澆不息的中二魂!從物理年會誕生的動畫電影《重甲機神 Baryon》重磅登場──《泛科幻獎》論壇紀實

旻諭
・2018/07/06 ・3220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20 ・七年級

《泛科幻獎》論壇邀請傻呼嚕同盟 Jo-Jo 老師和 ZERO 老師來聊熱血巨大機器人電影《重甲機神 Baryon》如何誕生!圖/TW

科幻是什麼?《泛科幻獎》論壇邀請傻呼嚕同盟 Jo-Jo 黃瀛洲老師和 ZERO 許經夌老師談談科幻題材怎麼應用在動畫製作,告訴你全世界第一部屬於臺灣的科幻動畫——《重甲機神 Baryon》如何誕生,實踐物理阿宅多年來的夢想!

短短兩個月《重甲機神》在 FlyingV 平台上獲331人響應,募得超過1,200,000元,達標率高達221.8%,創下 FlyingV 動畫類募資的最高紀錄。

ZERO 老師:「這個故事要從2007年物理年會開始說起……」圖/TW

全世界第一部誕生於物理年會的動畫電影

故事開始於 2007 年在中央大學舉辦的中華民國物理年會。在這個國內物理學界的大拜拜,其中「大型研究計畫論壇」報告該計畫購買許多大型貴重儀器,包括中子束、同步輻射先進光源、高磁場超導磁鐵等,於是兩個有中二魂的物理學家 AIplus 施奇廷老師和 ZERO 老師就在台下開始夢想:

「ㄟ我們把這些全部湊起來是不是就可以變成一個巨大機器人!」
「如果靠這個來打敗外星人多棒啊!!」
「好!就來做看看!」

Jo-Jo 老師:「你們是認真的嗎?」圖/TW

沒想到十一年後,全世界第一個誕生於物理學會年會,並由兩位物理學家擔任編劇的巨大機器人動畫電影《重甲機神 Baryon》,終於在2018年物理年會上正式亮相!喔不,是……發布「論文摘要!」

〈誕生於物理年會的動畫電影:重甲機神 Baryon 〉
Kip Thorne 根據他在天文物理、重力理論的專業,構思「星際效應」的故事長達二十年,終於在 2014 年與名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合作,拍出了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巨片,Thorne 教授更在三年後,榮獲 2017 年的諾貝爾物理獎。雖說相較於 Thorne 與「星際效應」來說是小巫見大巫,不過台灣也有台灣的故事。

其實很多物理學家都是好萊塢的科學顧問!

AIplus 老師論文摘要一開始就拿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Kip Thorne 來嚇大家,他和知名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合作的《星際效應》,就是一個根據自己物理上的研究成果來進行創作,穿越「蟲洞」的太空冒險故事。

不只有《星際效應》是物理學家和影視圈的跨界合作,美國國家科學院在 2008 年發起「Science and Entertainment Exchange」計畫,試圖橋接影視圈及科學圈,讓頂尖科學家和好萊塢一起打造強檔科技電影,超級英雄情節吸睛又不失去科學真實性!

這也使得科學界和影視界合作越來越頻繁,像是美國羅徹斯特大學 Adam Frank 教授參與《奇異博士》製作,還有《復仇者聯盟》也找來南加州大學 Clifford V. Johnson 教授來做物理學考證跟科學顧問。

電影《復仇者聯盟》。圖/imdb

從這個趨勢看來,科幻與科學的結合似乎是理所當然的,國外好多電影都有物理學家來助陣,台灣當然也不例外!

科幻的舞台在臺灣——《重甲機神》場景設定

Jo-Jo 老師說,創造《重甲機神》時遇到的第一個困難就是:「為甚麼故事發展在臺灣?」試想,當一個外星人說他想要征服世界、統治宇宙,然後他說他要攻打臺灣。

圖/取自 giphy

你一定覺得這個人是怎麼了??走錯路!!

