  4. 未患糖尿病的胰腺癌患者的鄰近胰臟的小腸組織。

結果顯示,KRAS基因突變只發生在患糖尿病胰腺癌患者正常胰臟細胞內,可以明顯觀察到其基因組受損,另三種組織則無此現象。

胡春美說:「幾乎 94% 的胰腺癌病人檢體裡都能發現有致癌 KRAS基因的突變」。

胰腺癌的關鍵原因是糖代謝異常!

研究團隊在正常的胰臟細胞中使用高濃度劑量的糖、蛋白質、以及脂肪類代謝的產物,結果顯示,只有糖會讓胰臟細胞產生基因變異。

研究團隊表示,dNTP(去氧核糖核苷三磷酸,deoxy-ribonucleoside triphosphate)是人體攝取葡萄糖後產生的核苷酸,也是基因組生成和複製不可或缺的材料。處在高糖環境的胰臟細胞,合成基因組所需的 dNTP 量明顯降低。

研究發現,攝取過量的葡萄糖,會增加胰臟細胞內蛋白質醣化狀況,進而導致調節 dNTP量的重要酵素 RNR(核糖核苷酸還原酶)的R1亞基(RRM1)會被O-連結乙醯葡萄氨糖(O-GlcNAc)修飾,最終降低 RNR 的活性,使細胞內 dNTP 產量不足,大幅降低良率。

少了 dNTP,胰臟細胞的基因組複製、修補過程中,有損傷需要修補時,便會因原料不足而使修補過程發生錯誤,導致 KRAS基因突變,便可能導致胰臟細胞癌化。

圖/中研院提供

高糖飲食對其他器官細胞的癌化有無影響?

研究團隊也長期餵食小鼠高糖高脂食物,造成高血糖症狀後,檢查其胰臟、大腸、小腸、肝臟、肺臟、腎臟等器官。結果顯示僅有胰臟組織明顯出現基因組受損和 KRAS基因突變。

研究證實,因高糖增加蛋白醣化而失去自身 DNA 修補的現象,只發生在胰臟細胞。雖然肺癌和大腸癌與糖尿病有關聯,但是與糖攝取的多寡無直接關聯。

PanSci_96

下手最狠的,通常當不了大魔頭
・2015/10/21 ・643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16 ・六年級

照片來源:Clinicians in an intensive care unit. By Calleamanece. CC BY-SA 3.0.

金黃色葡萄球菌會造成嚴重感染,經常出現在新聞裡。這細菌很麻煩,因為有些菌株生活在一般人的手上乖乖地不作亂,你帶著它生活也不會有什麼危險;但是在醫院菌血症的病人血液裡找到的也是同一種細菌,是個不把你的防禦機制放眼裡的狠角色。為什麼同一種細菌會有兩種完全不同的性格呢?

研究人員在檢視過去醫院裡的菌株記錄時,發現在金黃色葡萄球菌裡,毒性強的菌株似乎比較常在症狀不太嚴重的患者身上出現,而真正造成危險菌血症狀的菌株,毒性反而沒有那麼強。這是一個正妹總是配渣男的疑惑。

不過如果低毒性菌株才比較容易造成感染,那世界上不是應該沒有高毒性菌株了嗎? 進一步檢驗菌株能力後,他們發現毒性強的菌株在有人類血清的狀況下生長得比低毒性的菌株差,但是在檢測的其它特性上沒有什麼不同。看來金黃色葡萄球菌在生存策略上,必須在攻擊力與防禦力之間做個取捨。

利用數學模式模擬,研究人員做了這樣的推測: 毒性強的菌發病快,有更多機會傳給下一個人,但是因為只要局部感染就嚴重到讓你找醫生,沒機會變成危及生命的菌血症。低毒性的菌發病慢傳得也慢,但是面對血清時防禦力強,可以造成嚴重的菌血症。在這些取捨之後,我們可以看到金黃色葡萄球菌用兩種不同的策略,穩定而頑強地在人類族群裡求得生存。

本文轉載自慈大生科 Sci Cafe

研究原文:Laabei et al. 2015. Evolutionary trade-offs underlie the multi-faceted virulence of Staphylococcus aureus. PLoS Biol 13(9): e1002229. doi:10.1371/journal.pbio.1002229

想成為奧斯卡最佳演員,心理學家發現演技不是唯一關鍵?
・2017/02/13 ・1203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60 ・八年級

• 首圖來源:Prayitno@flickr, by CC 2.0

想要贏奧斯卡獎嗎?讓科學家根據統計資料告訴你,首先你最好要是一個美國演員,然後你參與的電影最好與美國文化有關。好的,現在可以開始投胎了。

等等!把拳頭放下來,這是昆士蘭大學心理系博士尼可拉斯.K.史蒂芬( Niklas K. Steffens)與他的共同作者們,從大規模數據分析後所得到的結論,這份研究刊登在 2 月 5 日的《英國心理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上。

研究團隊整理了 1968 年起的奧斯卡獎(Oscars)歷年最佳男女主角名單,以及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s)最佳男女主角名單資料。這份資料涵蓋 97 位奧斯卡得獎人、383 位奧斯卡入圍者(但沒得獎)、97 位英國電影學院獎得獎人以及 331 位英國電影學院獎入圍者(但沒得獎)。

