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個世界月球被打爆了,對地球會有什麼影響呢?

余海峯 David
・2017/06/20 ・2800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16 ・六年級
這次文章要討論的苦主:月球。source:Pexels

月球是你能這樣隨便打爆的嗎?

月球可能是動漫之中第二常見被打爆的天體(第一必屬地球無疑)。例如在《七龍珠》裡面,月球曾兩度被打爆。第一次是天下第一武道大會時,龜仙人為阻止變成大猩猩的悟空,使用龜派氣功打爆的;第二次是笛子魔童訓練悟飯時,為防止悟飯變成大猩猩而打爆的。

如果地球被打爆,那當然是誰也活不了,之後發生什麼事都沒關係了。因此,讓我們來看看如果被打爆的是月球,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對我們又會有何影響呢?

月球碎片隕石煙火秀

用龜派氣功打爆的月亮,如果一個不小心剩下的隕石太大,那就會引發 6,500 萬年前恐龍滅絕一樣的事!圖/moviepilot

《七龍珠》裡面月球的兩次爆炸,都是從地球上使出龜派氣功(魔童那招似乎只是普通波)擊中月球使其粉碎的。這樣從外而內攻擊,若果能量沒有高到能在一瞬間使月球完全氣化,就有可能剩下大量岩石碎片。

這些碎片會在月球原來的軌道上繼續環繞地球運動。有些碎片會在自身重力下重新聚集,慢慢再重新形成衛星,而另外一些則會被地球吸引加速。由於碎片在太空感受不到摩擦力,它們落入地球的速度可以非常快,跟大氣層摩擦時溫度能達攝氏 1,600 度以上,發出火紅的光,成為火流星。月球這麼大,想必它的碎片跌個幾天也跌不完,拜託可以選在過年時打爆月球嗎?這下可不用放煙火了。

隕石落入地球在大氣層燃燒,那麼它們能夠穿過大氣層撞擊地面嗎?答案與隕石的成分和大小有關。一般來說,小於 25 米的岩質隕石會燃燒殆盡,而大部分能夠抵達地面的殘骸都不比籃球大。可是,如果隕石大於 1 公里,將會對地球上的生命造成毀滅性的傷害,好像 6,500 萬年前恐龍滅絕一樣。

所以龍珠戰士們,希望你們下次打爆月球時盡量用力一點,不然大猩猩還未開始破壞,人類就已經被隕石滅絕了啊。

人類再沒高潮(汐)

地球的海洋每天都有兩次潮汐漲退,這是月球的引力造成的。為什麼有兩次呢?想像地球被一團水包圍。由於萬有引力以平方反比遞減,靠近月球一邊的水感受到的引力就比較強,而在地球另一邊的水感受到的引力就比較弱。因此,可以想像這團水向著和背向月球的方向都凸起了。地球一天轉一圈,因此就會碰上每邊凸起的水各一次,所以一天就有兩次潮汐漲退了。

地球的海洋每天都有兩次潮汐漲退,這是月球的引力造成的。圖/By Lookang many thanks to author of original simulation = Todd Timberlake author of Easy Java Simulation = Francisco Esquembre,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

月球爆掉了,地球就沒有潮汐了嗎?非也。除了月球,太陽的引力也對地球海洋有影響。不過,太陽比月球遠約 400 倍,故此其對潮汐的影響比月球小。當月球、地球、太陽連成一直線,兩者對潮汐的影響就會疊加,形成比較高的潮汐;當月球-地球和地球-太陽之間的夾角成 90 度,兩者的影響就會抵消,形成比較低的潮汐。

所以,如果月球消失了的話,我們就沒有高潮了。

一日 24 小時夠用嗎?