但身為在臺灣土生土長的人類,當然還是希望故事的舞台發生在臺灣,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呢?Jo-Jo 老師說,「臺灣是二流國家的最前面,外星人先把一流國家全打敗了,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理所當然就是由臺灣接手了!」

為了解決這個難題,Jo-Jo 老師和 ZERO 老師還特別去查了中華民國的軍力強度:

各國軍力排名列表。圖/2018.6.20 截圖自 維基百科

ZERO 老師說,「如果是合理的外星人,一定是先把最強者幹掉!」從這個軍力強度表來看,第一波打下去當然要把臺灣以上的國家全部消滅!「所以這樣就可以合理的解釋為甚麼故事場景發生在臺灣,因為其他強國全部都死光光了嘛,我們不得不領導這個世界!(笑)」

《重甲機神》的製作剛開始也有向文化部申請圓夢計畫,當時被要求需要加入臺灣的文化要素。

臺灣文化要素是甚麼?101 大樓?原住民?

對 Jo-Jo 老師而言,「臺灣文化要素是海洋,我們是少數幾個被海洋包圍的國家,但我們往往對自己國家周圍的海不了解。」他說,「我們的機器人動畫跟一般的動畫不一樣,你平常看到的機器人的故事場景在天上,或是在宇宙中,在陸地上。我們不要,我們讓他在海裡,因為這最能夠代表臺灣意象。」因此《重甲機神》的故事發展在釣魚台,也可以讓觀眾多認識臺灣附近的海洋。

會把故事場景定在海洋,其實還因為 AIplus 老師和 ZERO 老師這些物理宅覺得,在海底機器人才站的起來(噗哧)

教練阿,我真的好想好想做動畫

確定故事場景就在釣魚台之後,企劃書也隨之誕生!

這就是為甚麼釣魚台有這麼多國家搶著要的原因,因為底下有個鸚鵡螺市啊!!圖/2018.6.20 截圖自 重甲機神 FlyingV募資計畫

《重甲機神》的主要角色海納臺灣人、中國人、美國人和日本人(可謂一部具有國際能見度的動畫片呢!),同時也能從角色名稱中看到不少物理梗,例如「重甲機神」的英文名字「Baryon」就是「重子」;重甲機兵「Proton」是「質子」;重甲機二、三號分別代表「魅夸克」、「奇夸克」;曾任 NASA 物理學家「司空弦」博士的名字來自物理學上的「弦論」。其中 ZERO 老師最特別拿出來介紹的角色:研究助理「朝永航一郎」的名字,是日本物理學家也是諾貝爾獎得主的「朝永振一郎」,和 ZERO 老師喜歡的漫畫家「安永航一郎」的合體!(這組合還真的是物理宅才想得出來)

小時候的愛影響你的一生——《重甲機神》誕生的使命

很多人小時候可能看過《星際大戰》或《星艦迷航記》,從小的夢想就是去 NASA 當太空人。ZERO 老師說,他小時候也是因為《科學小飛俠》決定一生的志向! 因為故事中的反派角色—辛格萊爵士,不但是加州柏克萊大學物理博士,還是「第一名畢業的天才,製造機械鐵獸以征服世界!」這讓小小年紀的 ZERO 老師了解到,原來念物理可以征服世界!(但後來才發現讀物理通常不能征服世界,只變成了兩個隨處可見的阿宅,呵呵。)

鋪梗鋪這麼久到底想說什麼呢?這就回到《重甲機神》誕生的使命了!AIplus 老師和 ZERO 老師在《重甲機神》的論文摘要中說:「近年來選讀理工科系、特別是物理系的人數逐年減少,藉由推出這種富含科技元素的高度娛樂性作品,是否有可能提升本地年輕人選擇理工科系、特別是物理系的興趣呢?」美國人小時候看《星際大戰》,日本人小時候看《鋼彈》,那未來的臺灣小朋友就是看《重甲機神》無誤!

圖/重甲機神 Baryon 臉書粉專封面照片

《重甲機神》身為全世界第一部屬於臺灣的科幻動畫,在製作過程中也是飽受苦難!ZERO 老師說,《重甲機神》企劃書一出來之後,酸民的回應就像衛星一樣趴趴趴趴打下來,公布前導預告片時還有人在貼文底下留言「是美國人為甚麼講話會有台中腔?(噗哧)」經過了這麼多年的努力,《重甲機神》終於在今年成為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的開幕片(鼓掌!!)。ZERO 老師也感慨「終於可以坦然的用自己台灣的動漫來教科學了!」

