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事吉祥——家中常見蜘蛛篇

Yoyo
・2019/01/30 ・1874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471 ・五年級

相傳過去有一對母子因分離不能相見,思念兒子的母親有一天發現有蜘蛛垂絲在衣服上,就認為是蜘蛛前來報告『兒子要回來了』的喜訊,果然沒多久兒子真的回家了,故稱蜘蛛為『喜子』。 同樣的,兒子思念母親時也是這樣的情形, 所以蜘蛛也被稱為『喜母』--節錄自《文學與蜘蛛

蜘蛛古稱喜子、喜母,是吉祥喜事的代表,然而現代人卻很少把蜘蛛視為討喜的動物。或許是未知的事物令人感到膽顫心驚吧。就如你手中的那份厚厚紅包,若你不打開,你永遠不知道裡面是孫中山先生、六個小朋友,抑或是廣告紙。

開紅包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小蜘蛛吧~ 圖/flickr

蜘蛛不是昆蟲

簡單來說,蜘蛛可分為:頭胸部、腹部,有8隻腳;昆蟲則為:頭、胸、腹部,有6隻腳。 註:昆蟲有0~3個單眼,只能感光不成像,和蜘蛛的單眼不大一樣。圖/特生中心

發現了嘛?牠們不只長得不一樣,以及其他原因,讓牠們在分類學上分別為「蛛形綱的蜘蛛目」與「昆蟲綱」,或許是由於牠們皆位在「節肢動物門」(簡單定義:身體有分節,每一節的構造不盡相同)底下,令人常常搞混啊!

家中的好夥伴──熱帶幽靈蛛、安德遜蠅虎、白額高腳蛛

那麼在家中,我們會常看到哪些蜘蛛好夥伴呢?

熱帶幽靈蛛(Artema atlanta

特徵:細長腿、網構造簡單

居住地:室內的牆角、洗手台下方、櫥具隙縫等,都有機會找到牠

喜歡的食物:天上飛的小蟲蟲,如蒼蠅、果蠅、蚊子、蛾蚋等等

特殊技能:受到干擾時擺動絲線與身體,讓敵人看不清處目標(但是你可以看得很清楚)

牠是擬幽靈蛛(Smeringopus pallidus),也很常在家中見到。幽靈蛛科的媽媽們都有護卵行為。圖/gaga

安德遜蠅虎(Hasarius adansoni

俗稱:跳蛛

特徵:超萌大眼睛、短腿、遊走四海不結網(其實大部分的蜘蛛都不結網喔!)

居住地:住家或戶外牆角、樹幹、枯葉都有機會找到牠

喜歡的食物: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小蟲蟲,如蚊子、螞蟻等等

特殊技能:蜘蛛界跳遠國手

仔細數數,有8顆眼睛喔!(點開放大)圖/gaga
每次看到飽滿又毛茸茸的屁股,小編都很想摸。圖/gaga

優雅的蠅虎可跳身體6倍長的距離

白額高腳蛛(Heteropoda venatoria

俗稱:旯犽

特徵:很大隻、長腿、賢妻良母(少數不會家暴雄蛛的雌蛛)

居住地:有蟑螂的所在。吃完後就離開,繼續踏上尋找大蟲蟲之旅

喜歡的食物:大蟲蟲,如蟑螂

特殊技能:尚天然的除蟑劑

抓到啦!欲知白額高腳蛛使用何種高招,請自己上網看影片。圖/wikimedia

但我還是有點怕… 蜘蛛會不會有毒啊?

如果在家裡發現他們,是不是有毒啊?會不會被他們咬呢?咬到之後又該怎麼辦?

答案揭曉~
幾乎所有蜘蛛都會分泌毒液,是為了快速麻痺食物(例如昆蟲),但對人類有危險性僅有少數幾種,目前為止台灣也沒有因蜘蛛毒液致死的案例。

毒液是為了快速麻痺食物,但對人類有危險性僅有少數幾種。圖/obamawhitehouse

以上介紹的家中常見蜘蛛皆對人類無害喔!

