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體無法禁錮他探索宇宙:霍金誕辰|科學史上的今天:1/8

張瑞棋_96
・2015/01/08 ・1658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73 ・九年級

史蒂芬.霍金 (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2018年3月14日) 無疑是當代的物理學家中公認最聰明,也是最負盛名之人。然而他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倒並非全然因為他在科學上的成就,也來自於他戲劇性的人生,尤其是他不屈服於病魔,還微笑以對的堅韌形象。還有誰比他更能凸顯人類不受肉體禁錮的精神力量與心智能力呢?

史蒂芬・霍金。圖/Lwp Kommunikációlicense

霍金出生當天恰是伽利略逝世三百周年之日,回頭來看,令人不禁要為這巧合賦予某種傳承的意味:伽利略以望遠鏡觀測前人從未見過的天體秘密,破除長久以來的迷思;霍金研究的也是天體,不但從未有人見過,而且是至今根本就無法看見的黑洞,而他也揭開了隱藏已久的宇宙秘密──雖然霍金的工具就只有他的大腦。

早在他著手研究黑洞之前,霍金就已被診斷出罹患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ALS) ,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症。那是他到劍橋念研究所的第一年,當醫生宣判他只剩兩年壽命時,霍金當然萬念俱灰,幸而女友珍堅定的愛情拯救了他;她不但未轉身離去,還隨即與他結婚,照料他的生活起居。(霍金曾說:「沒有珍幫忙,我不可能活下去,也不會有意願再活下去。」然而三十年後兩人還是離婚了,真是令人感慨。)

霍金的病情並未如醫生預期的奪走他生命,雖然身體已不再聽他使喚,霍金反而開始展現頑強的天性,選擇一個全新的未知之境做為一生志業。1965 年潘洛斯 (Roger Penrose) 剛從廣義相對論得出一個解,證明恆星不只會向內塌陷成為黑洞,其中心點還可能形成一個密度無限大的奇異點 (singularity)。無限大?物理學家大多將奇異點當成像是幾何中的點,只是個概念,而非真實的存在。唯霍金認真看待,加以當年發現宇宙背景輻射而印證了大霹靂理論,於是他將奇異點理論從恆星推廣至全宇宙,並與潘洛斯共同證明大霹靂的源頭就是一個奇異點。

之後霍金專心研究黑洞,發現黑洞的許多性質,並與同事界定出四條黑洞的熱力學定律。有趣的是,後來另一位物理學家的理論違背其中一條定律,霍金為了駁斥他卻反而推翻自己原來的主張,而提出震驚學界的理論:黑洞並不黑。黑洞雖然吞噬一切,但卻會發出輻射而逐漸蒸發消失。這個看似矛盾的主張結合了廣義相對論與量子理論,這兩個原本各適用於不同尺度的理論,竟然被霍金巧妙地結合在一起,自此,霍金被視為當代物理界第一人!

另一方面,霍金也是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受大眾喜愛的明星科學家。他寫的《時間簡史》內容艱深,卻賣了超過一千萬冊;還偶而在《Star Trek》、《The Big Bang Theory》、《辛普森家庭》等電視影集中客串演出。不過,可能會出乎很多人意料:霍金至今仍未獲得諾貝爾獎。因為我們至今仍只有黑洞存在的間接證據,無法直接觀測黑洞就無從驗證霍金的創見,因此他才始終與諾貝爾獎無緣。不過,霍金的歷史定位也無需諾貝爾獎的肯定,他在《Star Trek》中與牛頓、愛因斯坦一起打橋牌那一幕,已經說明了他在大眾心中的地位。

霍金、愛因斯坦、牛頓、百科(生化人)一同打橋牌。霍金是唯一位由本人飾演的角色。 圖/《星艦奇航:銀河飛龍》劇照
  • 編按:於2018年3月14日、愛因斯坦139歲冥誕的這天,霍金於劍橋的家中辭世,享壽76歲。

張瑞棋_96

發現最靠近地球的黑洞:Gaia BH1
・2022/11/30 ・2897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林彥興|清大天文所碩士生、EASY 天文地科團隊主編、全國大學天文社聯盟監事

本月初 [1],「最靠近地球的黑洞」這個紀錄被刷新了!以天文學家 Kareem El-Badry 為首的團隊,利用蓋亞(Gaia)衛星極度精準的天體位置資料,加上多座望遠鏡聯合進行的徑向速度量測,成功確認了約 1550 光年外位於蛇夫座的一顆恆星,正與黑洞互相繞行,打破離地球最近的黑洞紀錄。

狩獵隱身巨獸的方法

人類搜尋黑洞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對於正在「進食」,也就是正在吸積物質的黑洞,由於其周遭的吸積盤和噴流等結構會在無線電、X 射線等多個波段發出強烈的電磁輻射,因此相對容易看到;但沒有在進食的黑洞,就要難找許多。

畢竟黑洞之所以被叫做黑洞,就是因為它本身幾乎不會發光。想要尋找這些「沉默」黑洞的方法,通常只能靠著黑洞的重力對其週遭的影響,間接推測黑洞的存在。

其中最常見的方法,就是尋找「繞著看不見的物體旋轉的恆星」。一般來說,恆星在天空中移動的軌跡應只受恆星的視差和自行影響,但如果恆星在與另一個大質量的天體互相繞行,比如我們的目標:沉默的黑洞,那恆星的軌跡就會受到黑洞影響。

