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幻想之筆,寫一場科學的夢──《泛科幻獎》論壇紀實

Peggy Sha
・2018/07/03 ・2963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15 ・六年級

科幻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要辦科幻獎?

一聽到「泛科幻獎」的名堂,很多人心中都會冒出這些疑問,究竟什麼是科幻,讓我們聽聽各種討論,寫出自己的答案吧!

科學碰到了幻想,就是最浪漫的相遇

葉言都老師認為,「科幻」就是有關科學的虛構故事。既是與科學相關,那必然有些科學的因素,故事應當符合科學的原理原則,即使現在尚未實現,將來也可能成真。

若說到科幻創作的標準公式,那就不得不談談「科學」和「幻想」,如果能順利讓他們結合在一起,就必定會有美好結晶。不過,要怎麼找到「科學」呢?當然是從 PanSci 科學新聞網開始找起啊!多接觸科普並保持對科技新聞的敏感度,對於創作是很有幫助的,另外也要記得,其實一切已知的科學知識都是寫作時可以運用的元素。

葉言都老師分享科幻寫作公式。想找素材?快把泛科學首頁多看兩遍!圖/陳亭瑋攝影。

另一方面,要放肆「幻想」就不那麼容易了,不但要運用想像力去創新,發人所未發、見人所未見,同時,也要小心別誤入「奇幻」的領域,它雖然可能帶來很高的文學或美學價值,卻缺乏了科學的要素。

葉老師提到,好的創意應當有原創性,需要從無到有,卻不可淪為文字遊戲。透過跨學科的連結與比較最容易激發出創意,有時,我們可以試著從現況向前一步、或是逆向操作都是很好的創意。

老師特別用台北 101 當作例子,這個近在我們眼前的建築地標採用了許多先進的科技,當然也能當成寫作題目。

讓我們來想像一下:假如有天,人們的房子建出了一種難以企及的新高度,是不是也會很科幻呢?高層居民們的天氣和我們一樣嗎?租金會不會比我們便宜?地震時是不是特別可怕?他們能不能放掉洗澡水來謀殺地面的人類?

如果我們再把大樓蓋得高一些,住在上面會發生什麼好玩的事嗎?圖/By MichaelGaida @Pixabay

在科學和幻想之外,千萬別忘了最重要的「人性」,葉老師特別強調,即便人與人之間存在著個體差異,但群體的差異卻有限,好的科幻小說應當對人性有所琢磨,方能引起讀者的共鳴。

用一雙科幻的眼睛,看見東方偃師的科學之處

科學與幻想的相遇既然是如此美好,當初他們究竟是如何碰面的呢?一談到科幻小說始祖,大家就一定會想到瑪莉‧雪萊所創作的《科學怪人》,可說是開啟了科幻先河,不過啊,葉李華老師指出,早在千年之前的《列子‧湯問篇》裡的《偃師之巧》,就可以看見東方科幻的雛型。

想知道東方科幻元年的秘辛?快讓葉李華老師告訴你。圖/陳亭瑋攝影。

這個故事篇幅短小且用字淺顯,卻隱含了科幻小說的重要元素;葉老師直言,這個故事不僅化平庸為神奇,還在創作時借用真人真事,原作者功力簡直是不輸羅貫中或吳承恩啊!不過,它的科幻之處究竟在哪裡呢?

首先,故事裡周穆王三番二次的測試類似於黑盒實驗,十分富有科學精神,同時,這個故事亦保有無法也無須解釋的科幻元素。再者,作者更結合了當時的科技並加以延伸,將人體科學進階為機器人學,如果你仔細對照,甚至能在《黃帝內經》中發現和小說呼應的片段呢!

• 如果想更了解偃師的科幻之處,歡迎看看葉老師的文章

讀者怎麼來?首先,故事得吸引人呀!

你的心裡是不是已經有很好的故事想說?不過,在真正下筆之前,不妨先仔細想想資深編輯「老貓」陳穎青拋出的這個問句:

讀者會喜歡你寫的科幻嗎?

