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以同步輻射調查槍擊案!

2011/02/09 | | 標籤:

Original publish date:Jul 11, 2004

編輯 NanoForensics 報導

source:geograph

同步輻射(synchrotron radiation)的一般應用是在醫學、生命科學、凝態物理、環保、生命科學、材料及冶金科學、及微機械技術研發等,此外可分析射擊殘跡(gunshot residue, GSR)來協助槍擊案調查。

日本警方近日藉由同步輻射的分析結果,逮捕了三名因涉嫌在1995年暗殺當時的警察廳長官國松孝次(Takaji Kunimatsu)的前奧姆真理教﹙現改名為阿萊夫教﹚的信徒。該名官員所幸最後逃過一劫。

1995年3月20日,奧姆真理教在東京發動了造成12人死亡,5500多人受傷,14人終身殘疾之駭人聽聞的地鐵沙林毒氣恐怖攻擊。時任日本警察廳長官的國松孝次正是對奧姆真理教調查的主要負責人。

能逮捕涉案嫌犯的關鍵證據是因為射擊國松孝次槍枝之射擊殘跡的金屬雜質與其中一名嫌犯衣服上採集到的殘跡相吻合。常見的殘餘金屬雜質為鉛(Pb)、鋇(Ba)、及銻(Sb)。這項結論是由可偵測約兆分之一克金屬(part per trillion, ppt)的同步輻射分析所獲得。為了避免報復行動,日本警方拒絕透露分析人員的身份。

同步輻射(synchrotron radiation):近光速行進的帶電粒子,受到磁場作用而偏轉時,會沿著行進的切線方向發出輻射,即稱之。這種輻射脈波的強度與偏振程度很高,而且為連續光譜。此連續波段電磁波(一般而言所有的電磁波都可稱為光),涵蓋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及X 光,因此可應用於各領域需求。此分析所使用的日本高輝度光科學研究所的SPring-8是現今全球能量最高的同步輻射光源,高達80億電子伏特,可以產生硬X射線光束(台灣擁有的第三代同步輻射為13億電子伏特,但台灣在Spring-8有專屬光束線)。

金屬雜質為特異性較高的射擊殘跡,對嫌犯以及槍枝的連結,頗有助益。常用的GSR 分析有:極譜分析(Polarography)、X光螢光分析(X-ray Fluorescence)、原子吸收光譜分析(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scopy)、中子活化光譜分析(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NAA)、誘導式耦合電漿原子放射光譜分析(Induced Couple Plasma-Atomic Emission Spectroscopy, ICP-AES)、放射光譜分析(Photoluminescence)、掃瞄式電子顯微鏡X光能譜分析(Scanning Electron Micriscope-Energy Disversive X-rays. SEM-EDX)以及X光繞射分析(X-rays Diffraction)。

目前只有美國能源部在伊利諾州( Illinois)阿爾貢國家實驗室的先進光子源(US Advanced Photon Source at 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以及在法國格勒諾布爾(Grenoble)的歐洲同步輻射裝置(European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ESRF),能夠偵測到如此微量的金屬雜質。

同步輻射屬於非破壞性分析(non-destructive analysis)因此對於寶貴的刑案證物分析上,更具有保存證物的極大優點,可更廣泛應用於各種微物跡證分析。例如協助頗受國人關切的319槍擊案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