雖然奧斯卡與英國電影學院獎都宣稱要找出全世界最優異的電影表演者,但這兩個獎項的總體名額超過五成都是美國演員:在奧斯卡共 480 人與英國電影學院獎共 428 人的最佳男女主角名單(含入圍與得獎)中,美國演員分別占了 69% 與 52%,而英國演員則占了 18% 與 34%。事實上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演員和評審隸屬於共同社會背景(social group membership),演員會更容易脫穎而出。

「我們知道許多因素能幫助人們表現得更為出色,但這份研究想進一步釐清的問題是,是什麼因素讓一個特定的創意表現看起來格外出色?」

研究顯示決定我們評斷一個演出是否優秀的理由不只有客觀的演出水準,當觀看者與演出者屬於同一個社會群體的成員時,演出者的表現對觀看者來說會顯得更加傑出。根據統計資料,奧斯卡獎的最佳演員入圍名單有三分之二是美國演員,而得獎名單中的美國演員比例則是五分之四。

史蒂芬博士認為這代表,當我們判定某個事物不只是好,還是超級好時,我們與該事物是否屬於共同社會背景的影響很大。

研究同時認為,電影主題也是一個影響得獎的決定性因素:比起較不熟悉的文化,評審更偏好那些描繪自己生長背景的故事。根據奧斯卡最佳演員名單的統計資料,演出非美國文化電影內容的美國籍演員佔其中的 26%,而演出與美國文化有關的電影的演員中,美國籍演員佔其中的 88%。

圖/取自研究論文

「大家普遍相信我們是根據客觀品質來決定一個作品是否原創且優秀」史蒂芬博士認為:「但事實上,我們的認知嚴重受到自己所屬的社群影響,因為這是我們判斷世界的基礎。」

這樣說起來,如果你的人生目標是以最佳演員的身分入圍奧斯卡獎,但並不是生長在美國且還沒接過與美國文化有關的電影腳本,嗯,也許在評審團名單重組前,你的競爭會比較激烈啦(拍肩)

• Niklas K. Steffens, S. Alexander Haslam, Michelle K. Ryan, Kathryn Millard. Genius begins at home: Shared social identity enhances the recognition of creative performanc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 2017; DOI: 10.1111/bjop.12242

她方的記憶:中研院帶泰雅族織品回家
・2017/02/22 ・1337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59 ・八年級

• 圖/中研院提供

曾受文化部認證為「人間國寶」的泰雅族工藝家尤瑪.達陸,與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共同合作,2017 年 2 月 19 日至 4 月19 日於苗栗縣泰安鄉象鼻村舉辦「『她方』的記憶—泰雅女性之婚嫁與日常服飾與用具展」。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提供多項老織品與相關用具,突破傳統館際互動模式,讓藏品「回鄉」展示,與物品來源族群互動。展覽期間也規劃一系列編織課程,透過老物件帶出技藝的新生命,讓傳統泰雅織布得以傳承與創新。

中研院民族所所長胡台麗表示,此計畫將中研院的泰雅藏品帶回部落展示,提供地方織女研習傳統織物的技法與內涵,這也是中央層級的博物館與在地民間團體的首次合作案,希望在高規格的文物維護及保障條件下,民族所能藉由原住民文物返鄉展出,建立激勵文化傳承的新典範。

策展人尤瑪.達陸於 2016 年獲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為擅長泰雅族傳統編織的「人間國寶」。 她表示,期望透過這次展示,把「他方」博物館收藏之泰雅老物件,帶回到當代泰雅人的生活中,織女們藉由親炙傳統織物重拾傳統技藝,進而從「她方」的記憶中,傳承、創新泰雅編織文化。這是一個用過去的傳統來帶動未來文化新生命,使傳統回歸日常生活的文物回家之路。

泰雅族飾品。圖/中研院提供
泰雅族貝珠長衣。圖/中研院提供
泰雅族貝珠裙及飾品。圖/中研院提供

此展覽由野桐工坊及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共同主辦,展品以中研院民族所在 1957~1963 年間田野調查時收藏的泰雅族服飾與用具為基礎,再由尤瑪.達陸挑選具示範價值的用品展出。展品範圍涵括宜蘭縣南澳鄉、台中市和平區環山部落、花蓮縣秀林鄉、南投縣仁愛鄉等地。

特展的編織課程由野桐工坊與苗栗縣原住民工藝協會合作,針對大安溪流域內的國小學童,以及其他泰雅專業編織工坊,規劃一系列包含織布、藤編、鈎網袋及貝珠串飾等課程,培訓、儲備編織種子師資及人才。

開幕當日博烏瑪泰雅實驗民族小學演出織布歌。圖/中研院提供

特展展品選粹

貝珠衣,1957 年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採集。

貝珠衣

貴重的珠衣在泰雅族社會中可當作貨幣使用,藉此換取所需物品,也能作為結婚時的聘禮,以及贖罪的賠禮。能擁有貝珠衣者除了部落頭目與高超功績的勇士,僅有能織出該種形式禮衣的女性。

胸兜,1963 年宜蘭縣南澳鄉南澳村採集。

胸兜

胸兜是男女均可穿戴的服裝配件,且不論是盛裝或便服皆可配戴。向外的一面常因夾織法而呈現多彩幾何圖形,較講究者並綴有裝飾用的磁釦。

展覽資訊:

• 「她方」的記憶-泰雅女性之婚嫁與日常服飾與用具展
  • 地點:野桐工坊(苗栗縣泰安鄉象鼻村一鄰 38 號)
  • 時間:2017 / 2 / 19 ~ 4 / 19(每週三~週日開放參觀,10:00~12:00;14:00~17:00,歡迎來電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