陳穎青老師站在編輯的角度告訴大家科幻創作的注意事項。圖/陳亭瑋攝影。

其實,好的科幻通常會呼應現實,就拿獲得雨果獎的《三體》來說,與大陸本身的可類比性大,而《北京摺疊》則在某程度上預言了低端人口的困境。

科幻既能作為娛樂,也可作為預警,而通常,真正令人感到震撼的,都是作品中的社會預言,就像是《1984》所帶給人們的啟發;換言之,若僅有科技的預言卻缺乏對社會的提醒,那小說的魅力也會大打折扣。

為了讓大家能夠更好地掌握科幻創作的精隨,老貓也祭出私藏新手包,讓你預先避開所有雷點:

• 設定切忌落落長:千萬不要用過長篇幅來絮叨設定,應該自然地用情節和對話去帶出你的世界。
  • 出門飛要有方向:別讓主角進行漫無目的的旅行,那並不會顯得浪漫,反而易使讀者感到疲乏。
  • 不要淪為質勝文:寫作時別野心太大,添加過多元素卻與主角毫無連結,質勝於文會顯得空洞。
  • 呼應現實引迴響:無論是什麼故事,人性都是核心,若是能與現實產生類比或連動則再好不過。
  • 偶爾來點八點檔:太平淡的敘事會讓人想睡呀!適時在作品裡添加一些戲劇性才能更引人入勝。
  • 科幻世界你是王:科幻畢竟不是科學,在剛開始接觸時不用盡善盡美,僅需在作品中自圓其說。
就算你的主角很可愛,也不能讓他沒有目的就亂飛呀!圖/Giphy

用力做夢吧!魔法只是太過先進的科技

在論壇最後的互動時間中,主持人問出了個非常有趣的問題:身處某個平行宇宙的你,從沒有遇上科幻,會怎麼樣呢?

大家不約而同地說,那樣的人生一定很無聊,更可況,沒有科幻的世界也就是沒有科學的世界,那樣的生活實在太難過了。所幸,現在的我們擁有科幻,還有盡情做夢的可能。誰知道呢?說不定有朝一日,那些看起來太過大膽的科幻想像,或許也有成真的一天。

讓我們一起做一場科幻之夢。圖/By DasWortgewand @Pixabay

就像亞瑟‧C‧克拉克(Arthur Charles Clarke)所說的那樣:「任何足夠先進的科技,皆與魔法無異。」

科幻帶領我們想像未來、解決還沒發生卻至關重要的議題、航向前人未竟的宇宙冒險……我們從哪裡來,又將往哪裡去?星雲的深處有哪些未知的宇宙世界?智慧生物如何改變時空與心靈?科學不能回答的事,我們期待科幻的解答。

一百個作家擁有一千種對於宇宙的想像,快來分享你腦中的小宇宙吧!

詳情請參考泛科幻獎官網,及粉絲頁

國中生的科普素養閱讀平台: 《科學生》,素養強化訓練 今天就展開!

Peggy Sha

「科學家也需要 Art!」持續破解果蠅大腦神經迴路的李奇鴻

・2022/04/11 ・6084字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 採訪撰文/歐宇甜、黃曉君、簡克志

神經科學與視覺

我們怎麼「看到」顏色,「察覺」東西在動?大腦如何產生視覺?中央研究院「研之有物」專訪院內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所長李奇鴻,他是國際知名的神經科學家,過去長期在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做研究,2018 年回到中研院貢獻自己所學。李奇鴻的實驗室主要是以果蠅視覺系統為模型,研究神經元如何在發育過程形成複雜的突觸連結,以及神經迴路如何產生視覺來引導動物行為。

李奇鴻是國際知名的神經科學家,研究神經迴路如何產生視覺來引導動物行為。圖/研之有物

技術帶動神經科學研究

神經系統如何運作?這對以前的科學家來說是黑盒子。由於大腦發生錯誤或出問題時,會直接表現在外在行為上,早期科學家想了解人腦運作機制,只能透過腦部哪裡受傷壞掉或中風等,知道腦部的大概功能區域,但沒辦法進入細胞層次。

「在生物學的發展上,除了需要有智慧的思考,其他都要靠技術去推動。你可能想到一個有趣的題目,但也許要 30 年後,才出現足夠的技術來解決問題。」李奇鴻舉例,從光學顯微鏡、電子顯微鏡、電生理技術、分子生物學到結構生物學發展,每個都在細胞、分子、及系統層次開啟了新的世界。

隨著顯微技術與遺傳工程日益完備,果蠅成為現今熱門的腦科學研究對象。李奇鴻指出,「果蠅的生長速度快,相較老鼠要幾個月成熟,果蠅只要兩週。果蠅的大腦複雜程度介於人和單細胞生物中間,結構跟人高度相似,成果可應用在人身上。」

因此,近 10 幾年來是神經科學大起飛時代,科學家透過遺傳學方法控制果蠅的神經元活性、觀察行為,藉此了解哪些基因會影響大腦發育和運作,逐漸破解神經迴路的奧祕。

「我在選博士後研究時,想到底要做線蟲、老鼠、魚、果蠅或其他模式生物?最後才選果蠅。回想起來,近年剛好碰到果蠅相關技術蓬勃發展,選果蠅是很正確的決定!」李奇鴻笑道。

