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恐龍法官是哪種恐龍?

Judgesaurus-台灣特有種恐龍法官?

最近「恐龍法官」一詞很熱門,如果我理解得沒錯,在法官前頭加綴「恐龍」,有著「遲鈍」、「冷血」、「愚蠢」、「彷彿活在遠古蠻荒時代般不明世事」等等的意味,就如同人們常用各種動物稱呼來藐視他人,「恐龍」如今也成了用來罵人的比喻說法之一,某種程度來說算是科學教育的進步(?),然而恐龍真的是遲鈍、冷血、愚蠢的嗎?

先從遲鈍這點來說好了,恐龍家族那麼大,分支那麼多,到底是哪種恐龍遲鈍呢?還記得小時候看過書上有種說法是:「要是劍龍的尾巴被石頭砸到,要十秒鐘大腦才會感覺到痛」。老實說,那本書是什麼書我也早就忘了,但是一直都對「劍龍遲鈍到不行」的說法印象深刻,因為實在太蠢了。但事實上,在生存競爭極為激烈的侏儸紀晚期至白堊紀早期,體型不小但還沒有大到無所畏懼的劍龍要是真的那麼遲鈍,怎麼可能存活?

四足站立時可能高達4公尺,頭尾長9公尺的劍龍,腦部跟龐大的軀幹比起來的確很小,根據化石證據,大概只有核桃般大小,跟狗差不多,但是這並不代表劍龍反應速度就慢。劍龍的命名者奧塞內爾·查利斯·馬什(Othniel Charles Marsh)也曾提出「第二大腦」理論,認為劍龍臀部區域的脊髓可以用來控制其身體的後半部動作,在遇到掠食者攻擊時快速反應。

劍龍以外,另一種被認為遲鈍的恐龍就是屬於蜥腳下目的超巨型生物了,包括一般人熟悉的迷惑龍(雷龍)、梁龍超龍等都是。他們的體型大到不可思議,最長的身長可能達到60公尺,高達18公尺,重量可以超過兩百噸。也因為他們體型如此巨大,皮堅肉厚,移動緩慢,因此給人遲鈍的感覺,但是對於活在當下的他們來說,只要比巨型蕨類植物聰明就夠用了,又何必聰明靈敏到哪去呢?

再說「冷血」好了,恐龍雖然長得就像是現在尚存的爬蟲類,因此一開始被認為是冷血/變溫動物,需要透過外部溫度來調節體溫。但是愈來愈多的化石證據,顯示有的恐龍動作靈敏快捷,有的恐龍極為巨大需要體內自行產生足夠熱源才能運作,而且在兩極寒冷地區也發現恐龍化石存在,讓人質疑冷血的假設,認為恐龍(起碼是大部份)應該是溫血/恆溫動物,就像現代的鳥類跟哺乳類才對。(更多可能跟爭議請見維基百科)

不同恐龍的EQ腦化指數,可以估算智慧高低。圖片引用自factmonster.com

最後,說到「愚蠢」或是「不明世事」,恐龍也絕對不該被拿來當成箭靶。的確,以腦化指數/腦發育係數(Encephalization quotient, 指體重與腦重比的指數)來說,恐龍的指數遠比不上人類或其他哺乳類動物,如今誰也無法給恐龍做智力測驗,但是對於能夠在地球上生存1.5億年,而且最後是因為自然外力(隕石撞擊、地殼變動、氣候變遷)而滅亡的生物來說,頂多只有20萬年歷史的現代人類正快速滅絕其他物種跟自己,並把地球搞到不能居住,卻都還事不關己的樣子…我想要是恐龍地下有知,應該同意人類才是愚蠢跟不明世事的生物吧。