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的緞帶-藍點緞尾魟

藍點緞尾魟有著緞帶般的尾巴而亮黃色的身體點綴星羅棋布大小不一的藍斑點

藍點緞尾魟,由於背上散布大小不一圓球狀的藍色斑點,且尾柄兩側有緞帶狀的藍帶,牠的英文名為 Bluespotted ribbontail ray (Taeniura lymma) 。牠廣泛分佈於熱帶海域的潮間帶至水深30公尺深的珊瑚礁區。身體呈卵圓盤狀,最大的體長可達70-90公分,圓盤最寬可達30公分,背部為淡黃褐色,腹部則為亮白色。吻短,有著一雙賊賊的眼睛,大而突出於體表,因它的尾柄具有2根毒刺,每年會更換2-3次,平時毒刺多平貼在尾柄上,只有受到驚嚇時被逼急了才會甩尾進行防禦保護自己。

近看藍點緞尾魟的頭部可以發現其呼吸口正前方賊賊的眼睛

它游泳時以波浪狀地擺動身體兩側胸鰭前進,動作優雅迷人。藍點魟個性害羞,日間常躲藏在珊瑚礁岩洞中,夜晚漲潮時才會呼朋喚友結伴前往開闊的沙地,尋找沙地中的小型無脊椎動物或硬骨魚,直到退潮才會各自返回棲息地。因為棲地逐漸消失且遭受人類的濫補,目前世界保育組織已將牠列為受到威脅的保育物種,希望喚醒世人對它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