李奇鴻引用知名神經科學家 David Marr 的三層假說(tri‐level hypothesis),認為大腦運作有三個層次:

1. Computation level(運算):神經系統在做的事,如分辨顏色、觀察東西移動、辨認物體是圓是方、是蘋果或橘子等。
  2. Algorithm level(程序):神經系統的操作方式、程序怎麼做。
  3. Implementation level(實行):神經系統如何透過神經元、神經網路來達成這個程序。

李奇鴻表示,「過去多數神經科學家都在討論 computation,再探究 algorithm,卻沒辦法解決 implementation 。現在因為具備技術,科學家終於能找出 implementation,再回推上層問題,甚至發現 algorithm 跟原本想的不一樣。」

視網膜感知系統怎麼運算?

關於神經系統的操作方式(Algorithm level),也有因為技術進步而解決爭議的案例。李奇鴻舉例,以前神經科學家在研究視覺系統感受物體運動的機制,曾出現幾種理論,HR 理論認為神經訊號是用乘法,另一派 BL 理論認為是用減法,爭議了很久。

近年科學家發現,原來視網膜感知系統的運算機制是混合的,一共三種,稱為 HR-BL 混合視覺運動偵測器。過去兩派都只對了一半。

關於視網膜感知系統的運算機制,過去 HR 理論和 BL 理論都只猜對其中一種方向(打勾處)。資料來源/Current Biology

Hassenstein-Reichardt(HR)模型:從昆蟲行為研究而來。

1. 當有偏好方向(從左到右)的視覺刺激出現,左邊的光感應神經元收到訊號,這個信號會被延遲(時間 τ),接著右邊的光感應神經元收到訊號,兩者的訊號會同時到達下游的神經細胞(X),訊號將會相乘,生成運動訊號。
  2. 當有非偏好方向(從右到左)視覺刺激出現,兩個訊號會在不同的時間到達,不會生成運動訊號。

Barlow-Levick(BL)模型:從兔子電生理研究而來。

1. 當有偏好方向(從左到右)的視覺刺激出現,左邊的光感應神經元收到訊號,接著右邊的光感應神經元收到訊號,但它為抑制訊號且會被延遲(時間 τ),左邊的訊號會先到達下游的神經細胞,生成運動訊號。
  2. 當非偏好方向(從右到左)視覺刺激出現,左、右兩個光感應神經元的訊號會在相同時間到達,刺激訊號和抑制訊號互相抵銷,不會生成運動訊號。

持續分析果蠅大腦的神經迴路!

近代電腦的所有運算都能用 and、or、Xor 三個邏輯閘表達,科學家想知道,大腦裡有沒有類似但更高階的神經迴路運作方式?「從感官到行為比較容易觀察和操作,目前在視覺運動方面的神經迴路運作,我們知道的最多。」

李奇鴻近年在做昆蟲視覺與行為研究,發現昆蟲在感受顏色,如綠光和紫外光時,感光細胞的處理方式是先將紫外光跟綠光的強度做比較,把兩個光的強度相減,讓原本兩個訊號變成一個訊號,所謂的「顏色拮抗」。

「這種神經迴路能解析、比較兩個顏色強度的差異性,因為大部分在視覺上最重要的正是對比。拮抗運算模組能在一片訊號裡找出哪裡最強、其他較弱。其他感官機制也一樣,像觸摸物品時有凸出來的部分較重要,聽覺上要找出哪個聲音特別高等,讓最重要的訊號能凸顯出來。」李奇鴻補充道。

2021 年李奇鴻的團隊首次發現果蠅視覺系統堆疊了多套拮抗運算模組,以達成顏色及空間接受域雙拮抗的效果,成果發表在《Current Biology》。這樣的神經迴路可以比較相鄰的顏色,產生色彩區間對比感。「沒這樣的功能,我們就看不出紅配綠很悲劇了!」李奇鴻笑道。

科學家們正努力鑽研果蠅大腦的神經運算迴路,希望逐步整理出基本運算模組。或許有一天,看似複雜的大腦功能,都可能用基礎的迴路來破解!