旻諭
PanSci 泛科學實習編輯,大學主修生科,喜歡認知神經科學。研所跳槽科學教育,目前正努力想要聰明又科學的活著。

第二屆泛科幻獎得獎作品評審點評——對我們生存的世界,提出繁複全面的回應
泛科幻獎_96
・2021/02/26 ・2037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48 ・八年級
相關標籤: 泛科幻獎 科幻

第二屆泛科幻獎決審階段有幸邀請到三位經驗豐富的評審——陳豐偉(作家、科普作家、醫師)、賴以威(台師大教授、小說家、數學教育家)及高翊峰(編劇、小說家),為 6 部得獎作品給出評語。

首獎〈傑洛〉,由高翊峰老師點評

〈傑洛〉精準描繪小男孩與人造狗的情感牽連。這篇短篇小說,由一隻機械老狗的喪禮開始,並在「重新取得」另一隻新人造狗之後,進入「仿生與擬真」的論證。

為人造狗舉辦喪禮,對應的辨識既是生命之死。而有關機械狗仿生程度的辯證:失去了缺點,機械狗就不再是「狗」,而只是機器。被刪除的「不好部分」,造就了傑洛的「老狗天性」。老人也因為無法全然刪去已經成為記憶的「感覺與習慣」,最終成為一個具有老人天性的老人。

充滿幽默人性設定的(新)手錶,被刪去了男孩鳩特的惡行記憶(紀錄),所以它不具備討厭他的紀錄與突變的記憶設定。機器人不會死,因為記憶(可以雲端記錄),下載之後,重新復活。記憶體的復活,記錄存在的復活。

這其中關鍵的設定是:一次犯錯,是異常;第二次就成為,習慣。而這「習慣」是累積而成的記憶,成為新的「人性/動物性」行為。但終究,鳩特是真人男孩,傑洛是更為進化的仿生機械狗,牠有修正紀錄與重覆儲存記憶,進而如結尾獲得改變行為模式的能力,將這個短篇推上科幻成長小說之路。

二獎〈掘墓者〉,由賴以威老師點評

發展出能永遠保留的理想世界,這樣的概念並非創新,然而作者巧妙的設定,將研究人員也放進了他妻子所在的理想世界裡,情節鋪陳的很動人,可以感受到主角離開時的心痛,富豪們從理想的夢境中離開時心碎無力的情感。而這樣的探討,也連結到了科技帶給人們的體驗到底是真實,還是虛幻。如同作者在文章中提到,兩個世界的描述建立,在現實與虛擬的真假之間,輾轉反覆,這點與電影《全面啟動》的睡夢實境設定類似。不過,作者在這個設定下成功走出自己的路,並在科幻點、文學性、與動人的情節中做到了很好的平衡。

三獎〈桌面上的幽靈〉,由高翊峰老師點評

〈桌面上的幽靈〉這個故事,透過文本生成器,以「靈魂代筆」的概念,對於 AI 人工智能作為一書寫的機器能否取代人類寫作者,這個議題提出叩問。

故事流轉進行時,少許拼貼接點,有機會轉身更為流暢。不過故事最後,文本生成器 M 所寫的小說,以《過渡》的故事,獲得了小說文學獎,也象徵著人本意識的作者,過渡到 AI 意識的作者。

在主角女作家「創作」時,從原本的寫景匱乏,漫漫走抵意識到角色與情節之間的古典關聯,再進一步完成符合古典定義的小說,最後以此工整的設計作為「人機合寫」小說獲獎的源頭,生出多一層次的想像,也觸及了文學意義的反思;另外,這個故事,微妙觸及到深刻且幽微的小說境地,不單對於「人寫小說」進行了批評,也是對傳統「嚴肅文學對小說界定」提出了譏諷。

佳作〈最後一個威尼斯人〉,由賴以威老師點評

為了末日而發展的科技,最後卻因為科技故障,導致全世界只剩下最後一個人類,也就是敘事者本人,諷刺(但合理)的是這人剛好是負責傳送的工程師。黑色幽默的設定,替科幻小說增添了不一樣的趣味。原本為了避免彗星撞地球而毀滅的「移民計畫」,在曝光後變成整個地球的大規模移民行動。敘事技巧輕盈,在劇情與設定中巧妙融入了科幻元素,點綴的澳門威尼斯人與義大利威尼斯,與現在與移民後世界的呼應,可以看見作者的巧思。故事最後停在總工程師的跨界電話,留有想像的餘味。

