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的螞蟻天天裝忙?廢柴「懶惰蟻」為何存在?

Peggy Sha
・2017/09/29 ・1825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21 ・七年級

螞蟻是最勤勞的昆蟲?誤會大啦!

每當我們翻開寓言故事,螞蟻永遠都是「勤勞」的最佳代表,不過,這個認知其實跟現實有段不小的差距呢!

不是所有螞蟻都很勤勞,我們都被騙了!圖/Youtube截圖

來自亞歷桑納大學的昆蟲學者 Daniel Charbonneau 在 2015 年的時候發現:即便螞蟻的社會看起來勤奮又繁忙,這些萬頭攢動的黑點中大約有 40% 其實是不活躍(inactive)的。而最近,他更進一步地確定了這些「懶惰蟻」(lazy ants)的存在原因。

「牠們就只是坐在那兒。」Charbonneau 說。「而當牠們沒在無所事事時,牠們就會做些巢裡的雜務,照顧個卵啊或其他工蟻什麼的。」

排除了螞蟻排休的可能,以及季節、晝夜影響牠們「工作道德」的各種假設後,研究者最後的結論是:有些螞蟻就是比較「擅長」當個懶鬼,不過,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種明顯不公平的現象,科學家卻未有定論。

我沒什麼專長,就是擅長發懶啦!圖/By FlyerBine @Pixabay

想看清楚螞蟻,就為牠們點上色彩吧!

而在最近的實驗中,Charbonneau 終於找到了這些不作為的螞蟻們存在的意義,而之所以可以解開這個謎題,還得謝謝世上最小的「蟻體彩繪」。

「我們在螞蟻身上點上顏料。」Charbonneau 說。「頭上一點、胸口一點、腹部兩點,這些彩色點點的組合讓我們得以分辨每個個體,方便我們在錄影中追蹤牠們。」

點上顏料除了讓螞蟻看起來更萌〈誤〉,還能讓科學家方便追蹤。圖/ScienceAlert

實驗團隊將這種標示系統運用在 20 個切胸蟻(Temnothorax rugatulus)的蟻巢中,這些螞蟻來自亞歷桑納的聖卡特琳娜山脈(Santa Catalina Mountains)。運用繽紛的色彩,研究團隊找到了蟻巢中最活躍/最不活躍的螞蟻。

優秀人才外流危機?別擔心,魯蛇蟻會變勤勞

在一連串的實驗中,研究者分別將最活躍/最不活躍的螞蟻移出蟻窩,而後他們發現了這些「懶惰蟻」的存在目的:他們是儲備勞動力,只有在最需要時才會上場發揮作用。

如果活躍螞蟻中最優秀的前 20% 被剔除勞動力,那些不活躍的螞蟻就會正式進入工作系統,接替牠們原本的位子,成功達到預期的 KPI。(你可能也猜到了,很多經理已經開始摩拳擦掌運用這套系統了……)

好好偷懶,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好了,讓我睡吧。圖/By YanceTAY @Pixabay

在這個研究團隊先前的研究中曾提出這個現象代表的功能:這種「人事重組」的功能是一種確保蟻窩中擁有一定比例積極工作者的機制。「認為『懶惰蟻』可以充當替代勞動力是我們長期以來的懷疑,」其中一位研究者 Anna Dornhaus 說,「但這只是一種假設,過去從未獲得證實。」

在其他的測驗中,若只將不活躍的螞蟻移出巢穴,螞蟻們並不會另外派人填補它們「儲備部門」的空缺,也就是說,雖然這些「懶惰蟻」永遠都準備好要 carry 其他隊友,但較積極的螞蟻們可不會在「懶惰蟻」不見時回過頭來「變懶」好為它們撐腰。

不想顧人怨,還是乖乖做事最實在!

然而,這並不代表其他螞蟻們就是忘恩負義。

團隊在論文中指出,這種策略其實「挺有道理的,因為如果沒人覓食跟照顧幼蟻,那工蟻和幼蟻就沒東西吃,蟻巢將很快地為此付出巨大代價。」研究表示:「蟻巢似乎並不打算維持巢內活動力的平衡,替代勞力的出現取決於任務的直接需求。」

我猜你可能會想跟這些不活躍的螞蟻一樣過上那樣悠閒自在的田園生活,然而,這種生活還是有其代價:在其他「勤勞同事」的眼中,你不過就是一個沒沒無聞、用過即丟的勞力替代品。唉,所以我們還是好好打拚吧!

• 如果你想看看那些所謂「懶惰蟻」有多廢,來看看這部影片吧:

• Daniel Charbonneau, Takao Sasaki, Anna Dornhaus “Who needs ‘lazy’ workers? Inactive workers act as a ‘reserve’ labor force replacing active workers, but inactive workers are not replaced when they are removed” PLOS [September 6, 2017]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184074
Peggy Sha

不曉得家中蟲蟲的身分嗎?或許你可以翻翻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
・2022/01/24 ・222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圖 / 李鍾旻

「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嗎?」、「家裡出現這些蟲,有誰知道牠們是哪來的?」網路討論區冒出了這類疑問句,並附上若干手機拍下的影像。這樣的貼文,你應該也見過吧?