李奇鴻實驗室所發現的顏色及空間接受域雙拮抗神經迴路。R1-R6 是吸收頻率範圍較廣的光接收器(輸出刺激訊號),R7 是吸收紫外光的光接收器(輸出抑制訊號),R8 是吸收綠光或藍光的光接收器(輸出刺激訊號)。從 R1-R8 接收光,輸出到神經細胞 Dm8 之後,會形成顏色拮抗效果。此外,相鄰的 Dm8 之間透過特殊的氯離子通道 GluClα 中介,會產生側向抑制作用(Lateral inhibition),形成空間拮抗效果。資料來源/Current Biology

老師是怎麼走上研究大腦神經科學這條路呢?

「我滿晚才走上科學研究的道路。我對電腦有興趣、喜歡寫程式,大學上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家裡也希望我當醫生。不過在實習時,我發現自己對治療病人沒興趣,反而對問題或疾病本身更有興趣。跟幾個老師談過之後,我決定不當醫生,跑去清華大學讀生命科學,後來就到中研院。」

因為有醫學背景,一開始比較想做能立刻解決問題的研究,像是用蛋白質跟毒素的綜合體來治療癌症。但後來了解,如果沒有深刻了解致病機制、沒有鑽進基礎科學研究,很難有突破。

後來去美國洛克斐勒大學攻讀博士,在洛克斐勒讀書期間,大家常互相交流,對我有很大的啟發。那時我在鑽研結構生物學,希望了解疾病真正的生理過程,曾解開愛滋病病毒跟人體信號傳遞有關的蛋白質結構。

博士畢業前,我接觸到神經科學,感到很有興趣,就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讀博士後,學神經科學裡的發育學,想了解大腦在發育過程是如何用不同分子在細胞間傳遞訊息。那時我待在很大的實驗室,老師不太管學生,要自己想辦法或跟旁邊的人學習,很多人素質都很高,學習環境很好。

之後我進入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開始開實驗室帶自己的團隊,待了 16 年,算是真正進入神經科學領域,直到現在依然在做相關研究。

每個人的人生選擇,都被以前的經歷主導,如果沒有醫學背景,恐怕我不會去學結構生物學或走入大腦神經科學領域。

老師在美國的研究很順利,那是什麼契機才決定回臺灣呢?回來後是否有不適應之處呢?

「我 26 歲出國,在美國也待 26 年,幾乎完全融入美國生活,實驗室運作得蠻好,連太太也是美國人。但在美國很多年後,內心出現一個很深感覺:我在臺灣待過這麼久,臺灣是我進入科學的起點,也許該回來教教臺灣的子弟。」

剛開始有些想法,曾受邀回臺演講幾次,但沒有下決心。後來出現一個重要轉捩點。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 30 週年慶時邀我回來演講,那時有機會跟歷任所長聊天,這些所長中許多是我過去在中研院碰過的老師。聊了後感觸很深,發現每任所長都要面對分生所的成長或各種問題,每個所長都有獨到的見解和重要貢獻。

我看到分生所運作得很好,覺得非常感動, 內心想:也許我回來能效法他們,也許對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的發展能有一點點實質貢獻。

雖然如果待在美國國家衛生院,我也會有這樣一個機會,但還是想帶自己的子弟,把力氣用在自家子弟身上,讓自己的國家和組織進步。我想將在美國國家衛生院學到的經驗,像哪些組織可以運作、哪些不行,嘗試帶回臺灣。

我很清楚可能碰到的問題,像科學研究會受影響,要重新花幾年時間建立實驗室,但那次契機讓我徹底下定信心。我曾跟廖俊智院長開玩笑,就算不給我錢,我大概也會回來。因為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自己能為中研院、為臺灣做些事。畢竟中研院也一直都像我的家!

不過,畢竟過去在美國實驗室和家裡都是講英文,只有打電話給媽媽會說臺灣話,因此, 2018 年剛回臺灣時,國語講得不太流利,臺灣話反而比較流利。

老師覺得美國的研究環境有哪些優點?希望將什麼樣的新觀念、新風氣帶進臺灣呢?

「國外最大特點是學術交流很頻繁,雖然國內也蠻頻繁,但他們交流層次更深入。也就是說,我跟參與的老師交流之後,常能改變想法、做事方法或方向,且是正向的改變。」

國外老師受邀演講,會很積極在幾小時內一直談,在一天中完全沉浸其中,不單講出自己在做的東西,也要求聽眾給予批評或建議等,彼此有深度交流,我每次參加都覺得收穫很多並產生合作可能性。

國內我的經驗是,演講結束後比較缺乏機會跟其他老師深度溝通,領完演講費就屁股拍拍坐高鐵回來。這可能是國內的慣有模式,我覺得需要改變。現在所內我也要求大家,既然花錢請老師來,一定要做深度交流,請對方給予建議。

重要的不是形式或邀到諾貝爾獎得主之類,而是在演講結束後、這個人走出我的辦公室、這些人離開後,對我做的事或做事方法,是不是有什麼實質的改變?在其他科學家交談中是否能得到啟發,改變自己的思考或做實驗方式?或聽聽別人告訴你,你還有哪些沒想到的地方?

