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tp://phiphicake.blogspot.com/ phiphicake

關於同理心和佛性,這篇文章有點過度詮釋。若是放在勵志書、雜誌專欄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擺在這個網站就不太恰當了。

• 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 Portnoy Zheng

這篇有意思,不過我們真得能用人類的眼光去解釋其他生物行為的動機嗎?

• allen7575

同意樓上。我認為同理心與所謂的"佛性"還是有滿大差異,因為同理心可以單純只是演化過程中為了生存而產生出來的保護機制,未必帶有情感與意識。但人類非常善於將一切事物擬人化,若僅根據本實驗結果就推論動物也有佛性,在邏輯上是有問題的。至少我們必須要排除人類各種擬人化的觀點,避免將人類的情感套用到動物身上,這樣才能客觀的討論動物是否具有"佛性"。但是基本上,"佛性"這個概念還是人類發明的,其內涵應該不只是同理心,因此要證明動物具有佛性,勢必要先證明動物具有與人類相同的情感與意識,否則這樣的標題也只不過是譁眾取寵、有失科學文章的嚴謹了。

• Cgunavy

佛性沒有明確定義不予評論,但若連同理心都不能在泛科學領域討論的話,叫心理學界情何以堪?

• allen7575

你所謂的心理學,應該是指人類心理學吧?用人類心理學研究動物心理……感覺怪怪的!

• 路人甲

佛家人所說的「天下有情眾生」就已經包涵所有動、植物與人類在內了。

而且佛教思想也沒有主張「擁有與人類相同的情感與意識的東西才有佛性」,而是直接主張「他們全部都有佛性」。

所以你提出的「先證明了A才能證明B」是無中生有的命題,不是原始的命題。

• 黑 永遠

這就是認知神經科學家葛詹尼加所謂的「人們傾向將『我意識』套用至萬物」吧!
    事實上人類擁有的意識能力遠超越其他動物,所以很多人類身上意識到的情感都專屬於人類沒錯,就算是黑猩猩在這份能力上也還有相當大的落差。

或許這份研究結論暗示了老鼠身上也有相當程度的鏡像神經元系統。

至於「佛性說」,因為我不懂佛性所以就容許有所保留了。

• 清浩 張

既然是同理心,就不要冠上"佛性"這個宗教性名詞。

• allen7575

你說佛教主張 「他們全部都有佛性」,而我們企圖驗證的正是這個主張,不是嗎?但是本文中的實驗結果真的能證明「萬物皆有佛性」嗎?我認為那只是下標題的作者個人的意識形態而已,因為該實驗結果也可以用純粹的生物演化觀點來解釋,而無須動用到"佛性"這種形而上的概念。

• http://www.facebook.com/people/Kris-Chu/100001177077091 Kris Chu

請注意,你指的「無中生有的命題」並不是allen提出來的,而是本文作者暗示的。

『這個實驗證明了同理心不是人的特質,而是所有生物都具備的天性。佛陀不也在很多很多年前就說過了嗎?「蠢動含靈皆有佛性」,人不能只是因為沒看過動物表現這樣的行為,就斷定動物是傻的、呆的、遠遠不如人的。』

若所有東西都有佛性,那麼擁有同理心就不會是某個物種有佛性的理據,而是和佛性無關的現象。本文暗示:因為我們發現老鼠有同理心,所以我們比過去更有理由相信老鼠有佛性。根據你的立場,你應該指責的是作者葉 綠舒打從一開始就對佛性理解錯誤,而不是指責其它那些配合作者跟他討論同一個主題的人。

蠢動含靈皆有佛性,科學家如是證明

同理心(empathy)是人性中最可貴的特質之一,它讓我們看到其他人受苦難時能感同身受,進而助人。但是,究竟同理心是人類獨有的特質,還是生物所共有的天性之一呢?

2006年的研究發現,老鼠看到同伴受苦時,也會有「情緒傳染」(emotional contagion)的發生。例如如果在一隻老鼠的爪子上注射會讓他疼痛的藥劑,牠的同伴也會舔自己的爪子(1)。但是最近在芝加哥大學的研究有了更驚人的發現(2)。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當他們把老鼠關在透明的小籠子裡的時候,老鼠會因為空間太狹小而發出高頻率的叫聲。由於這個小籠子是透明的,所以牠的室友不只會聽到牠的尖叫,也完全可以看到牠的狀況。

圖片擷取自ScienceNow

然後他們將那個透明的小籠子裝上一個特別設計的門,只有外面的老鼠可以把它撞開。結果發現有75%的老鼠在一週內學會了如何開門(影音連結);但是在一樣有小籠子的狀況下,如果籠子裡沒有老鼠,則只有六分之一的老鼠學會開門。他們重複這樣的測試一個月,確認老鼠開門是因為「牠想要開」而不是單純的好奇。

更令人不敢相信的是,當科學家進一步放了另一個一模一樣的小籠子,但裡面放了五片巧克力餅乾,在同伴跟餅乾之間,大部分的老鼠還是選擇了同伴;即使先打開餅乾的老鼠,有超過一半也會留下一兩片給失去自由的同伴。

筆者想到大學剛畢業時遇到的一位同事。當時那位同事的工作是取出鴨子的眼珠,研究鴨子的眼睛裡到底有多少種蛋白質。為了這個實驗,同事買了20多隻兩週大的小鴨。

可愛的黃毛小鴨們被放在一個大紙箱裡,同事把他們一隻隻抓起來犧牲;抓到最後三隻時,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殘存的小鴨中有一隻比其他兩隻要大,他竟然張開牠那小小的翅膀,護著另外兩隻小鴨躲在紙箱的角落,不讓我的同事去抓他們。小鴨是那麼的幼小,但牠不但努力的用翅膀保護牠的同伴,還發出呱呱的叫聲,不讓我的同事靠近。

筆者當時親眼目睹這件事發生,心理受到的震撼很大;這或許也是後來筆者一直沒有用動物作實驗材料的緣故。誰說這些蟲魚鳥獸沒有佛性?

1. D. J. Langford, S. E. Crager, Z. Shehzad, S. B. Smith, S. G. Sotocinal, J. S. Levenstadt, M. L. Chanda, D. J. Levitin, and J. S. Mogil. 2006. SocialModulation of Pain as Evidence for Empathy in Mice. Science 312: 1967-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