蜘蛛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若發動攻擊,牠們可是拿生命當賭注呢!所以當蜘蛛受到威脅時,一般都是走為上計。

但如果真的被咬,又感到不舒服,就趕快去看醫生吧!

最後,假使你真的還是很討厭他的長相,那麼就輕輕的把牠們移駕到別處,讓牠們繼續幫其他人吃掉害蟲吧!

人家蜘想和你當朋友

敬請期待:綑綁你的心--蛛網篇、小編最愛--寵物蜘蛛篇、這個蜘蛛真的好毒--不可褻玩篇(應該會有吧。)

Yoyo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生命科學系 喜歡的動物:蠅虎 、玉米蛇、球蟒,還有很多

為什麼台灣文蛤是新的物種,古時候就住在台灣嗎?
・2023/06/15 ・3480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或許是台灣大眾對文蛤非常熟悉,所以 2023 年 4 月新聞報導「台灣文蛤」被認定為新的物種時,引發一波「蛤?」的熱潮。究竟文蛤有哪幾種,真的不一樣嗎?現在的台灣人會吃文蛤,古代人也會嗎?

三種文蛤大致的分佈範圍。圖/參考資料4

定義新的台灣本土物種

文蛤住在海岸附近,南亞、東南亞、東亞、東北亞到日本的沿岸,都能見到文蛤生存,物種不少,研究不多,分類有許多討論空間。

這項研究主要關注 3 個物種,包括住在日本、韓國的「麗文蛤(Meretrix lusoria)」,東亞偏北的「中華文蛤(Meretrix petechialis)」,以及全新定義,東亞南部與台灣的「台灣文蛤(Meretrix taiwanica)」。

台灣文蛤不只住在台灣,東亞沿岸也有,所以不算台灣特有種,不過可謂台灣的本土物種。

遺傳上看,中國南北的文蛤各自成群,有所差異,為什麼以前沒有中國學者區分新物種?不清楚,或許是覺得同屬一個中國沒必要獨立,將其視為同一物種內的明顯差異。依照新研究,中國南部的文蛤將改名為台灣文蛤。

根據 CO1 基因建構的文蛤演化樹,中華文蛤、台灣文蛤彼此較為接近,和其他文蛤相比,兩者又與麗文蛤有較近的共同祖先。演化樹上其餘兩種為皺肋文蛤(Meretrix lyrata)、韓國文蛤(Meretrix lamarckii)。圖/參考資料5

這項研究使用外殼型態與 DNA 分辨不同文蛤。遺傳學標記是「CO1 Barcode」。CO1 全名 cytochrome c oxidase 1,是粒線體上的基因。

此基因在不同物種間的差異夠多,又沒那麼多(差異不多會分不清楚,可是倘若差異過多,同一物種內的變異也很大,就失去分群的意義,不適合用來鑑定)。儘管提供的訊息遠不如基因體全面,卻容易定序與分析,所以常常被用於鑑定與分類。

比對文蛤們的 CO1 基因序列,台灣文蛤、中華文蛤彼此最接近,不過兩群內皆明顯自成一群,也就是說台灣文蛤們獨立一群,中華文蛤們也自己一群,不論外貌如何,都可以明確區分出兩個物種。

而麗文蛤們也自成一群,和兩者平行。被新定義為台灣文蛤的物種,和麗文蛤相比,遺傳上離中華文蛤更接近。因此可以確認台灣現今的文蛤,絕對不是以前長期認為的麗文蛤。

依照歷史記載,麗文蛤曾經在日治時代人為引進台灣,但是最近野外採集,都沒見到麗文蛤。

雖然顏色有深有淺,不過它們都是台灣文蛤。圖/參考資料1

蛤?台灣有或沒有哪些文蛤?