一日有多長?天文學家對「一日」有多個定義,例如地球自轉一圈的時間叫做恆星日(sidereal day),而連續兩個正午(即太陽上升至當天最高點)之間的時間叫做太陽日(solar day)。恆星日長約 23 小時 56 分 4 秒,比太陽日短約 4 分鐘。由於地球自轉軸在一年之中幾乎不動,如果用恆星日去定義一日的話,就會發生正午在凌晨的情況,明顯不太方便啊。

我們日常講的一日是太陽日,定義為 24 小時。不過,因為地球公轉軌道並非正圓形,每個太陽日的長短其實有少許分別。所以,我們用的其實是太陽日的平均值,稱為平太陽日。然而,科學裡很多時候都是越深入就越多細節的,一日的定義亦然。由於月球這個衛星對比地球來說非常巨大,月球重力對地球的影響也是不容忽視的。天文學家發現,月球的引力造成的潮汐與地球持續產生摩擦力,導致地球的轉動能不斷流失。換句話說,地球正越轉越慢。

根據世界各地歷史記載的日食數據,我們計算出地球每世紀轉慢約 2 毫秒。假設這減速度不變(實際上會改變),在約 1 億 8 千萬年後,我們每日就會有多 1 小時上班了。別想著早退啊~

地球陀螺失去平衡

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平面並非相疊,而是之間有一個約為 23.5 度的傾斜角度,就好像宇宙中傾斜了的陀螺。然而,正正是這個角度,地球才會有季節存在。這個夾角令地球上不同地區在一年中不同時間受到的日照量不同,加上地球大氣和洋流各個因素而造成溫度差別,形成季節循環。

除了自轉和公轉外,地球自轉軸和公轉軸都有稱為進動(precession)的現象,就好像陀螺轉動同時轉軸會擺動一樣。科學家認為,如果地球失去了月球的引力影響,地球的自轉軸和公轉軸進動可能會同步。這樣就會導致地球自轉軸以非常大的角度相對太陽傾斜,導致不同季節的溫差非常大。這樣的話,很多生命都將難以適應而遭到滅絕。

因為月球的引力,地球有點傾斜,而這個傾斜造就剛剛好的四季,如果少了月球,那傾斜角度變大,溫差變得非常大的結果將造成很多生命都將難以適應而遭到滅絕。圖/By NASA, Public Domain, wikimedia commons

雖然近年有研究顯示月球引力對地球進動的影響沒有以往想像的大,但希望龍珠戰士們記著,地球人與賽亞人體格差非常遠的啊……

龜仙人能否一戰埼玉?

到底需要多大的能量才能打爆月球?月球的重力結合能(gravitational binding energy)約為

U = 3/5 x G x 月球質量2/月球半徑 = 12 萬 4 千億億億焦耳。

這能量究竟有多巨大呢?太陽每秒鐘釋放的輻射能量約為 382 億億億焦耳。算一算,即是如果把所有太陽光聚焦到月球上  324 秒(即約 5 分半鐘),就能夠毀滅它了。

輕輕鬆鬆將 2.4 億億億億焦耳的崩星咆哮炮反擊,看來琦玉比龜仙人強上許多啊……圖/IMDb

那麼,連月球也能打爆、一記龜派氣功已相等於太陽在 5 分半鐘內釋放的能量的龜仙人,能否與因興趣使然的英雄——埼玉老師一戰?上回我們討論過埼玉與波羅斯的決戰。在決戰的最後,波羅斯使出「崩星咆哮炮」打算把地球和埼玉一同消滅。地球的重力結合能大約是月球的 2000 倍,所以波羅斯的總攻擊力就是龜仙人的 2000 倍左右了。這相等於 2.4 億億億億焦耳的崩星咆哮炮,埼玉老師只用了一記認真拳就反彈回去了。看來龜仙人與埼玉的實力仍有一段距離啊……

縱觀上述各種原因,還是直接切掉賽亞人尾巴比較能夠保護地球吧。

圖/IMDb

____________________

y編按:炸過月球的動漫作品相當多啊,除了《七龍珠》之外,其他曾讓月球崩壞的作品還有《暗殺教室》、《Aldnoah.Zero》、《星際牛仔》等等,有一些電影及科幻小說也出現了月球爆炸的場景。還有沒有哪部作品你曾看過他炸了月球、或是某個星體呢?

source:Aldnoah.Zero

余海峯 David
天體物理學家。工作包括科研、教學和科學普及。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博士畢業。現任香港大學理學院助理講師。現為《立場科哲》科學顧問、《物理雙月刊》副總編輯及專欄作者、《泛科學》專欄作者。合著有《星海璇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