佳作〈烏奈〉,由陳豐偉老師點評

〈烏奈〉是很特別的科幻小說,有純文學小說的文字美感。作者一點一點埋著伏筆,不急著告訴你他要訴說什麼。故事裡帶著懸疑的氣氛,有經驗的讀者會一邊閱讀、一邊猜測到底作者最後會如何翻盤?當答案揭曉,我們感受到的是宇宙人生的蒼涼,生物演化的無情,但物種還是會做最大的努力存活下去吧。〈烏奈〉對我們生存的世界,寫出繁複全面的對應。

佳作〈新首爾的平凡一天〉,由陳豐偉老師點評

這次我評選小說時會注意三個重點:文學的詩意與美感,讓人感動的人性點,以及使用科技的動機的合理性。〈新首爾的平凡一天〉是在這三點都做得很好的佳作。小說內容並不複雜,配角的設定與出場方式讓故事更精采,雙重的虛擬讓結尾令人反思,然後像剝洋蔥一樣,女兒、媽媽、政府,每高一層就多知道一些真相,但誰能知道我們所看到的那些不是虛擬或表演?這篇小說沒有教條的訴求,只有淡淡的哀傷。

感謝所有參與者的踴躍參與,也恭喜每一位得獎者!泛科幻獎將為啓動中文世界的科幻想象力持續努力,讓科幻作品作爲一種對我們所處的世界發出叩問與回應的能量,能夠不斷地推展下去。接下來我們將會在泛科學上優先連載最多人敲碗的作品,請大家拭目以待,密切鎖定泛科幻獎

泛科幻獎_96
泛科知識旗下的科幻品牌,與科幻相關的資訊和發布與《泛科幻獎》有關的資訊。 科幻帶領我們想像未來、解決還沒發生卻至關重要的議題、航向前人未竟的宇宙冒險……我們從哪裡來,又將往哪裡去?星雲的深處有哪些未知的宇宙世界?智慧生物如何改變時空與心靈? 科學不能回答的事,我們期待科幻的解答。 一百個作家擁有不只一萬種對於宇宙的想像,快來分享你腦中的小宇宙吧! 獎項介紹及相關事宜,請參考泛科幻獎官方網站。

第二屆泛科幻獎得獎名單——科技引領的冷酷未來,發掘人性的平凡光輝
泛科幻獎_96
・2021/01/14 ・782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31 ・七年級
相關標籤: 泛科幻獎 科幻

第二屆泛科幻獎共收到 100 份稿件,在各位評審一系列艱難的評選與考量之下,最終選出 6 部得獎作品:

• 首獎:《傑洛》
    作品簡介:小男孩鳩特與家人為機械狗傑洛辦了一場喪禮,這時,不願修理傑洛的東尼東尼公司的人闖進來,要求鳩特依法交出機械狗傑洛,並答應會給鳩特一隻更好的「傑洛」。
  • 二獎:《掘墓者》
    作品簡介:活在虛擬實境裡的男子羅伊,是半沉浸式虛擬實境機的首席研究員,為了延續與妻子的回憶,投入研發新型全浸式虛擬機,在虛實交會中,羅伊的思緒有了微妙的轉變。
  • 三獎:《桌面上的幽靈》
    作品簡介:一位靈感枯竭的女作家,在編輯的推薦下,使用能模擬作家文筆的人工智慧來撰稿,雖然成果斐然,但也為女作家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困擾。
  • 佳作:《最後一個威尼斯人》
    作品簡介:慧星末日來臨,人類決定使用傳送裝置將全人類傳送到另一顆星球避難,身為地球端傳送裝置操作者的主角,開始了一段厭世的小確幸生活。
  • 佳作:《烏奈》
    作品簡介:穿梭在異域沙漠的商團首領烏奈,捲入了圍繞在「神諭」的信仰鬥爭中,並涉險探究「神喻」背後的真相。
  • 佳作:《新首爾的平凡一天》
    作品簡介:西元2197年,人類移居火星,完成高擬真度的互動式全息投影。在這片虛擬世界中,女孩朴枚京在新首爾的平凡一天,開啟了一場不平凡的大冒險。