分享,也是一種很重要的技術,在交流過程中,當我們可以把一件事講清楚,自己也會茅塞頓開,知道問題在哪。

現在所裡的計畫是把老師分成各種不同興趣小組,組內做交流或有跨組活動。其餘像寫計劃、申請經費、經營實驗室或撰寫並發表文章,這些是基本技術問題。

做任何工作,一個是基本的核心技術,如果沒有「技」就無法生存;另一個是 「藝」(Art) , 可以驅動你一直做下去。訓練人才時,除了培養技術,還要訓練 Art。

老師提到工作上需要 Art,科學家的 Art 是指哪些部分?可以說明得更詳細嗎?

「我想在科學裡面,Art 有很多面向。例如,你怎麼選擇一個問題,怎麼找切入點,如何把一個大問題拆成幾個可攻破的部分,一步步去解開,這是一種 Art。尤其在選擇問題和切入點上,要有獨特的見解或洞燭先機才能成功。」

科學家必須創造有用的知識。什麼叫有用的知識呢?就是聽到學到後,會改變你想事情的方向或做事的方法。很多東西都可以研究,只要科學方法夠嚴謹,都可以得到一些知識。但到底要選擇什麼題目呢?什麼叫做有趣的問題呢?評斷這些就是科學的 Art 。

如果說在人類前面是一個黑暗深淵,知識像光照亮我們前面的路,科學家就像站在最前面,要知道如何踏出那一步?怎麼踏出去?這是 Art。

當科學家看到一個問題、問題成形後,最重要的關鍵是如何選擇一個核心問題去解決。就像玩拼圖時,要放下去最核心、最重要的那塊拼圖。

我回到臺灣後,覺得這裡的研究環境很好,儀器不輸人家,老師很優秀。但可能我們多半只是關注自己的研究,沒有花時間認真去思考,最重要的一塊拼圖在哪裡?當我們有更深度的交流,才能找到最核心的那一塊,做出最重要的貢獻。

李奇鴻說,科學家必須創造有用的知識,也就是會改變做事和想事情方法的知識。至於要選擇創造什麼知識,需要用 Art 來判斷。圖/研之有物

老師在國外的實驗室時是如何帶領研究團隊呢?對年輕的科學家有什麼樣的期待嗎?

「在碩士、博士訓練中最重要的關鍵,是從「讀」科學變成真正「做」科學。我們攤開一本教科書,看到裡面講這個、那個,只是讀人家的科學。即使去念了原始文章,仍然是看著科學怎麼被別人做出來而已。」

自己真正做研究才知道,教科書上每一頁、每一句,背後都可能有數千篇文章支持,那時才知道自己很渺小,懂得謙虛,了解自己一生能做的有限。

所以,每次要跨出一小步,要想該怎麼跨最有效率、得到最大效果。我認為,在碩士班或博士班,最重要的就是了解這種感覺。

有些學生可能覺得,反正我很渺小,世界這麼大,即使做一輩子,即使最成功的科學家,也不過是得到教科書上面的一句話而已,我怎麼做都沒關係啊。 但我們必須帶領學生了解,這個計畫不是老師叫你做才做,而是讓學生覺得這個計畫是自己的,有前進和發展的空間,就像自己的小孩,必須負責。

以前在碩、博士班,剛開始學會技術、實驗做出結果,或能像人家一樣發表文章,會很高興,但這很短暫,真正的轉捩點是我知道有什麼事,是全世界任何人都不知道的那種驕傲,才是真的能支持很久的。我還記得在某一天做到早上五點,從實驗室走出來,知道有個東西全世界只有我知道的喜悅!

當學生曾感受這種發現真實的快樂,你不用規定他早上幾點來、晚上幾點走,他自己就有動機做。

當一個人想這東西應該是怎樣,想辦法做實驗證明出來時,那真的是一種快樂。我想,這是任何其他行業都沒辦法比較的!

學生是要培養成未來的科學家、獨當一面,應該讓他自己走。即使在你看得到的地方,也要讓他自己走出來,而且,他自己想到的,比你告訴他來的有用。

其實,我當老師最興奮時,是學生告訴我那些我不知道的事,會覺得很喜悅,學生想到我沒想到的東西,表示他們有進步,比我還厲害,這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