因此觀測恆星的移動軌跡,是尋找沉默黑洞的重要方法之一。這個方法最著名的例子,就是 2020 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Reinhard Genzel 與 Andrea Ghez 藉由長時間觀測銀河系中心的恆星運動(位置與徑向速度),從而確認了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

UCLA 的銀河中心觀測團隊即是以觀測恆星的運動確認銀河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圖/UCLA Galactic Center Group – W.M. Keck Observatory Laser Team

但由於方法間接,用這類方式尋找黑洞時往往很難確定那個「看不見的物體」到底是不是黑洞。舉例來說,2020 年歐南天文台的天文學家宣布發現 HR 6819 是一個包含黑洞的三星系統,卻在更多更仔細的研究後遭到推翻。因此從恆星的運動來尋找「黑洞候選者」相對不難,但是想要消滅所有其他的可能性,「確定」黑洞的存在,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多方聯合|鎖定真身

那麼,這次的新研究是怎麼「確定」黑洞的存在的呢?

第一步,天文學家們先把目標鎖定在「形跡詭異」的恆星。因為當一顆恆星與黑洞互相繞行時,恆星在天上的運行軌跡會因為黑洞的引力而有週期性的擺盪。所以,如果我們看到有個恆星的軌跡歪歪扭扭,這顆恆星很可能就是受到黑洞重力影響的候選者。

而目前,蓋亞衛星(Gaia)提供的天體位置資料是當之無愧的首選。蓋亞是歐洲太空總署(ESA)於 2013 年發射的太空望遠鏡,與著名的韋伯太空望遠鏡一樣運行在日地第二拉格朗日點。

但與十項全能的韋伯不同,蓋亞是「天體測量學 Astrometry」的專家,專門以微角秒等級的超高精確度測量天體的位置。每隔幾年,蓋亞團隊就會整理並公布他們的觀測結果,稱為資料發布(Data Release)。目前最新的「第三次資料發布 DR3」之中,就包含了超過 18 億顆天體的海量資料。

歐洲太空總署(ESA)的蓋亞衛星(Gaia)是當前測量天體位置和距離無庸置疑的首選。圖/ESA/ATG medialab; background: ESO/S. Brunier

經過篩選,團隊發現一顆名為 Gaia DR3 4373465352415301632 的恆星看起來格外可疑。這是一顆視星等 13.77(大概比肉眼可見極限暗 1300 倍,但以天文學的角度來說算是相當亮)、與太陽十分相似的恆星,距離地球約 1550 光年。

畫面中央的明亮恆星即是這次的主角 Gaia BH1。圖/Panstarrs

找到可能的候選者後,團隊一方面翻閱過去觀測這顆恆星的歷史資料,另一方面也申請多座望遠鏡,進行了四個月的光譜觀測。同時使用從蓋亞衛星的位置(赤經、赤緯、視差)以及從光譜獲得的徑向速度資訊,團隊可以精確地計算出這顆恆星應當是正在繞行一個 9.6 倍太陽質量的天體運轉。

這麼大的質量,卻幾乎不發出任何光,黑洞幾乎是唯一可能的解釋。

但以現有的觀測資料,天文學家仍不能確定它到底是一顆黑洞,還是有兩顆黑洞以相當近地軌道互相繞行,然後恆星再以較大的軌道繞著兩顆黑洞運轉。但無論是一顆或兩顆,Gaia BH1 都刷新了離地球最近黑洞的紀錄,距離僅有 1550 光年,比上一個紀錄保持人(LMXB A0620-00)要近了三倍。從銀河系的尺度來看,這幾乎可說是就在自家後院。

結合蓋亞與其他多座望遠鏡的光譜觀測,天文學家可以計算出 Gaia BH1 在天空中的移動軌跡(左圖黑線)與其軌道形狀(右圖)。注意除了恆星與黑洞互繞所造成的移動外,恆星在天上的位置也受視差和自行影響,兩者在左圖中以藍色虛線表示。圖/El-Badry et al. 2022.
天文學家計算出的 Gaia BH1 徑向速度(RV)變化(黑線)與觀測結果(各顏色的點)。圖/El-Badry et al. 2022.

更多黑洞就在前方

最後讓我們來聊聊,找到「離地球最近的黑洞」有什麼意義呢?

「離地球最近的黑洞」這個紀錄本身是沒有太多意義的。雖然說從銀河系的尺度來說,1550 光年幾乎可說是自家後院,但是這顆黑洞並不會對太陽系、地球或是大家的日常生活產生任何影響。既然如此,為什麼天文學家還會努力尋找這些黑洞呢?

其中一大原因,是因為尋找這些與恆星互相繞行的黑洞,可以幫助天文學家了解恆星演化的過程。在銀河系漫長的演化歷史中,曾有數不清的恆星誕生又死亡。我們看不到這些已經死亡的恆星,但可以藉由這次研究的方法,去尋找這些大質量恆星死亡後留下的黑洞 [2],從而推測雙星過去是如何演化,留下的遺骸才會是如今看到的樣子。

除了 Gaia BH1,天文學家也在持續研究 Gaia DR3 之中其他「形跡可疑」的恆星/黑洞雙星候選系統。而隨著蓋亞衛星的持續觀測,更多這類黑洞候選者將會越來越多。研究這些系統,將幫助天文學家進一步了解雙星系統演化的奧秘。

[1] 嚴格來說,論文九月中就已經出現在 arXiv 上了。

[2] 嚴格來說,恆星質量黑洞(stellar mass black hole)是大質量恆星的遺骸。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就不一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