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鯊魚跟魚群的生存之舞-逃命波!

這就叫做優雅的獵殺

很多動物都會有集團運動的行為,像是常看到的鴿子飛行,或是在水族館可以看到的整群魚一起游泳。這些複雜的運動似乎把個別的個體???接成一個整體的群體。

以往人們不知道動物是如何達到這樣過程,目前一個被接受的說法是,只要遵守一些簡單的規則,像是個體運動只跟周圍鄰近的其他個體有關,跟周圍個體保持同方向以及保持大約固定的距離。這樣一來群體的動態就會自己產生,不需要有特定的指揮規劃。

當然,生物有這樣的行為應該有演化上的意義,現在推測這樣的聚集運動在面對捕食者的時候??一些特別的用處,其中之一就是知道什麼時候該逃命-只要看著別人的反應,就知道有捕食者來了;該逃跑的訊息會在整體運動的族群裡經由群體運動規則來傳遞,而這樣的傳遞速度使得個體可以很快反應、逃跑,即使個體沒有看到捕食者。

當然這樣的過程就會產生很特殊的波動。這影片是數隻鯊魚要捕食整個魚群的的影片,影片中可以看到,當鯊魚進入魚群之後,鯊魚周圍的魚???很快地躲開空出區域,所有的魚都知道什麼時候該躲開。這樣的過程也同樣可以在老鷹捕食鳥類的時候被觀察到。這種另類的群體運動訊息傳遞,似乎是很多動物都演化出來的保命方式之一。

本文原發表於科學影像Scimage

喜歡泛科學的文章嗎?
好知識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除了按讚跟分享,我們更希望你也能告訴大家你的獨門知識和專業。

如果你想要加入科普的行列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就讓泛科學幫助你吧!
總編輯鄭國威掏心掏肺教你如何把艱深難懂的硬知識,變成不分享會死的熱門文章!➡️課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