感謝所有參與者的踴躍參與,讓大眾看見臺灣不是沒有科幻,而是科幻在臺灣沒有「舞台」被大眾看見。也十分榮幸泛科幻獎能作為「舞台」,讓科幻不再被埋沒。

此外,也想問問大家想看哪部得獎作品呢?在留言區留言敲碗,我們將會在泛科學上優先連載最多人敲碗的作品!(請密切鎖定泛科幻獎

泛科幻獎_96

致所有智慧生物:讓科幻寫作 Live Long and Prosper 吧!──「泛科幻獎」緣起
葉李華
・2018/04/25 ・1225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66 ・九年級
相關標籤: 泛科幻獎 科幻

第一屆倪匡科幻獎活動海報(可點擊看大圖)。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二十年前,在倪匡的鼓勵下,我從美國回到台灣,站上推廣中文科幻的第一線。不久之後,我就向他老人家借了兩個名字,用以籌辦「倪匡科幻獎」以及撰寫《衛斯理回憶錄》。

結果「倪匡科幻獎」連續舉辦了十屆,《衛斯理回憶錄》也剛好出版十本。這麼說若讓你聯想到十全十美,那絕不是我的本意。因為後者回響不大,不算是個成功的嘗試,原因或許正如倪匡所言,我在書中下了太多的料,如果換成他來寫,每冊都能稀釋成四、五本非常好看的科幻小說。

另一方面,倪匡科幻獎的成績則相當理想,不但各方面的水準很整齊,全程的「公平、公正、透明」更是有口皆碑。此外,就中文科幻徵文比賽而言,十屆已經是很難超越的紀錄。

想當年,我們為這個獎立下三項宗旨,作為具體的努力目標:

一、表彰倪匡先生的終生成就
二、提倡中文科幻的創作與欣賞
三、鼓勵華文社會的網路創作及互動

事後回顧,這三項目標基本上都達成了,尤其是藉著一年年的徵文活動,在兩岸三地催生出不少中文科幻新秀,連倪匡本人都感到相當欣慰。唯一的遺憾是未能培養出專職的科幻作家,直到今天我仍不時反省這件事,結論是除了自己努力不夠,客觀環境尚未成熟也是重要的原因。

如今又過了八年,隨著「泛科學」的崛起,我認為時機終於成熟了!

科普與科幻本就相輔相成,泛科學在站穩科普的腳跟之後,跨足科幻乃是理所當然(而且眾所期待)的下一步。雖說推廣科幻的方式不一而足,但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最有效的途徑仍莫過於舉辦科幻徵文比賽。況且今年恰逢科幻文學雙百年慶*,此時推出第一屆「泛科幻獎」更具有非凡的意義。

泛科幻獎堂堂出世啦!

既然是徵文比賽,參賽作品必須未曾以任何形式發表,而且評審過程從頭到尾匿名作業。相信大家都會同意,這種比賽方式最有機會讓新人出頭;即使是寫作經驗趨近於零的參賽者,只要具有足夠的潛力和天份,仍有可能受到評審的青睞,成為激烈競爭中的黑馬。

經過多年的努力,泛科學已擁有廣泛且多元的人脈,理應協助這些新秀找到更寬廣的科幻舞台,例如從小說出發,進軍影視與遊戲產業,不只兩岸三地,甚至是亞洲乃至全世界。只要身為主辦單位的泛科學以此為中長期目標,這麼甜美的誘因相信任誰都難以抵擋。

當然,想要讓這個徵文比賽 “Live Long and Prosper”,中文科幻愛好者人人都有一份責任──大家必須踴躍投稿,積極參與,泛科幻獎才有動力一屆接一屆辦下去。

期待十年後,我們一起慶祝兩件事:一是泛科幻獎打破倪匡科幻獎各項紀錄,二是在所有的智慧生物中,多了好幾位以中文寫作的專職科幻作家。

「第一屆泛科幻獎」徵文辦法請見〈《泛科幻獎》堂堂登場!航向前人未竟的科幻宇宙

• *註:公認的第一部科幻小說《科學怪人》(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
    出版時間為1818年,至今正好200年。
葉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