外觀方面,台灣文蛤的顏色與花紋變化多端,可是皆為同一物種。一般人不見得要像研究人員去野外廣泛採集才能體驗這件事,去點一盤或買一袋,應該也相當直觀。

神奇的是,其實 2020 年就有另一組學者,在另一篇論文中也將台灣文蛤定為新物種,建議命名為 Meretrix formosa(福爾摩沙文蛤)。不過這項研究沒有引起什麼關注,甚至被 2023 年的論文直接忽視。

另外還有一個物種「Cytheraea formosa」,在公元 1851 年由英國學者 G.B. Sowerby II 命名。但是此一學名已經遭到取消,過往歸類為該物種的樣本學名應該皆為 Meretrix lusoria,也就是麗文蛤。

四款文蛤標本:A, Meretrix taiwanica 台灣文蛤。B, Meretrix petechialis 中華文蛤。C, Meretrix lusoria 麗文蛤。D, Cytheraea formosa 麗文蛤(已取消的舊名)。圖/參考資料1

台灣西部有一款很稀有的「虎斑文蛤(Meretris tigris)」。2019 年有一篇碩士論文《台灣養殖文蛤的遺傳多樣性及種原鑑定》(指導教授徐德華,研究生莊朝喜),主張虎斑文蛤不算一個物種,只是台灣的文蛤旗下一款。

這篇碩士論文沒有定義新物種,如果依照新分類,可以算是台灣文蛤的虎斑亞種(Meretrix taiwanica tigris)。

除此之外,現今台灣野外不只存在台灣文蛤,也採集到「韓國文蛤(Meretrix lamarckii)」。和麗文蛤相比,韓國文蛤與台灣文蛤的親戚關係更遠,明確為不同物種。兩者棲地也不同:韓國文蛤住在浪較大,純海水的環境;台灣文蛤則偏好坡度平緩的半淡鹹水河口。

還有一種外觀與台灣文蛤類似的「普通文蛤(Meretrix meretrix)」,分布於東南亞,目前沒有在台灣見到。

台灣貝殼考古學

現今台灣本土的文蛤是台灣文蛤,但是古時候就存在台灣嗎?

台灣各地常常能見到遺棄大量貝殼形成的貝塚,考古遺址也出土不少貝殼,可見貝類是古代常見的資源,不過確認的文蛤並不多。另外更要注意,以前沒有台灣文蛤一說,時常將台灣的文蛤視為麗文蛤。

展示十三行遺址出土物品的十三行博物館的貝殼們。左上角的 1 號是文蛤,說明為麗文蛤,但是依照新研究似乎該改為台灣文蛤。
上圖的物種說明。

目前最清晰的紀錄來自新北市海邊的十三行遺址,根據水產試驗所的學者蕭聖代、莊世昌鑑定,這兒出土的文蛤應該是台灣文蛤。另外台北市的國立臺灣博物館,台中市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蒐藏的標本,僅管以前有不同分類,其實也都是台灣文蛤。

台灣北部,淡水河流域的十三行遺址是住海邊的人群遺跡,文蛤年代至少數百年。不過以常理推論,台灣文蛤應該更早以前就住在台灣,只是存在感不如很多種貝類。

除了文蛤以外,十三行遺址也出土過許多種貝殼,見證古代豐富的貝類生態,例如大蜆、紅樹蜆、牡蠣、黑鐘螺等等。

圓山遺址出土的大蜆。圖/參考資料6

至於台北市比較內陸的圓山遺址,儘管以貝塚出名,卻沒有出土過文蛤,主要貝類是十三行遺址也有的大蜆(Cyrenobatissa subsulcata)。圓山的大蜆貝殼最長可達 8 公分,約為成人手掌大。

隨著時代變遷,現今大蜆已經從基隆河流域消失,不再能大蜆身手。

由考古研究看來,台灣這塊土地的過去與現在是延續的。古早人吃台灣文蛤與其他貝類,現代人也吃台灣文蛤與其他貝類。

劃重點:

• 台灣現今的文蛤主要為本土物種「台灣文蛤」,也分佈於中國南部;台灣還存在另一物種「韓國文蛤」。
  • 同為台灣文蛤的不同個體,顏色與花紋變化大,有一款特殊的虎斑亞種。
  • 台灣文蛤與中國北部的「中華文蛤」親戚關係最接近。
  • 古時候台灣就存在台灣文蛤,但是圓山沒有,主要是已經滅團的「大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