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探索入門課—《酷天文》

遠流出版_96
・2017/02/23 ・2447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476 ・五年級

要當天文學家,不表示每次都得使用昂貴時髦的器材。有時候最好的工具,就是你的雙眼!

看這片太空

當你抬頭,你可以看到 180° 的天空。天文學家以度數來測量天空的距離和大小。例如 90° 表示從地平面(你正前方的那個點)到天頂(你正上方的那個點)的距離。

從望遠鏡看出去,你能看到的視野就縮減到只剩 1°。這時,天文學家會使用弧分或是弧秒來測量距離。每 1° 等於 60 弧分,每弧分等於 60 弧秒。

抬頭看!

我們常會說,我對某件事情「瞭若指掌」。現在, 你也可以從你的指掌來了解太空喔!你的雙手就是讓你遨遊天空的基本配備。

手臂向前直直伸出,手掌張開手心向前,從大拇指尖到小指尖的距離就是 20°,大致也是北斗七星第一顆和最後一顆星的距離。你也可以測量較短的距離。手臂向前直直伸出,手握拳,整個拳頭的寬度就是 10°。你小指頭的寬度就等於 1°,也就是整個月亮的距離,大拇指的寬度則是 2°。你可以不斷練習,等你熟悉這個技巧之後,可以培養自己目測的能力,一看就知道各個恆星或行星之間的距離。

如何用手測量星星之間的距離?圖/《酷天文》

睜大雙眼看星空

一旦你掌握了天文學的基礎,你就可以拿起你的望遠鏡,去尋找宇宙中這些神奇美妙的東西!有些天體比較不容易觀測,不過熟能生巧,就多練習幾次吧!

我們在宇宙中的鄰近地區(還有更遠的地區),是天文學家最密集觀測的區域。就算曾經活著的所有人都發現一顆星星,我們還是沒能把銀河系中的星星全都找出來,更別提銀河系之外還有無數個星系裡的星星。但是你不必因此洩氣,你更應該拿起你的望遠鏡,繼續在天空中搜尋。

要找什麼呢?

在我們銀河系中,就有五件事物能讓人大為驚奇,絕對能滿足你在天文學上的渴求,而且會讓你忙得不亦樂乎。其中有些確實比較難找。

月球晝夜線

月亮很適合當做探索的起點。月球晝夜線是月球上白天和黑夜的分界線,把月球分成相等的兩半。當陽光照射到這個介於光明和黑暗的區域,隕石坑和其他地質特徵的陰影就會拉長,讓月球的許多特徵變得更清楚。

木星的大紅斑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在每年某些時候,你可以清楚看到木星大紅斑的細節。大紅斑是個颶風,面積比地球大,狂暴的盤據在木星表面已經好幾個世紀。

在每年的某些時候,可以清楚地觀測到木星上的颶風-大紅斑喔!圖/《酷天文》

仙女座星系

你可以在銀河系附近的主要星系中,試著去尋找仙女座星系。這個星系距離我們 250 萬光年,就位在仙女座。在比仙女座更遠的地方,看看你可不可以找到 M32 和 M110 這兩個衛星星系。

M15

用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 M15 星系。圖/NASA, ESA,CC BY 3.0,wiki commons

M15 位在飛馬星座,是天空中最美麗的星系之一,並不難找。如果你使用的是小型望遠鏡,你只會看到一團模糊的斑點。所以你需要較大的望遠鏡,才看得到星系裡面個別的星星。不過就算只看到一團模糊的斑點,也是不錯的開始!

獵戶座星雲

獵戶座星雲是天空中一串彩色的美麗珠寶,位置就在獵戶座三星連成的腰帶正下方,是星際最厲害的奇蹟。這片星雲你用肉眼就看得到,但是雙筒望遠鏡或是小型望遠鏡能讓你看到它絢麗的全貌。

繼續前往未知之境

繼續往太空深處探索吧!圖/《酷天文》

往宇宙深處的探索,還有天文學的旅程,會繼續觸動你的心,讓你不斷想著關於我們行星地球的一切,想著它在宇宙中的地位,想著要學習更多。你可以從下面幾個地方開始:

網站

天文學和觀星的著作有千千本,但這幾個網站,能幫助你把望遠鏡指向正確的方向。這些是我最喜愛的網站,你還可以找出屬於你自己的。

推特

你可以在推特追蹤專業人士,獲得最新的天文學資訊。前太空人、宇宙學家,還有一些太空怪客,都是可以追蹤的對象。這幾個是我最喜愛的:

配備

雙筒望遠鏡:好的雙筒望遠鏡外形和尺寸有很多種,就看你預算有多少。如果你才剛入門,一副雙筒望遠鏡就能讓你遨遊天空。雙筒望遠鏡視野很廣,讓你在把天體拉近拉遠的時候發掘更多樂趣。

天文望遠鏡:如果你對天文學的熱愛,讓你想窺探行星更多細節,或是想看到遙遠星系的影像,雙筒望遠鏡的放大倍率不夠,這時你可能就會需要一支天文望遠鏡。要購買天文望遠鏡,我唯一的建議就是去諮詢身邊的天文學專家或朋友,也可以上網詢問專業的賣家,或是在相關的評論網站上發問,例如 www.astromart.com

星知識

★雙筒望遠鏡的尺寸會以兩個數字來表示,前者代表放大倍率,後者代表光圈,也就是物鏡的直徑(單位:公釐)。   例如 12×50,就表示你看到的東西會放大 12 倍。

★光圈愈大,愈適合用來觀測天空,因為這樣看到的影像會愈亮,但是望遠鏡也會愈重。

★使用放大倍率 7~12 的雙筒望遠鏡,搭配較大的光圈,你就能看到太陽系中的行星、星團、星雲以及一些星系。

★天文觀測使用的雙筒望遠鏡,只要放大倍率大於 10 或 12,或是搭配 70 公釐以上的物鏡,就需要三腳架來支撐。

★ Zhumell Tachyon 25×100 的雙筒望遠鏡,就是不錯的入門款。

本文摘自《酷天文:給孩子的神奇宇宙知識》,遠流出版。

遠流出版_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