只不過,通常這類貼文不是很少有回應,就是底下出現答非所問的回覆。像是某戶人家廚房的地瓜周圍冒出了幾隻「甘藷蟻象」,可是一些網友把牠誤認為是「隱翅蟲」;某人在廚房放了一陣子的糙米突然生出一群「粉斑螟蛾」,然而卻有人認為那是「衣蛾」。

「甘藷蟻象」在室內出現時通常與地瓜有關,因為牠們的卵或幼蟲偶爾會隨著市售地瓜被攜入家庭中。
「粉斑螟蛾」是近年來在穀物中常發生的昆蟲,其幼蟲能取食多種乾燥食品,且相當適應乾燥環境。

我們所處的居家環境中,蘊藏著一個微觀的小小世界,有許多節肢動物原本就住在我們的屋子裡,或者是隨著人類活動而悄悄被帶進家庭環境。儘管生活周遭有各式各樣的動物,但大家對於這些在室內出現的小生命,向來認知很少,或是一知半解。

某些情況下,一些人可能會出於興趣或好奇而想認識牠們,但通常一般人會開始想去知道家裡出現的蟲「是誰」,不外乎是想弄清楚這些事情:「牠對人有沒有害?」、「牠為什麼會出現在家裡?」、「牠會不會干擾生活?」

「菸甲蟲」與其所啃食過的紅豆。菸甲蟲能取食許多植物製品,常隨著袋裝食品被攜入家庭中。

現今這個時代,「網際網路」幾乎可說是現代人獲取資訊最方便的管道。當家裡出現了不認識的、來路不明的蟲,大部分人除了在網路討論區發問,大概就是直接利用 Google 等網路搜尋引擎試圖找出答案了。然而網路上的一切影像、言論卻不盡然可靠正確,甚至有些資訊是出自內容品質普遍不良的「內容農場」網站。而把網路文章複製又轉貼給親友的你,甚至還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助長了謠言的散播。

倘若你也是那個正苦惱於該怎麼辨認家中小生物的民眾之一,那麼建議你可以考慮閱讀這本書:《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它就是一本專門介紹居家性節肢動物的實用圖鑑,書中介紹了 101 種台灣室內環境常見的物種,可以幫助大家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昆蟲、蜘蛛、馬陸等節肢動物。

巧克力中所發現的「粉斑螟蛾」幼蟲,周圍可見其糞便及取食所造成的缺口。

你說「自己很怕蟲,家人也不喜歡蟲!」、「我就是不喜歡牠們,為什麼我要去認識這些蟲?」這樣啊,你的心聲其實也是很多人的心聲。事實上,對節肢動物沒什麼好感的你,更應該入手一本,或者到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翻一翻。我是說真的!

為什麼呢?因為誤解與偏見,往往是出自於對牠們的不了解。比如說,常有人誤以為家庭中所出現的,大多是有害或骯髒的物種;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在居家室內常見的節肢動物中,真正對人有害的種類所占比例甚少。若正確的認識牠們後,也許你會對這些小生物們改觀,明白牠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進而讓你的日子過得更安穩愉快。

況且,假如你正苦惱於家中節肢動物橫行,想抑制蟲子們的數量,但在不曉得牠們確切身分的情況下,你很可能使用錯誤的方法與態度,越弄越沒有頭緒。試著去了解你煩惱的蟲的一切,才能夠知道怎麼去處理、應對,才能曉得該如何透過整理環境,減少牠們出現的機會,不是嗎?

從閱讀與出版的角度來看,儘管出版市場琳瑯滿目,然而市面上的自然科普類書籍比例偏低。絕大多數的自然科普類出版品,又都是翻譯自日本或其他國家,國內兒童、青少年從閱讀的過程裡認識到的節肢動物種類,往往便是國外的物種,或者一些商業化販售的寵物昆蟲。因此,不只是成年人,對於想認識我們生活周遭常見生物的中小學生,《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也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擬穀盜」常見於麵粉及麩皮中,偶爾也會隨著穀物製品來到家庭環境。

雖然,我很希望你能明白「家裡有許多種類的節肢動物很有趣」這件事,然而畢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觀點,我也不可能強迫正在讀此篇文章的你,去接納家裡的每一種節肢動物、要求你一定要懂得欣賞牠們。

但是至少,請你務必記得,當家中有任何節肢動物活動的跡象時,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應該可以滿足大部分你想知道的「室內蟲蟲」種類,解答你心中的一些辨識疑惑。或許,它還能夠引導你對自身所處的這片環境、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深刻的體認。

想認識居家室內節肢動物的讀者,可參考本文作者所著《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聯經出版)。

——本文摘自《 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 》/ 李鍾旻, 詹美鈴,2021 年 11 月,聯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